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儿童容易被性侵时间场所 各个时段儿童都要防性侵

2015-06-09 06:35:0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幼童被性侵的新闻频见报端。孩子对性的认知非常有限,如何培养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呢?近日,美国知名育儿杂志《父母》给家长[微博]建议,帮助不同年龄段孩子拥有更好的防性侵意识。

不同年龄段孩子对性的了解不同

2岁至4岁

认识性器官。对于性器官,不要一味说委婉语,阴道就是阴道,阴茎即说阴茎,更加清晰的说法有助于孩子了解性。

保护隐私部位。告诉孩子,除了他自己、父母或者医生(或者其他特别亲密的人)之外,任何人都不应该触摸他的隐私部位。如果有人这样做,告诉父母。

鼓励孩子倾诉。不管孩子感觉到困惑或是恐惧,都鼓励孩子向自己倾诉。

5岁至8岁

尊重孩子感受。如果孩子对别人的拥抱或亲吻感到厌恶或不快,请支持孩子的做法,向对方解释“孩子现在不想被抱,请理解。”

去掉罪恶感。永远不要等事情发生再去补救。恐吓和羞辱常常是行凶者最有利的武器。因此,让孩子明白,但凡有人做些令人不舒服的举动时,这都是坏人的罪恶,自己要懂得去向别人求助和倾诉。洗澡时告诉孩子“有些大人愿意对孩子做一些不好的行为,而爸爸妈妈会保护你的安全,如果你感觉不舒服,随时都可以告诉我们。”

不单独上网。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适宜单独上网。限制孩子上网,有助于杜绝他们把个人信息透露在网上。

9岁以上

强调这不是他们的错。孩子逐渐长大,可能出现来自同龄人的性骚扰,孩子自身的发育也让侵犯者更加有机可乘。找机会和孩子谈谈这方面的事,也可以来个“头脑风暴”,研究在各种不舒服的情况下如何脱身。另外,始终强调如果别人对她/他行为不端,并不是她/他的错。

远离色情信息。互联网、手机、电影等都可能让孩子接触到色情的内容,尽量避免孩子接触到,并向其解释这些信息的弊端。尤其对女儿,要让她们明白自重和自尊是女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值得信任的伙伴。有时候,性隐私的事情孩子难以向父母启齿。所以家长可以让孩子拥有一个值得信任的伙伴,并且能在孩子遇到类似困惑时及时转达给你们。总之,对孩子及早教育,培养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多和其老师、朋友沟通,留心孩子的异常变化或者心情波动,就会让孩子受到从内而外的保护。

容易遭受性骚扰性侵害的时间和场所

①夏天,是女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季节。夏天天气炎热,女生夜生活时间延长,外出机会增多。夏季校园内绿树成荫,罪犯作;案后容易藏身或逃脱。同时,由于夏季气温比较高,女生衣着单薄,裸露部分较多,因而对异性的刺激增多。

②夜晚,是女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时间。这是因为,夜间光线暗,犯罪分子作案时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在夜间女大学生应尽量减少外出。

③ 公共场所和僻静处所,是女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地方。这是因为,公共场所如教室、礼堂、舞池、溜冰场、游泳地、车站、码头、影院、宿舍、实验室等场所人多拥 挤时,不法分子常乘机袭击女生;僻静之处如公园假山,树林深处、夹道小巷,楼顶晒台、没有路灯的街道楼边,尚未交付使用的新建筑物内,下班后的电梯内,无 人居住的小屋、陋室,茅棚等,若女生单独逗留,很容易遭受到流氓袭击。所以,女生最好不要单独行走或逗留在上述这些地方。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容易被性侵的几个场所 预防儿童被性侵有10个要点

最近,幼童被性侵的新闻频见报端。孩子对性的认知非常有限,如何培养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呢?近日,美国知名育儿杂志《父母》给家长[微博]建议,……详细>>

性侵对儿童的身心影响巨大 如何预防儿童遭受性侵害

近年来的儿童性侵犯的案件不绝于耳,也让社会各界提高了对儿童性侵害的关注。孩子是娇嫩的花朵,更是父母的心头宝,我们应倾尽所能不让孩子受到侵……详细>>

寒假要注意预防儿童性侵 各个阶段都要加倍注意

寒暑假到来,肯定是孩子们的快乐时光,家长们除了让孩子们愉快玩耍的同时也要让孩子们渡过一个健康有益的假期。近日,网上爆红的一分钟性教育片,……详细>>

性侵究竟对儿童的影响巨大 如何预防儿童遭受性侵害呢

近年来的儿童性侵犯的案件不绝于耳,也让社会各界提高了对儿童性侵害的关注。孩子是娇嫩的花朵,更是父母的心头宝,我们应倾尽所能不让孩子受到侵……详细>>

粤西9岁女童遭性侵四年 性侵案多为熟人所为

“我没事了……”粤西9岁女童小花(化名)坐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病床上,把脸埋在大玩偶里,怯怯地说。难以想像的是,过去的4年,由于多次……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