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夫妻生活 > 正文

同房后月经迟迟没来?需当心这几种问题!

2020-05-06 09:20:14      

月经是女性健康晴雨表,不管是月经提前还是推后都会让女性胆战心惊,特别是育龄期的女性。同房后月经迟迟没来而让她们担心,有可能是怀孕了,也有可能是某些疾病到来。

同房后月经迟迟没来是怎么回事?

1、怀孕

有高危性生活,月经没有按时到来需警惕。特别是以前月经还规律,但这次推迟一周以上,可以购买早孕试纸测试一下。高危性生活包括体外射精避孕、安全期或哺乳期避孕、没有及时服用避孕药等。尤其是警惕宫外孕,其主要症状是阴道出血、月经停止和腹部疼痛。怀疑怀孕时需去医院做检查,通过B超和hcg来判断是否是宫外孕。

2、受到药物影响

雌激素和孕激素决定月经来潮,滥用激素药物会影响体内激素水平而导致月经失调,常见的药物有黄体酮和短效避孕药。每次用药前仔细看看说明书,了解其适应症和禁忌症。

3、受到生活影响

生活环境发生改变和情绪会影响内分泌轴的激素分泌,使得月经发生改变,常见的表现是月经推迟。以上因素可引起排卵延迟或障碍,使得月经周期不能受到因激素控制,从而导致月经推迟。平时月经很规律,突然有一次推迟,排除怀孕外,需找出其原因,如情绪波动、体重发生很大变化、生活压力大或不规律的作息等。

4、患有疾病

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在21天到35天,这是正常的。月经偶尔一次推迟超过一周,排除怀孕后,不必太紧张和焦虑,可以暂时观察。若持续性发生,需进一步去医院确诊,找出其根源。引起月经推迟的主要原因是排卵障碍,因为月经来潮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共同的结果,只有雌性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只增长而不脱落。排卵后黄体生成和萎缩可使得孕激素水平发生改变。排卵延迟或没有排卵,势必导致月经推迟。偶尔发生一次,可能是环境发生改变或情绪波动,但经常出现排卵障碍,需警惕多囊卵巢综合症。多囊卵巢综合症的主要表现是月经稀少、身体多毛、长痤疮和肥胖等。另外也有可能是卵巢功能衰退,需去医院做激素六项检查,看看基础激素水平。

温馨提示

同房后月经迟迟不来应找出其原因,平时调整好生活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过度节食减肥,加强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减少熬夜次数。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同房后出血怎么回事?这几个原因导致同房后出血

有些女性会发现自己在同房后出现出血现象,这让她们感觉到害怕,尤其是是一些性生活不多的女性。由于同房后出血有很多种原因导致,所以女性在发生……详细>>

月经过后多久能同房?月经结束后不能马上做5件事!

都知道女性经期身体脆弱,宫颈处于扩张状态,不能同房,同房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导致妇科疾病等问题。但对于热恋中的男女来讲,他们对性生活的需求较……详细>>

月经期过后多久能同房? 月经后同房要注意事项

大姨妈走后,小夫妻马上干柴烈火,这样做真的合适吗?谁能用通俗易懂的办法告诉我,大姨妈走后多久能同房?很多女性甚至是在月经刚刚停止就同房了……详细>>

同房后可以用纸巾擦拭生殖器吗?同房后要注意什么?

男女之间交往进行性生活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性生活除了能让彼此感觉到愉悦,还能增进彼此的感情,而很多男女在性生活后会选择用纸巾擦拭生殖器,……详细>>

女性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产后同房时要注意什么?

好不容易熬过怀孕期,很多年轻夫妇产后会立马同房,但过早同房的话会影响生殖器官恢复,甚至导致感染,引起妇科炎症。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