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传播具备的三个条件

2015-10-31 08:00:17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细胞与其他细胞接触时会直接传递病毒,这是该病毒在机体内增殖的主要方式。研究人员认为,如能遏制这种细胞直接接触感染,就有望改善艾滋病治疗效果。

此前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细胞时,通常有两种途径,一是病毒离开被感染的细胞,进入体液中,然后侵入其他细胞进行感染;二是被感染细胞直接接触其他细胞时传递病毒。不过,这两种方式对于艾滋病病毒增殖分别起到多大作用,一直没有弄清。

日本九州大学副教授岩见真吾领导的研究小组与京都大学、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培养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细胞并进行实验。他们将培养细胞的容器放在一台振动装置上,持续的振动使细胞无法直接接触。结果发现,与容器静置时相比,持续振动会使艾滋病病毒增殖的速度大幅降低。

详细分析显示,此次实验中细胞接触感染在艾滋病病毒感染中的所占比例为60%左右。细胞接触时,其感染速度约是不接触时的3.9倍。

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介绍

1、触摸传播:包括同及异之间的触摸。、有着更大的感染危险。 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很多的病毒,在活动()时,由于交部位的冲突,很容易造成生殖器黏膜的细微破损,这时,病毒就会趁虚而入,进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所以肛门交的危险比阴道交的危险更大。

2、血液传播:包括:①输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②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③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日子用具(如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能够经破损处感染,但罕见。④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特别是孩童预防注射未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危险更大;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理发、美容(如纹眉、穿耳)、纹身等的刀具、针具、浴室的修脚刀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刮脸刀、剃须刀、或共用牙刷;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查看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值;救护流血的伤员时,救护者本身破损的肌肤触摸伤员的血液。

3、母婴传播:也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HIV的母亲在产前、临产进程中及产后不久将HIV感染给了胎儿或婴儿。可通过胎盘,或临产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感染。

艾滋病传播具备的三个条件

1、HIV感染者存在

必须存在HIV的传染源,才有可能发生HIV感染和传播。有些人担心和怀疑只要有过某些行为,如性行为,就会得艾滋病,即使没有HIV的存在也一样,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2、有足够量的病毒从感染者体内排出

HIV的数量只有达到一定的水平才会导致感染的发生。例如感染者的血液、精液、乳汁中带有比较多的病毒,只要少量就足以感染别人,接触这些体液感染的危险性比较高。而唾液、泪液和尿液中病毒含量很少或者没有病毒,因此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3、 HIV必须进入受感染者的血液中

光是接触到有病毒的体液并不足以感染上HIV,健康、无破损的皮肤可阻止HIV进入机体,能有效地防止HW感染。HIV可以通过伤口或溃疡进入机体,或者透过肛门、直肠、生殖道、口腔、眼睛等处的黏膜进人人体。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介绍 艾滋病传播具备三个条件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细胞与其他细胞接触时会直接传递病毒,这是该病毒在机体内增殖的主要方式。研究人员认为,如能遏制这种……详细>>

艾滋病的三个传播途径介绍 艾滋病可用试纸检测法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详细>>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艾滋病病人及HIV携带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和器官组织内,感染者的血、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详细>>

艾滋病的三个传播途径要清楚 艾滋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艾滋病病人及HIV携带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和器官组织内,感染者的血、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详细>>

艾滋病的三个传播途径解读 预防艾滋病的ABC原则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