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儿童性早熟的五大危害!家长如何预防性早熟?

2017-10-24 09:58:5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性早熟是一件另家长很头痛的事,性早熟给孩子带来极大危害。一起来了解下性早熟会带来哪些危害,家长该如何预防?

儿童性早熟有五大危害

1、肿瘤征兆

有些性早熟是由于体内出现肿瘤,这些肿瘤能分泌类似性激素的物质,有时候在肿瘤还较小时,它分泌的性激素的量已经很大,足以引起性发育,所以有性早熟的患儿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及早进行诊治。

2、不长个儿

特发性性早熟儿童受体内性激素影响,体格增长过早加速,骨骺融合提前,生长期缩短,生长早期停止。

一般情况下,女孩在初潮后、男孩在首次遗精后3年内平均只能长约5厘米左右,所以,性早熟儿童的最终身高反而会矮于同龄人。

3、心理障碍

性早熟儿童虽然性征发育提前,但心理、智力发育水平仍为实际年龄水平,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产生心理障碍。

尤其是看到自己与周围人不同的性状特征极易引起孩子的自卑的心理,这种心理,很可能在其成年后都留有遗症。

4、影响学习

应该说,性征的出现和生殖器官的发育肯定会使孩子分心,尤其是女生,过早来月经往往会令其感到不安、害羞和紧张。

同时,女孩身体发育过早,没有能力处理好月经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加之由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不平衡,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读书学习。

5、性行为提前

性早熟儿童的心理发育与身体发育极不匹配,加上患者生理年龄小、社会阅历浅、自控能力差,容易导致其性行为提前,从而引发怀孕和性疾病传播的危险。

性早熟的原因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人生长发育有一种重要的物质基础叫“肾气”,肾气不足或太过都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肾气不足,孩子身体虚弱,生长迟缓,性发育延迟;如后天补之太过,肾气过早充盈,过于亢奋,使肾的阴阳失去平衡,导致过早出现性发育。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许多家庭顿顿都有鱼有肉,反而造成孩子营养过剩,肾气过足,因此出现性早熟的整体趋势。

该如何预防性早熟?

1、普及科学育儿知识 性早熟与盲目进补。有些家长盲目买增高、增智保健品,或不分析儿童厌食的真正原因,盲目地给不爱吃饭的孩子服用可以增强食欲的保健品。殊不知,一般能够增加食欲的保健品常常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可引起儿童血液中激素水平上升,进而导致性早熟。普及膳食平衡知识。由于营养的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优越、疾病减少等因素的作用,儿童生长和发育出现了加速趋势。有些家长太讲究进补,如在煲汤时将动物内脏一起煲,其中动物的甲状腺、性腺等内分泌腺体含有激素物质,通过进餐可进入人体,导致性发育提前及性早熟者增多。

2、治理环境污染 避免环境类激素危害患儿。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及其分解产物,可在自然界产生一系列类激素污染物。如洗涤剂中的烷基化苯酚类,制造塑料制品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及双酚A等,多达70余种,这些物质每天都被大量排放到环境中。如果污染水源、食物或经皮肤吸收,被儿童摄入,即可引起生殖器官及骨骼的发育异常。因此,环境类激素污染物可作为假性性早熟的直接病因。如果在胚胎早期受到此类物质的作用还可导致性别分化障碍。

3、避免误服避孕药 一位5岁的小女孩,误服妈妈的避孕药,导致雌激素增高至性早熟。这种现象已屡见不鲜,尤其在农村发生较多。

4、受某些疾病(如颅内肿瘤、遗传等因素)的影响 儿童也会出现性早熟。因此,家长们要注意观察儿童的发育情况,特别是毛发、生殖器、胡须、喉结等是否过早发育。一旦发现孩子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应该及时到内分泌科检查诊治,以免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预防 性早熟危害 性早熟

性早熟会扭曲孩子的性格 儿童性早熟该如何预防呢

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性早熟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详细>>

儿童性早熟原因剖析 儿童性早熟该如何预防呢?

性早熟(precociouspuberty)是指青春期提早出现,即女性在8岁以前出现性腺增大和第二性征,或者在10岁之前出现月经,男性在……详细>>

儿童性早熟该如何预防呢?

性早熟(precociouspuberty)是指青春期提早出现,即女性在8岁以前出现性腺增大和第二性征,或者在10岁之前出现月经,男性在……详细>>

孩子吃什么会性早熟 如何预防儿童性早熟?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物的影响,饮食的规范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错误的饮食有时候甚至会导致性早熟的发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沉迷电视暗示儿童性早熟?儿童性早熟通常有何危害

儿童性早熟是一种疾病,还会带来许多心理和社会问题,如注意力不集中、认知能力和发育水平落后于同龄人。专家提醒儿童家长,应该重视自己孩子的身……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