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的三个传播途径介绍 艾滋病可用试纸检测法

2015-02-02 09:29:55      家庭医生在线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艾滋病病毒(HIV)体外层的脂蛋白包膜中嵌有gp120和gp41两种糖蛋白,gp120与淋巴细胞表面的CD4糖蛋白有嗜亲性,可与其特异性结合;gp41介导病毒包膜与宿主细胞膜融合。因此,HIV经皮肤黏膜破损处或经血液等其他途径到达血液后,可选择性地侵入CD4+淋巴细胞。

HIV侵入CD4+淋巴细胞后,在病毒逆转录酶的作用下,合成DNA,并整合到宿主细胞的染色体,整合的病毒DNA即可在细胞内复制、形成完整的病毒体释放出细胞外,细胞死亡,感染新的细胞,也可呈潜伏感染状态,随细胞分裂而进入子代细胞。

感染初期,HIV大量复制,产生病毒血症,并可出现衣壳抗原p24的表达,临床表现为急性HIV感染症状。由于HIV的细胞内大量复制,导致CD4+淋巴细胞损伤、死亡,CD4+T细胞明显减少。然而在机体的免疫作用下,CD8+CTL活化,杀伤HIV感染细胞,同时产生抗HIV抗体,病毒血症很快被清除,CD4+淋巴细胞数量回升。

但HIV未被完全杀死,进入持续潜伏感染状态,HIV处于低水平复制,临床表现为无症状HIV感染。随着HIV不断复制、扩散,CD4+淋巴细胞不断死亡,如此周而复始,最后导致CD4+淋巴细胞耗竭,免疫功能严重破坏,并发各种条件致病菌的感染和肿瘤,临床表现为艾滋病,最终导致死亡。

艾滋病的三个传播途径介绍

艾滋病传染途径主要有三条,包括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其中通过性传播和血传播是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不包括一般的接触,所以艾滋病患者在生活当中不应受到歧视,如共同进餐、握手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

1、艾滋病传播途径一:性接触传播。

包括同性及异性之间的性接触。肛交、口交有着更大的传染危险。

2、艾滋病传播途径二:血液传播。

(1)输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

(2)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

(3)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生活用具(如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可能经破损处传染,但罕见。

(4)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特别是儿童预防注射未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危险更大;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理发、美容(如纹眉、穿耳)、纹身等的刀具、针具、浴室的修脚刀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刮脸刀、剃须刀、或共用牙刷;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值;救护流血的伤员时,救护者本身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3、艾滋病传播途径三:母婴传播。

也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HIV的母亲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不久将HIV传染给了胎儿或婴儿。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传染。

艾滋病试纸检测法

艾滋病试纸属于快速检测法,20-40分钟出现结果,所以在试剂类是不分代的。只有国产或者进口的酶联免疫法或者化学发光法等才分为三代或者四代,其中四代只要4周就可以完全排除。另外第二代艾滋病检测试剂已经是停产,所以市场是没有第二代试剂。

艾滋病试纸的监测原理是: 艾滋病试纸是使用胶体金免疫层析科技研发的新一代检测试剂,可检测血清或血浆标本中的HIV-1/2特有性抗体。所有操作时间约是15分钟,动作简便、迅速、准确、自带质控对照、无需所有附加药剂。适合于临床检验、无偿献血现场筛查等。

窗口期为2-6周,以高危发生的日期开始计算,2周后即可检测艾滋病病毒,以6周以后为准。艾滋病检测试纸研制的目的,就是为了快速、方便、准确的确诊是否感染HIV。现在艾滋病检测试纸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不仅是自测,医院和疾控中心也同样在使用艾滋病检测试纸。例如常用的雅培、艾康、艾威尔等试纸,单次检测的准确率都在97%以上,如果2次或多次检测结果相同的话,则可以认为检测结果100%准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艾滋病的3个传播途径 艾滋病能自我检测?

一般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开始并不感觉自己有病,血清中也检测不出抗体,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一般为两周至3个月,然后进入无症状期,此期由几……详细>>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艾滋病病人及HIV携带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和器官组织内,感染者的血、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详细>>

阴道环可降低艾滋病的风险? 艾滋病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发展成艾滋病人,健康状况就会迅速恶化,患者身体上要承受巨大的痛苦,最后被夺去生命。大多数人只知道艾滋病会威胁个人的生……详细>>

艾滋病的三个传播途径解读 预防艾滋病的ABC原则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详细>>

艾滋病的三个传播途径要清楚 艾滋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艾滋病病人及HIV携带者。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和器官组织内,感染者的血、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