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性行为更易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渠道

2016-04-12 09:58:21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多地的艾滋病防治中心发布了艾滋病病例报告,各地报告均显示,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其中,青岛市男男性接触感染占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70.8%,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3倍。在广州,男男同性传播比例高达74.76%。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广州地区男男同性传播途径占绝大部分,比例高达74.76%,据估计广州存在男男性行为的学生规模超过5000人,该群体存在多种高危性行为。

男男性行为更易染上艾滋病?

一、男男性接触行为者大多没有固定的性伴侣。“拥有多名性伴侣”往往是感染艾滋病或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等)的主要原因。

二、男男性接触行为者通常采取KJ或GJ的方式,尤其是后者,大大加剧了男男性接触行为者感染艾滋病的风险。由于直肠内的碱性环境很适宜于病毒的生存繁殖,而且肛肠的黏膜薄而娇嫩,其下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发生性行为时极易引起破损出血,使病原体从肛门或直肠的破损处侵入,直接进入血液。

三、男男性接触行为者往往存在避孕套使用率低的现象,并且相当一部分人群都和异性组建了家庭或同时拥有异性的性伴侣,这无疑更加剧了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危险性。

四、事实上,即使有避孕套作为辅助,也不能全然避免病毒的感染。避孕套本身对于避孕这一原始目的尚且存在一定的失败几率,何况与精子相比,无论从哪个角度考量,艾滋病毒侵入对方的身体远比精子与卵子结合的几率大得多。

五、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器官构造特殊性,男性在同性性行为过程中,往往需要借助润滑剂;很多润滑剂由于含有凡士林一类的矿物油,反而容易导致乳胶变脆,极易破裂,由此便又加大了艾滋病毒侵入人体的危险性。

六、一般来说,接受GJ的人被感染的可能非常大。因为肛门的内部结构比较薄弱,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精液里面的病毒就可能通过这些小伤口,进入未感染者体内繁殖。这就是为什么男男性行为接触者比女女性行为接触者更加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原因。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渠道有哪些

一、对于通过性来接触感染的艾滋病毒来说,只有两个方法可以确保完全的安全。一是不要和别人有任何接触。

另一个是在两个人能够做到完全排外(不与他人有性接触)并维持此状态时间超过窗口期后,一起接受检测证明未感染。

第二、除了上面两种情况之外,所有的性行为,都处在一个风险排行榜上,从零危险(拥抱)到非常高危(肛交不用安全套并在体内射精)。

各式各样的性行为排列在这两个方面的中间。因此对于大部分的性行为是否安全的提问,答案是风险有多大,而不是有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的传播 艾滋病的渠道 艾滋病

性行为不戴套易患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人体感染艾滋病毒引起的,艾滋病毒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能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详细>>

为什么男男性行为更易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是目前严重威胁世界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艾滋病是人类由于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后造成免疫缺陷,同时产生一系列机会性感染及肿瘤。为什……详细>>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阴道环可降低艾滋病传播几率

为进一步加强人群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和阳性发现力度,高风险群体应至少每两年HIV抗体检测一次。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存活的……详细>>

蚊虫会传播艾滋? 五个容易被误解的艾滋病真相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截至2016年10月31日,广东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详细>>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艾滋病病人及HIV携带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和器官组织内,感染者的血、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