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要注意饮食,需遵循3大饮食原则!

2019-07-19 07:15:38      

一提到艾滋病人们感觉到非常可怕,这确实是不治之症,但是患者要重视疾病,除了按照医生嘱咐使用药物治疗之外,也要做到营养上的支持,不仅能缓解身体不适感,同时也延长了其寿命。

艾滋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注意营养

艾滋病患者需要长时间使用抗病毒的药物来治疗,同时也不能忽略营养上的支持。提供营养上的支持,能够刺激蛋白质的合成,提高了免疫系统以及抵抗力,帮助储存能量,从而维持器官正常运转。另外支持足够的营养也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推荐选择橄榄油、甜菜根、大蒜或者菠菜等来补充营养。

2、避免吃生冷及油腻的食物

大部分艾滋病患者会并发慢性腹泻,这样会让体重突然的降低。对于短时间内体重突然降低的人群来说,生存时间会明显缩短。此类人群应该努力的提高对食物的吸收率,减轻腹泻问题来维持正常的体重。饮食方面以低脂肪为主,每天摄入的脂肪量不能少于40克,但是不能吃的太多,不然会加重消化负担。合理的为身体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对于腹泻次数比较多的人群来说,尽量少吃一些蔬菜以及水果,不妨使用西红柿汁或者果汁来补充维生素,通过少量多次的原则来补充水以及含钾比较丰富的食物,因为腹泻的时候可能会导致身体脱水,所以不能让身体缺水。含钾离子丰富的食物,包括肉类鱼类香蕉或者马铃薯等,另外也不能吃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豆类。

3、频繁的恶心呕吐要按时就餐

艾滋病患者乱使用药物以及感染都会出现恶心呕吐及反胃,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止吐药物,吃饭前半个小时口服。少量的吃低脂肪食物能够抑制恶心及呕吐感,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面包干饼干或者馒头干等,控制甜食的摄入量。饭后不能直接平躺在床上,需要散步一个小时。如果全身无力的话,需要注意半躺半坐状态。吃完饭后要把腰带直接松开,多呼吸新鲜的空气。

温馨提示

艾滋病患者饮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尽量不要喝浓茶浓咖啡。另外也不能吃高脂肪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的饮食原则 艾滋病的饮食 艾滋病

艾滋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坚持这4个饮食原则

只要一听到艾滋病人们就会闻风丧胆,艾滋病的传染性很强,主要是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传播,患者除了做好隔离工作之外也要做好饮食上的护……详细>>

艾滋病患者要注意饮食,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一提到艾滋病就会人心惶惶,这简直是不死的癌症,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患者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同时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详细>>

艾滋病如何饮食?应牢记这3大饮食注意事项

艾滋病是因为受到了HIV病毒破坏所引起的一种免疫系统疾病,虽然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但患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并且做好生活中的调理来延长……详细>>

患有艾滋病应该怎么吃?应牢记3个饮食技巧

一提到艾滋病人们就会瑟瑟发抖,毫不客气的患上了艾滋病就相当于绝症,但也不能丧失活下去的勇气,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详细>>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饮食原则

艾滋病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Syndrome,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