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长期吃避孕药有哪些危害? 吃什么食物可代替避孕药?

2017-08-11 10:34: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采用的避孕方法那就是吃避孕药,其中短效避孕药是常见的一种。短效避孕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对一些女性来说,两者的含量可能并没有恰到好处,从而出现了不良反应,这时服药的女性应该予以重视,采取必要的措施,尽量避免药物对身体的伤害。那么吃避孕药有哪些危害呢?吃什么食物可以代替避孕药呢?

长期吃避孕药有哪些危害?

1、阴道出血

不少女性在服药期间,会发生持续性的点滴出血,或者如同月经量的突破性出血。这与漏服、迟服了避孕药或者避孕药药效不足有关。如果阴道流血发生在月经周期的前半期,常提示雌激素剂量太小;如发生于后半周期,则表明孕激素剂量不够,不足以维持子宫内膜。

2、类早孕反应

类早孕反应较常见,约占用药人数的50%。症状多为先重后轻,以后逐渐消失,可能与机体逐渐适应有关。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甚至乏力、头晕等类似妊娠早期的反应。常在服药第1~2周发生。该反应与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刺激胃黏膜有关。

3、月经过少或闭经

很多女性朋友会反映:服用避孕药后月经量变少了,甚至发生了闭经,这是怎么回事?原来避孕药可以使子宫内膜发育不全,腺体分泌不足,因此子宫内膜不能正常生长而变薄,致使月经量减少。个别女性因避孕药的抑制作用过度,在停药后不发生撤退性出血,出现闭经。

4、体重增加

因为害怕药物引起发胖,有些女性不愿意服用避孕药。的确,避孕药物中某些成分可以引起体重增加:雄激素可以引起食欲亢进或痤疮等,尤其是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前3个月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水、钠潴留,因此导致月经后半个周期体重增加;孕激素促进合成代谢,导致体重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体重增加的发生率仅为15%左右。

5、面部色素沉着

一些服药时间较长的女性的脸颊部可能出现像怀孕时那样的蝴蝶斑,这是雌激素引起的色素沉着。妊娠期已有色素沉着的人用避孕药后容易发生,并且与日光照射有关。

吃什么食物可以代替避孕药?

1、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以及对人体有益的其它营养成分。专家研究发现,妇女过多吃胡萝卜后,摄入的大量胡萝卜素会引起闭经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可知胡萝卜有助避孕。

2、咖啡

有研究得出:咖啡对受孕有直接影响。在这些女性中,每天喝一杯咖啡以上的女性,怀孕的可能性只是不喝此种饮料者的一半。所以咖啡是避孕的不二选择。

3、木瓜

木瓜是一种很有效的避孕药。因为木瓜中含有酶--木瓜蛋白酶,可与孕酮相互作用,从而达到避孕效果。

4、大蒜

多食大蒜克伐人的正气,还有明显的杀灭精子的作用,有避孕作用。

5、酒精

科学研究证明,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能使身体里的儿茶酚胺浓度增高,血管痉挛,睾丸发育不全,甚至使睾丸萎缩,生精功能就会发生结构改变,睾丸酮等雄性激素分泌不足,会出现声音变细,乳房增大等女性化表现。这种人易发生男性不育,即使生育,下一代发生畸形的可能性也较大。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闭经、卵子生成变异、无性欲或停止排卵等,有避孕的效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食物 吃避孕药危害 避孕药危害 避孕

长期吃避孕药有哪些危害? 女人吃什么食物可以避孕?

很多女性采用的避孕方法那就是吃避孕药,其中短效避孕药是常见的一种。短效避孕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对一些女性来说,两者的含……详细>>

长期吃避孕药的危害有哪些?避孕药怎么吃健康

避孕药,是女性朋友们最常用的一种避孕方法,简单舒适。但是长期吃避孕药是否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呢?很多朋友都十分担心这一问题。俗话说的好:“是……详细>>

如何服用紧急避孕药?吃避孕药后如何食物调理?

紧急避孕药的原理主要是通过抑制女性的排卵,从而改变了子宫颈的粘液,让男性的精子不容易穿透,达到避孕的目的,但是吃了避孕药之后会对身体带来……详细>>

长效避孕药PK短效避孕药 哺乳期吃避孕药危害大

女性避孕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工具避孕、药物避孕及其他。凡健康育龄女性,除外罹患肝炎、冠心病、高血压、血液病、血栓性疾病、糖尿病、甲亢……详细>>

吃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

据小编了解到,避孕药大致分为短效口服避孕药、长效避孕药、紧急避孕药、探亲避孕药、外用避孕药、皮下埋植剂等种类。那么,吃避孕药有副作用吗?……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