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避孕 > 正文

夫妻该如何选择避孕方法 避孕先弄清楚7个常见问题

2015-12-23 09:43: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性生活质量一直都是一项羞于谈论的话题。但实际上受到法律保护的符合伦理的性生活是维系夫妻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庭美满和稳固的重要条件之一,是婚姻的重要内容,性生活质量是每个家庭都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

夫妻该如何选择避孕方法

近年来,受到工作、生活以及意识形态的改变等多方面的影响,很多夫妻在婚后并不急于生育,避孕就成为了性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内容;而受到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女性在生育之后也需要进行避孕节育。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发现无生育史者多采取避孕套进行避孕,其次是通过计算排卵期避孕,少数女性也会通过口服避孕药的方式进行避孕;而已经生育的女性则大多采取宫内节育器避孕,此外通过避孕套及药物避孕者相对较多,而采取结扎以及计算排卵期避孕者较少。

由于经阴道分娩或多或少的会对阴道括约肌造成伤害,特别是侧切者,从而影响到女性的生活质量。而有无生育史女性的避孕方式选择方面又有明显差别,因此在本研究中,我们将未生育者以及不同生育方式女性不同避孕节育措施的性生活质量分别进行统计,以免分娩对性生活质量的影响对本次调查结果产生影响。在对不同方式分娩的女性分别进行统计和观察后我们发现,无生育史的女性以及各种生育方式女性无论是主观对性生活质量的评价还是通过《女性性生活质量量表》对性生活质量的评价不同避孕节育措施之间并无明显的差异。因此在对已婚育龄女性进行避孕节育知识宣教以及指导其选择合适避孕节育措施时,可以较少考虑方式对性生活质量的影响。

对于有生育要求的女性,我们不建议进行结扎手术,原因是一旦结扎后输卵管再通就存在一定的难度,且成功率并非百分之百。相应的,对于暂时无生育需求的女性,我们也不建议通过计算排卵期的方式进行避孕,原因是女性的排卵期会受到疲劳、压力以及身体总体状况的影响,这种方式进行避孕成功率较低,容易出现意外怀孕。宫内节育器是我国已生育女性最常选择的避孕方式,其通过刺激子宫壁产生无菌炎症而影响胚胎在宫内着床达到避孕的目的,在取出后不会影响生育能力,因此具有长效、可逆的优点。虽然很多女性发现在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出现经期延长、白带增多或者腰酸腹痛等不适,从而对生活质量造成不良影响,但是这类女性多在出现不适后及时取出了节育器而改为其他方式避孕,因此在本次研究中并未被列入采用宫内节育器者,而是作为其他方式避孕者被统计。避孕药物在有无生育史的女性中均为被广泛的选择,这是避孕药物多为激素类药物,长期使用会难免对女性自身的激素分泌产生影响,因此更多时候是作为紧急避孕措施而被选择。避孕套是一种常用工具避孕方式,因为获得方便、不会对机体造成损害而容易被大家所接受。

总之,不同的避孕方式不会对女性的性生活质量造成明显的影响,已婚育龄女性可以根据自身的生育需求选择适宜的避孕措施。

关于避孕先弄清楚7个常见问题

Q1 未注册商标的避孕药与品牌避孕药完全可以互换?

A:错误。

品牌药品与未注册商标药品的质量是相同的,但是品牌药品中每丸与每丸间的剂量变化仅为3%,而未注册商标药品的剂量变化为10%。

看到这里,情绪是否波动了?那就坚持服用品牌药品吧。

Q2 口服避孕药引发乳腺癌?

A:错误。

患有乳腺癌的女性不应服用避孕药,但是避孕药并不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事实上,服用避孕药五年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将降低50%,患子宫癌的风险将降低30%。

Q3 口服避孕药与其它药物相互影响?

A:正确。

诸如利福平、阿莫西林和强力霉素之类的抗生素会令避孕药的避孕效果降低。

Q4 服用避孕药、带避孕环或贴片时吸食发烟罐和抽烟一样有害?

A:错误。

尼古丁和焦油——如果真要对比的话,比起香烟,发烟罐里二者的含量要小得多。

你需要知道的是,在避孕时,尼古丁和焦油会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Q5 实际上,我不必非得每天同一时间服用避孕药?

A:正确。

无需过度认真,但是每天服药的时间差要控制在12小时之内。

最好的方法?那就是把每天服用避孕药当作你的日常活动,就像吃早饭一样。

Q6 饮用西柚汁会干扰避孕药的功效?

A:正确。

葡萄柚的果汁似乎并不能影响避孕药的功效,但是它的化学成分可能会改变身体处理雌性激素的方式,或是干扰分解某些药物的酶。

没有研究对此做出解释,但是如果你一天喝两杯以上,西柚汁可能会加重避孕药的副作用,比如造成乳房疼痛。

少喝点儿,就会好些。

Q7 男性节育:是神话还是事实?

A:生殖科学中公开的秘密吗?男性节育是存在的。

美国儿童健康与人类发育研究所(NICHD)的避孕中心与生殖健康分部的男性避孕专家,黛安娜•布莱兹医生说道:“使用Depo-Provera避孕针剂关闭精子的生成,以及雄性激素的替代凝胶【诸如AndroGel 或 Testim】已经在临床试验中用于男性节育。”

然而,未来不会有文件涉及这种自己动手的男性节育用具,该产品还没有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而且精子减少也非100%可靠——微量的精子仍然可以产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避孕 避孕方法 避孕

避孕药的疑惑揭秘 避孕药有几个问题要弄清楚

在经历了五十多年的发展后,新一代的常规口服避孕药的雌激素含量从原来的150微克已经下降到了30微克,甚至20微克,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由于过……详细>>

有哪些常见的避孕方法?避孕方法的选择

在我们的现代社会里,因为这本就是一个逐渐性开放的时代,大家对于性的压抑程度也不再像从前那样的高了,所以当按耐不住又害怕怀孕的时候就可以采……详细>>

常见的避孕方法有哪些?这几种避孕方法舒服又安全

现在有30%的年轻夫妇结婚之后不想立马要孩子,所以就会采取各种避孕措施又担心避孕会失败,其实生活中有很多避孕的好方法,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详细>>

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的避孕方法 关于避孕三个常见误区

女性都知道,若是经常服用避孕药,就会带来不小的伤害,要是还没有生育,当然就不好上环了,所以针对不同的女性,专家介绍了不同最好的避孕方法。……详细>>

新婚夫妇如何选择避孕方法 不同夫妻避孕方法也不同

新婚夫妇如何选择一种合适的避孕方法-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新人,其实没有一种绝对好或者不好的避孕方法,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都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