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青春期性教育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性教育是青春期教育的头等大事 性教育要性心理辅导

2016-05-17 10:08:00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不同于儿童期和成年期,这个时期最大的特点是性器官的发育成熟,全身心发生迅速的变化。我国著名的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张声远认为,性教育是青春期教育的核心,是青春期的头等大事。

性教育是青春期教育的头等大事

对于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这一时期最重要的心理特征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和“性意识”的觉醒,进入这一时期的孩子或多或少在“性”方面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因此,这一时期也是人的一生中最需要进行性教育的时期。

性教育不仅是知识教育,而且是人格教育,性教育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传授给孩子大量的性知识,而是要孩子学会正确的性态度和正确的性行为。

性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青少年只有很好地解决性的问题,才算获得了良好的人格。

关于性教育的方式,不应集中灌输,而应平等交流,要尽量避免站在教育者的立场,作空洞抽象的“区分友谊与爱情”之类的说教,及时了解和发现青少年在异性相处和交往中的问题,让青少年自己来思考、讨论和解决,家长、老师只能在旁诱导和引导。

对于年轻人,没有什么比偷来的知识更有害的了。当自然本身开始唤醒青少年对性的问题发生兴趣时,那么合理地、纯洁地认识自然界的秘密,就是把他们从有害的色情中拯救出来的唯一方法。

因此,性教育不是消极防范的教育,而是积极开放的教育,我们应在孩子生理发育前,就要进行性生理方面的教育,在孩子性意识萌动前,就要进行性心理方面的教育,在孩子性行为发展前,就要进行性伦理方面的教育。

性教育需要性心理辅导

对于少男少女而言,性教育的重点仅局限于性安全教育,只是讲避孕是不够的,还要了解其性心理。如果不了解他们的性心理,性教育等于白讲。

有一对母女的对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90后青少年的性心理———

妈妈问正在上初三的女儿:“班上有女同学怀孕堕胎的情况发生吗?”

女儿说:“有几个,不过这些学生对于怀孕都有自己的‘理由’。”

女儿跟妈妈解释说,第一类怀孕的女生是要利用怀孕把自己钟意的男孩子拽在手里,想用性的手段巩固两人的恋爱关系;第二类则是身不由己,陷入情网不能自拔,怀孕之后又担惊受怕;第三类女生的想法相当实际,目的就是享受此时此刻,并且愿意承担“怀孕”的责任,是典型的“活在当下”的新生派作风。

听了这段话,妈妈吃惊地问:“难道这些孩子都不怕怀孕、做人流吗?”

女儿笑了笑,回答道:“妈妈,你们那一套对我们已经不起作用了,你知不知道,我们很反感恐吓、威胁式的性教育方式。”

《未婚妊娠少女心理状态和家庭环境的调查》时发现,在100例10-19岁的未婚妊娠少女中,平均妊娠年龄为17.2岁,其中有65%为早恋,18例因一时冲动,16例处于对性的好奇,还有1例是强奸所致。

在这群怀孕的少女中,有68%的人认为自己怀孕与家庭因素有关。郭丽说,这群孩子普遍反映自己的家庭成员之间亲密度疏远,亲情表达差,家庭矛盾突出。而这些孩子在家庭中的沟通能力也较差,无法很好地解决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

正是因为这些家庭问题导致了不少少男少女对性行为的控制能力减弱,性行为发生得早且未婚妊娠较为多见。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中学生不讲性心理,性教育等于白讲。郭丽说,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负面情绪多,特别是叛逆期对家长的对抗排斥,急于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想要成熟,抵制管制,得不到理解和支持,孤独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急于找一个人来陪伴自己度过这段孤独日子,因而就容易发生早恋和性行为。发生性行为多的孩子,其自尊水平低于一般同龄人,而情绪孤独感又高于一般同龄人。

(责任编辑:詹远 )

青春期性教育的具体好处 性教育需要性心理辅导

青春期不同于儿童期和成年期,这个时期最大的特点是性器官的发育成熟,全身心发生迅速的变化。我国著名的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张声远认为,性教育是……详细>>

青春期性教育有什么意义 性教育需要性心理辅导

青春期不同于儿童期和成年期,这个时期最大的特点是性器官的发育成熟,全身心发生迅速的变化。我国著名的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张声远认为,性教育是……详细>>

性教育是青春期的大事 性心理辅导很重要

青春期不同于儿童期和成年期,这个时期最大的特点是性器官的发育成熟,全身心发生迅速的变化。我国著名的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张声远认为,性教育是……详细>>

怎么进行青春期性教育?青春期性教育要注意什么?

随着网络世界的发展,有很多的青少年也开始走上了早熟的道路,青少年是性冲动萌芽时期,作为家长或者老师一定要进行青春期的性教育,这样才可以让……详细>>

青春期性教育要注意调节情绪 青春期性教育要做好这些

对于早恋,就是专家们的看法也并不一致。有人认为恋爱是一个人终身受益的大事,早恋不过是其一生最重要的需要学习的大事;有教师认为,毕竟早恋要……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