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短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区别?

2018-11-28 12:07:32      家庭医生在线

避孕药是两性生活中常用的救助工具,避孕药的出现,让无数女性免除了意外怀孕导致的流产之痛,明显提高了两性生活质量。目前常用的避孕药有短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二者有什么区别呢?长期使用可会出现哪些副作用呢?

首先,两种避孕药的成分与剂量之间是有差异的。

短效避孕药是由孕激素和雌激素组成的复方口服避孕药,常见的有妈富隆、达英35、优思明等,含有的激素属于低剂量,可以模拟体内的激素变化水平。紧急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大剂量孕激素,其激素含量相当于8倍短效避孕药剂量,常见的有毓婷、丹媚、米非司酮等。

其次,两种避孕药的服用方法和避孕效果有差别,适用的情况也不一样。

短效避孕药为每个月经周期内连续21天服用,每天服用一片,然后停服7天,再继续使用第二个周期,避孕有效率可高达99%。而紧急避孕药是在无保护的性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越早服用效果越好,避孕有效率只有74%-85%。短效避孕药是健康育龄女性常用的长期避孕方式。紧急避孕药只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不可作为常规避孕方法。

再次,两种避孕药都有副作用,副作用方面也有一定差异。

服用短效避孕药的一段时间内,可能引起阴道不规则出血,这是女性机体适应外来激素的正常反应。服用紧急避孕药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阴道不规则出血、头疼眩晕等,但紧急避孕药的不适反应一般不超过24小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急避孕药 短效避孕药 避孕

紧急避孕药什么时候有效?

紧急避孕药是指在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后的一段时间内,为了防止妊娠而采用的避孕方法,药物避孕是其中最常用的方法。女性在遭受意外伤害或因其……详细>>

一年可以吃几次紧急避孕药?经常吃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影响?

现在有不少的年轻人暂时没有生育的需求,但是又不想意外怀孕,所以会选择服用紧急避孕药的方法进行避孕。但实际上,服用紧急避孕药次数太多对身体……详细>>

警惕:服用紧急避孕药的禁忌

紧急避孕药是在无保护性措施下可以偶尔采用的紧急避孕方法,但绝不可作为一种常规的避孕方法。详细>>

避孕药的危害:紧急避孕药会对女性有什么影响

关于避孕药的危害安全问题一直争议不断,紧急避孕药可能引发乳腺癌的争论也还未尘埃落定,又有人提出,口服这些短效避孕药可能使子宫肌瘤增大,从……详细>>

长效和短效避孕药的区别 哺乳期吃避孕药很危险

女性避孕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工具避孕、药物避孕及其他。凡健康育龄女性,除外罹患肝炎、冠心病、高血压、血液病、血栓性疾病、糖尿病、甲亢……详细>>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