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儿童性教育要遵循尽早原则 如何进行教育好呢

2018-01-22 09:40:51      家庭医生在线

性教育对于孩子而言是不可缺少的一件事,但是盲目的性教育只会让孩子对性产生错误的认识,那么在进行性教育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事呢?

性教育要注意哪些事

1、尽早原则

家庭性教育越早越好,尤其对女孩的自我保护意识,应该尽早灌输。在青春期前进行相关的性教育,可以减少孩子的尴尬和冲动。

2、循序渐进

在孩子的不同阶段按照其生理、心理的发展特征,根据孩子的接纳能力和成熟程度进行相应的教育,是培养孩子人生观和性价值观的必要过程。

3、柔性教育

不要对孩子一本正经地进行强硬的“教育”。应该把相关的知识和理念贯穿于日常生活之中,在不知不觉中向孩子“渗透”你的主张。

4、以人格塑造为目的

性教育不仅是为了避免受到伤害,最终的目的是把孩子教育成人格健全的人。所以应该强化自尊自爱和责任教育,让孩子能够辨识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并有能力去掌控。

5、明确本能

应该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是有性欲的。出现一些生理和心理的反应都是正常的。这可以让一些青春期初期的孩子减少因性生理发展而带来的焦虑和恐惧。

儿童性教育的正确做法

1、父母要处理好双方及与宝贝的关系除了要注意对待宝贝的态度之外,父母之间的关系也会对宝贝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父母关系紧张,宝贝就很容易成为承受父母一方或双方愤怒和怨气发泄的对象,因为年龄太小,社会经验缺乏,宝贝缺乏正确判断事情缘由的能力,常常会把父母之间关系恶劣的原因归结到自己头上,从此种下自责的根苗。宝贝长大后会形成缺乏自信、胆小怯懦、性格软弱和行为退缩等人格特征,或者内心闭锁、精神抑郁,甚至因不能承受自罪的压力而自杀。所以父母一定要处理好彼此的关系,给宝贝一个温馨快乐的家庭环境,以免给宝贝心理上造成各种伤害。

2、同性父母与异性父母要发挥好的作用同性父母是宝贝性别意识形成的楷模,异性父母则是宝贝学习与异性相处的楷模,在宝贝成长的过程中都起着无法低估的作用。因此,无论是母亲还是父亲都应该积极配合,共同养育宝贝,给宝贝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当宝贝懂事后,异性父母与宝贝相处时一定要注意分寸,不要过度亲密,以免导致宝贝形成不健全的人格。

3、在日常照料中让宝贝学会爱自己的身体孩子一出生,就用自己的感官体验周遭世界。在喂养宝贝的过程中,父母恰当的行为可以让宝贝从中体会到自己被关爱,学会尊重并爱护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方法 性教育 儿童

儿童性教育应遵循原则? 儿童性教育的十大误区

性教育是当今的一个热点问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儿童性教育了。性教育的缺乏就是对我们孩子的潜在危害,性教育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认知也是心理……详细>>

儿童早期性教育3原则

早期的性教育对孩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幼年时期的儿童需要在家长的教育下懂得自我保护,懂得男生和女生的区别,因这个为基准……详细>>

儿童性教育要尽早开展 儿童性教育三个要点要注意

大多数家长们以及对孩子的性教育都感觉是一头雾水,不知从何说起,万一说多了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怎么办,担心自己的教育孩子听不懂。其实家长对……详细>>

儿童性教育要分期进行 儿童性教育父母要知道什么

视“性”有如洪水猛兽,不让孩子接受性教育。这是中国父母常犯的一个错误。而实际上,性教育是孩子的必修课,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如果你有孩子,特……详细>>

儿童进行性教育越早越好?

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方面上,很多的父母认为这样不应该让孩子过早的知道怎样的性教育是怎样的,但是也有些父母认为,性教育要从小开始。有专家对……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