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性教育内容有哪些?5个阶段有不同的性教育内容!

2020-07-15 09:35:07      

关于性侵的新闻层出不穷,不仅仅是异性性侵,也包括同性性侵,这简直让家长触目惊心。因此性教育起着至关重要意义,性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提供合适的性教育内容。

性教育的内容有哪些?

1、婴儿时期

在婴儿时期性教育的内容是母亲对孩子哺乳喂养。妈妈经常和孩子身体接触,能增强其神经系统敏感性,促进大脑分化发育。在婴儿时期不仅仅满足其食欲,还要注重于皮肤触觉,但不能超过三岁。母子之间同被而睡有利于孩子发育。

2、幼儿时期

三岁之后要让孩子有性别意识,引导女孩爱清洁且温柔甜美,引导男孩子勇敢和坚强,让孩子穿跟他们性别相符合的衣服。另外灌输初步的性道德观念,如让男孩尊重和爱护小女孩。掌握最基本的性卫生知识,如大小便后要及时洗手,不能把异物塞入身体孔中。三岁之后要给孩子分被而睡,慢慢的培养孩子独立能力。

3、儿童时期

6岁到10岁之间孩子进入学校学习,活动范围和社会知识会进一步扩大,有条件的话需跟孩子分房居住。因为此阶段儿童的性意识增强,不喜欢跟异性同行和同桌,会因为自己的性别而骄傲自豪,但不能粗暴干涉孩子这种心理,需给予一定的鼓励和肯定。及时纠正孩子厌恶性别的想法,避免以后出现性别角色倒错的情况。教会孩子最基本的性卫生知识,让他们学会保持性器官卫生,告诉他们该如何在外保护自己。要让孩子知道男女有别,让孩子交往时遵循其道德规则,做到自尊自爱。

4、少年期

大约12岁到14岁左右进入青春期阶段,男孩子出现遗精、喉结突出;女孩子月经来潮且乳房突出。此阶段青春期的少女少男拥有朦胧的性意识,对异性产生好奇心。青春期的性教育内容是掌握青春期的卫生知识,男女双方交往的原则和注意事项,该怎么保护自己,掌握婚姻道德原则。同时告诉孩子法律和道德对两性的要求,避免出现性犯罪。

5、青年期

青年期已经成人拥有独立的爱好和个性,且慢慢的走向成熟。在此阶段已经开始恋爱和结婚,拥有自己的家庭。性教育的内容是教给他们如何承担家庭义务和责任,掌握性方面的常识。

温馨提示

从孩子两岁开始就应该让他们学习身体各个部位的正确名称,告诉他们什么是安全的和不安全的触摸。孩子5~8岁后应继续让他们了解事实,开始讲解青春期时会发生哪些变化。9~12岁的孩子应该多学习关于青春期的常识,了解异性会经历哪些变化,让他们学会如何辨别一段性关系是好的还是危险的,同时要向孩子传达自己对性的价值观。孩子13~19岁之间要向他们讲解约会和爱情以及健康恋爱的关系,有安全的性行为,向他们解释如何该保护自己,防止怀孕,避免沾染上性传播疾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个阶段的性教育内容 性教育内容 性教育

青少年性教育内容有哪些?如何给青少年进行性教育

青春期是儿童向成年人过渡的一个时期,身体的性器官已经开始慢慢的趋向成熟,当出现遗精和月经时就代表着性成熟,那如何给青少年进行性教育呢。详细>>

家有小儿性教育是个难题?谨记性教育的4大内容

性教育也就是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受到外界伤害,而进行的科学全面的性知识教育。进行性教育可以帮助孩子正确的认识性知识,并且也能够更好的了解性别……详细>>

儿童性教育应该渗透到各个阶段 性教育有6个关键

儿童性教育就是对受教育者进行有关性科学、性道德和性文明教育培养的社会化过程。性教育不只是读一本书,听一次讲座或看一次录像,而是一个涉及家……详细>>

对孩子的性教育,应该从幼儿开始,不同年龄段的性教育技巧不同!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性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年龄不同,孩子性教育的内容也有侧重点,家长们可以来学习一下。详细>>

性教育的误区有哪些?性教育该注意哪些事项?

在正常情况下性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小要给孩子教育男女有别,尤其是青春期的性教育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决定了孩子的性心理,但是有一部分家长对性……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