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青春期性教育 > 正文

青春期女生如何正确对待叛逆 冷静应对女孩的叛逆

2016-01-24 08:49:41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由于特殊的身心变化,少女会产生特殊的心理行为。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的增强。随着少女身体的迅速发育,随着思维能力的发展,随着社会接触面的逐渐扩大,少女不再像儿童时期那样完全依赖于父母,而是希望从父母、长辈的心理依存关系中逐渐独立出来,以自己的力量独立活动。她们常常对父母关闭心扉,而喜欢向同龄人倾吐心声,寻找朋友。她们开始进行“自我认定”,迫切的想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自己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希望得到社会与他人的认可。她们深刻地剖析自己,以便重新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心理发展这个角度来说,独立意识与自我意识的增强是非常必要的,如能顺利地度过此期,使心理健全发展,对于青少年建立自信和自尊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此期的少女,实际上并不能完全摆脱父母而独立,尤其是在经济上。这使得她们常处于独立与依附的心理矛盾中。再加上过度的学习压力,升学、就业等问题的压力,常使她们烦恼、困惑、心情压抑。

此期的少女,神经系统兴奋性较高,因而情绪易于波动。她们对外界的变化十分敏感,在成人看来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可以在她们的心里引起轩然大波。尤其是被她们认为有损于形象,伤害其自尊心的行为言语,更是无法忍受。一些少女常因此采取过激的行为,使得其人际关系紧张,甚至以离家出走、自杀等行为表示抗议,导致悲剧的发生。

此期的少女浪漫而富于幻想,喜欢寻求刺激,性的发育又使她们渴望去探究性的奥秘。但她们认知能力不足,社会阅历有限,常不能正确估价自己和别人,易受外界的暗示和影响,缺乏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故而易做出错误的判断,导致行为的偏差。

人们常说,青春期是心理问题成堆的时期,要处理好这些问题,既要靠少女自身的心理调适,也要靠家长、老师等的关心和疏导。

有些父母对孩子所表现出来的独立意向感到惊异和失望,或指责孩子不懂事,或严加看管,限制其自由;有些家长一心盼女“成凤”,只注意孩子的学习,却从不与孩子进行思想交流;还有一些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实行的是一种“家长制”作风。对孩子缺少应有的尊重……这些做法,只能是更加加重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代沟”,还可能促使少女采取过激的行为。

正确看待青春期的叛逆

不少妈妈觉得女孩到了青春期就不那么听话了。当我们要求她做某件事的时候,她不再像以前那样马上就去做,而是一定要问个“为什么”,或者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不肯听我们的话。这便是大多数妈妈口中所说的“叛逆”。

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假如有个人总是对我们指指点点,叫我们按照他的要求去做事,又不告诉我们原因,我们会去做吗?大多数成年人都很讨厌别人无缘无故地插手自己的事情,那么,女孩也是一样的。

女孩在青春期的叛逆其实就是这样“被迫”形成的。她小的时候什么都听我们的,现在她长大一些了,有了自己的想法,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如果我们还想继续“控制”她,让她像个玩偶一样听话,那么她的叛逆就是必然的。这便是女孩在青春期叛逆的“真相”——并不是她叛逆了,而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应该作出转变了。

冷静应对女孩的叛逆

当女孩不听我们的话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指责她太叛逆了,对她发火?这样做无济于事。有效的方法是,告诉女孩我们教她这样做事的理由是什么,然后再引导女孩说说她的不同意见。假如我们的建议是合理的,她就会愿意听我们的;假如她的想法有道理,我们也不妨让她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如果我们能够多和女孩沟通,多交流彼此的想法和建议,女孩就能平静地度过她的青春期。

帮女孩应对身体发育带来的迷茫与困扰

孩在青春期的不安情绪与她的身体发育有关。青春期的女孩内心有着无数个问号,无论是身体上出现的“第二性征”,还是心理和精神上的困惑,都会让她感到迷茫。

青春期女孩的胸部开始发育,但是有的女孩却由于不习惯自己的身体变化而产生羞涩的心理,甚至因此而感到烦躁。有的女孩故意穿上紧身束胸,但这样会妨碍乳房发育。

作为妈妈,我们应该事先告诉女孩她的身体发育过程。让她知道每个女孩都会经历这一过程,这很正常,不必为此感到羞涩。

其次,月经来潮也是女孩比较关心的问题之一。我们应该提前给女孩打好“预防针”,让女孩做好心理准备,这样能够帮助她相对平静地迎接初潮的到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少女 青春期叛逆 叛逆

青春期烦恼如何正确对待

青春期是指由儿童逐渐发育成为成年人的过渡时期。青春期是人体迅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继婴儿期后,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在这个年龄……详细>>

青春期性教育:女孩如何选择正确的胸罩

女孩子进入青春期要早于男孩,当孩子惴惴不安的进入青春期后,她们的身体开始变化,全身成长迅速,逐步向成熟过度。首先器官开始发育,也就是出现……详细>>

青春期性教育要科学 青春期孩子如何正确对待性幻想

孩子走人了青春期,也是走入了生命中做叛逆最躁动的时期,很多孩子的一生很多都是毁在了青春期上,这个时期也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两性时期。那么家长……详细>>

青春期的女生如何呵护性器官?

到了青春期少女的各个器官开始慢慢的成熟,乳房发育、第一次来月经,由于这个时期的少女心理不是很成熟,所以会缺乏相关的知识,那么青春期的女生……详细>>

青春期少女该如何照顾 女生也应知晓这些性知识

对于青春期这一重要的生理时期的到来,绝大多数女孩在思想上、心理上都缺乏必要的准备,对于自身的变化,尤其是初潮的到来,常感到意外和突然,不……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