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儿童性教育很重要 在家中如何开展儿童性教育

2014-09-07 07:05:1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看电视不难看到一些强奸犯和性偷窥者的新闻,这都是由于儿童时期性发育不当引起的性心理畸形和成年人对性知识的认识度不够导致的一些异常行为。由此可见,儿童时期的性教育不可忽视,儿童性教育对很多家庭来说也是提上日程。

人有性需求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这种性需求从幼年时期就已经出现了,比如想要妈妈亲亲脸,想要老师抱着,这不仅仅代表着一种亲近关系,更是幼年时期就知道这样很舒服。孩子年龄渐长,对周围事物接触越来越广。有时偶尔看到异性的躯体与自己有些不同,就会产生疑问,同时对自己从什么地方来的等一些问题,也想明其究竟。

家长们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之前,自己要做好充足的性知识的补充,对一些性器官和性名次要尽量的用专业名次,不能用方言来代替,以此来帮助去除孩子心目中对性的朦胧感。有利于孩子形成科学、纯洁的性意识和性道德,为他们以后的青春期性发育和成人期的社会适应打下良好的基础,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对儿童进行性教育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切不可掉以轻心。如果忽略了这一点,任孩子在暗中摸索,或者认为到了青春期再进行性教育也不晚,这都是不明智的,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

国内大多数父母是很排斥和孩子讨论性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不良社会现象的出现导致了父母们不得不从孩童时代就开始加强对孩子性教育的进行和性知识的灌输。性知识教育要因孩子的年龄决定讲解的内容。如一个3岁的孩子就应明白不可以在大庭广众面前玩弄自己的生殖器。在教给孩子性知识时的最好方法是诚实、自然。为了避免过去的错误观念,父母自己本身首先要学习正确的性知识。

性教育应当从孩子幼稚园开始就教他一些最基本的性知识。在他能理解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去给他讲解。当孩子提出性问题时,家长更是应该趁机给孩子进行讲解,绝不可以拖到日后讲解。

在家中如何开展儿童性教育

孩子在入幼稚园之前,接触最多的就是父母了,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在性教育方面父母也是应当首当其冲的。孩子在出生之后,家长就应该注重对孩子的性教育,以免造成孩子长大后对性的朦胧感,久而久之,导致孩子的性取向出现问题。

在孩子懂事开始,家长们在为孩子选得服装和生活用品上都应该和孩子的性别相对应。有的家长喜欢男孩,所以把女孩子总是往男性方向打扮,这对孩子的早期性教育是很不利的。

父母之前的亲密行为也应尽量避开孩子,不让孩子有接触性方面的影响。周末可以抽时间给孩子讲故事,过程中可以穿插着一些基本的性知识。

在日常生活中,比如睡前洗澡时,可以利用好这个时间段,给孩子讲解他的身体器官,当然,这过程要以孩子能理解的范围为基准,并教导孩子要注意身体器官的清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父母进行性教育时切忌用过于专业的术语,孩子在幼年时期的理解力和知识吸收能力都是有限的,性知识的灌输要搭配图片进行,让整个教育过程尽可能的轻松和欢快,幼年时期的孩子很难安稳下来听你说些大道理。所以,性教育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一味的教条式灌输只会让孩子逃避。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性教育的方法很重要

也许你在寻找给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合适方法,但是又难以启齿。也许你担心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会影响孩子的生理发育和心理发育。其实只要你找对了方法,……详细>>

儿童性教育要注意坦诚 性教育五个关键期很重要

在儿童性教育问题上,很多家长存在误区。由于家长对性教育的偏见和性教育的无知,总是羞于对孩子说出性这个词,而当孩子问与性相关的问题时,更是……详细>>

儿童性教育应遵循原则? 儿童性教育的十大误区

性教育是当今的一个热点问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儿童性教育了。性教育的缺乏就是对我们孩子的潜在危害,性教育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认知也是心理……详细>>

儿童性教育需注重三时期 儿童性教育的注意事项

很多家长对“性”都羞于启齿,总是避而不谈。儿童遭性侵事件屡见报端。因此,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至关重要,要加强对孩子的正确引导。儿童性教育有……详细>>

儿童性教育要分期进行 儿童性教育父母要知道什么

视“性”有如洪水猛兽,不让孩子接受性教育。这是中国父母常犯的一个错误。而实际上,性教育是孩子的必修课,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如果你有孩子,特……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