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青春期性教育 > 正文

男孩初次遗精家长要怎么办? 初次遗精代表什么?

2017-06-28 10:40:33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要经历青春期,在这个性萌芽的时期,很多男孩子就会出现遗精的情况,那么男性为什么会出现遗精的情况,这是代表着什么呢?出现遗精我们该怎么办?

初次遗精代表什么?

遗精是青春期男孩发育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遗精通常又称为“梦遗”或“梦精”,多数男孩子在睡梦中发生。男孩首次遗精平均年龄为13岁~15岁,在11岁~18岁之间均可首次出现。也有报道,首次遗精的最小年龄为10周岁。由于男性的睾丸是产生精子的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殖器官成熟,睾丸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精子,精囊和前列腺等也不断分泌精浆,这样精液在体内不断地积蓄,当达到一种饱和状态时,就会通过遗精方式排出体外,所谓“精满自溢”。往往是睡梦当中,突然就发现,阴茎排出黏糊糊的液体,早上醒来一看内裤或被褥潮湿一片。一般来说,男孩每月遗精1次~2次,有时稍多几次,均属正常生理现象。少男首次遗精是性成熟的标志之一。

家长发现男孩初次遗精怎么办?

常见心理:首次遗精对男孩心理上的困扰可表现在情绪上不稳定,可有紧张、羞涩、困惑和恐惧等复杂情感,有的会感到焦虑不安。

保健指导:首先要明白,遗精既是正常生理现象,也是普遍现象。任何一位发育健康的男性在青春期及以后都有可能发生遗精现象。遗精是自发的、不随意的反射活动,不能受人的意识所控制,遗精与思想不纯或道德品质好坏无关。

遗精一般需要简单用卫生纸清除排出物,及时擦拭、清洁局部皮肤即可。内裤应及时更换,换下的内裤应随即清洗,并在阳光下曝晒,初次遗精后男孩子避免穿紧身内裤,裤子过紧会增加对阴茎头的摩擦,容易引起性冲动。男孩也要注意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洁,避免包皮垢刺激龟头。临睡前应避免观看具有性色彩的影视作品。

有的家长认为,男孩11岁首次遗精实在是太早了,要求暂时终止孩子的遗精现象。专家建议,不要刻意滥用任何一种药物让男孩延迟遗精年龄,因为青春期的到来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生理过程,我们的心态也应顺应自然。否则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当然,如果遗精过于频繁,则应及时接受咨询或治疗。临床资料发现,男孩的“滑精”,多与生殖器官发育异常有关。

男人遗精需要注意什么?

成年男子生殖器官(睾丸、精囊,前列腺等),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精子和精液浆。这些物质在身体内积聚达到一定数量,处于饱和状态时,就会通过射精方式排出体外。中医把它形容为“壮年气盛,精满而泄”。分为梦遗(睡眠时)、滑精(清醒时)两类,如果遗精后,无不适感觉,则不需治疗。但如果遗精频繁、婚后有了正常性生活后,每月又出现遗精5-6次,就要引起警惕了。

首先在思想上消除遗精会伤元气的顾虑,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正确对待性生活,戒手淫,不看黄色书籍和录像,分散对性的注意力。

注意性器官清洁卫生,最好在同房前清洗外阴。及时治疗性器官急慢性炎症,可服用氟哌酸、磺胺类药物。多饮水,以加强泌尿道内冲洗的清洁作用。

内裤宜宽大,像牛仔裤等包裆过紧的衣物最好不穿。勤换衣裤,保持会阴部松爽透气。

可找中医专科医生对症治疗,千万不要乱投补剂。

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食物,切忌食用过寒过热、过辛辣及肥甘厚味之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精注意事项 男孩遗精 遗精

遗精来了男孩们不要担心

男孩生长最快的时期为13~16岁,到18岁99%的儿童生长完成,但是性发育一旦发动,男孩和女孩都遵循一定的顺序发育。男孩开始出现阴囊和睾……详细>>

青春期男孩遗精3大原因 解决频繁遗精从戒手淫开始

正在成长时期的男孩子也是会有很多事情困扰它的,所以大家们更是要好好的去发现一些毛病,特别是当男孩在青春期的时候出现遗精自然是会给他们的生……详细>>

男孩:注意遗精卫生

遗精使大量精液通过勃起的阴茎排除体外,不可避免地要“污染” 内裤,常使人不知所措,摸不得又弃不得,尤其是在集体宿舍,更叫人难堪。详细>>

男孩经常“梦遗”怎么办? 频繁遗精的饮食禁忌

经常遗精,是怎么回事?睡梦中醒来,自己的睡衣湿了一大片,很多男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面对遗精,男人在熟悉不过了,青春期时常有的事!但是,……详细>>

遗精是怎么回事?如何教孩子面对第一次遗精?

在青春期男孩子的生殖器已经开始进入了发育成熟期,难免会出现遗精的情况,但是对于性知识缺乏的男孩子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尴尬,父母要正确的引导。详细>>

  • 吴维城

  • 毕焕洲

  • 陈德宁

  • 袁少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