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九成性早熟儿童受外因所致 乱用化妆品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2015-03-08 09:24:05      家庭医生在线

心理访谈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花季女孩出于好奇偷看了家人买的色情光盘,被母亲无意中发现,她非常担心孩子看了这些东西会影响她的正常发育和成长,很想与孩子谈这件事情,可又不知从何开口,陷入紧张、恐慌之中。而孩子认为自己看完那些东西后就不是好孩子了,陷入自责、罪恶感的痛苦之中……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封建历史,长期受到封闭的性观念和传统文化的束缚,“性”的话题即使在成人间也是难以启齿。但当真正面对孩子出现问题时,害怕、恐惧、回避无益于问题的解决。此时为人父母者最明智、最有效的方法,是学习有关学生的性健康知识或请教专家,在生活中寻找恰当的时机,很自然地与孩子交流有关青春期发育的一些问题,并适当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给孩子以正面指导。这既满足孩子对性健康知识的渴求,解决对性发育的好奇、神秘心理,又能促进孩子对自身一些现象的理解。否则,就会如节目中少女那样出现负罪感。心理专家分析,这种负罪感很可能会对孩子今后身心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孩子的性好奇是性意识和性心理发展的正常表现,是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家长不但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还要关注孩子生理上、心理上的变化。因为这些变化反映了孩子对性知识的渴求,如果这种需求得不到适当的满足和正确的引导,很容易使他们对自身急剧的身心变化产生困惑,甚至因过度压抑而产生性心理障碍,或因过度放纵而导致性犯罪。家长学习一些有关学生性健康教育的知识,不但可以改善家长对性健康的认识、态度,还能正确理解性发育过程中所出现的生理和心理现象,改善家长的性观念和性态度,为孩子树立模仿和学习的榜样,从而通过自我教育,提高婚姻生活质量和教育孩子的能力。

目前研究发现,学龄期青少年获得性健康知识的途径主要是老师(39%)、健康课(28%)、父母(16%)和电视(11%)等。学校和家庭是学生获取性健康知识的主要途径,家长在孩子性健康教育中的作用不可替代。21世纪的家长应该承担起这些责任和义务,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科学健康的帮助。这不但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而且还能与孩子成为知心朋友,拉近相互间的心理距离,促进孩子健康地发展,帮助孩子走好青春期性发育这段人生关键之路。

九成性早熟儿童受外因所致

90%的性早熟儿童是受外部因素影响所致。这是某医院经过对该院4年来诊治的500多例性早熟儿童病史资料统计分析后发布了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

长期从事儿童性早熟诊治的专家介绍,引发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外因占九成以上。儿童长期食用含有激素类物质的食品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长时间看电视,尤其上一些不良镜头,容易刺激孩子的下丘脑垂体释放出性腺激素,使儿童提早发育,另外,空气污染、滥服补品、误食避孕药品,不良的心理刺激等因素,均与儿童性早熟有一定关系。

乱用化妆品容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1、肿瘤征兆。有些性早熟是由于体内出现肿瘤,这些肿瘤能分泌类似性激素的物质,有时候在肿瘤还较小时,它分泌的性激素的量已经很大,足以引起性发育,所以有性早熟的患儿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及早进行诊治。

2、不长个儿。特发性性早熟儿童受体内性激素影响,体格增长过早加速,骨骺融合提前,生长期缩短,生长早期停止。一般情况下,女孩在初潮后、男孩在首次遗精后3年内平均只能长约5厘米左右,所以,性早熟儿童的最终身高反而会矮于同龄人。

3、心理障碍。性早熟儿童虽然性征发育提前,但心理、智力发育水平仍为实际年龄水平,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产生心理障碍,尤其是看到自己与周围人不同的性状特征极易引起孩子的自卑的心理,这种心理,很可能在其成年后都留有遗症。

4、影响学习。应该说,性征的出现和生殖器官的发育肯定会使孩子分心,尤其是女生,过早来月经往往会令其感到不安、害羞和紧张。同时,女孩身体发育过早,没有能力处理好月经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加之由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不平衡,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读书学习。

5、性行为提前。性早熟儿童的心理发育与身体发育极不匹配,加上患者生理年龄小、社会阅历浅、自控能力差,容易导致其性行为提前,从而引发怀孕和性疾病传播的危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用化妆品小心导致儿童性早熟

在儿童性早熟比较严重的美国,专家们发现,8到12岁年龄段的孩子,有的已经开始谈恋爱,有的已经像青春期少年那样对父母反叛。他们平常听的音乐……详细>>

是什么导致了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问题早已成为全球父母关注的问题。由于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传媒、通讯、网络等多媒体急速发达,以及物质的丰富,饮食结构的变化,都促成了……详细>>

儿童性早熟的典型案例 预防儿童性早熟很重要

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性早熟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详细>>

儿童性早熟莫忽视 看中西医治疗儿童性早熟

3岁男孩,脸上长“青春痘”,嘴角长胡须,外生殖器发育如同成年男子;6岁女孩,乳房发育如桃大,触痛,月经来潮,已是9岁孩子的骨龄;很多8、……详细>>

儿童性早熟会影响身高 造成性早熟原因有哪些

在不少内分泌门诊中,一大半都是性早熟和矮小症的患儿,特别是每年暑假前来性早熟门诊就诊的患儿更是明显增加。我发现近些年儿童性早熟的现象越来……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