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专家专栏 > 正文

防病有一“套”

2013-08-15 12:14:14      家庭医生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家庭医生在线和新浪网互联星空播客频道共同推出的专家访谈节目。第六届全国(广州)性文化节如火如荼的开幕了,备受大家瞩目,其中安全套的问题更加引人注意,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性学会名誉理事、广东省性学会副会长朱嘉铭教授和中国性学会性保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性文化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李继红女士做客我们的节目,为大家解答一些关于安全套的问题。

主持人:朱教授您好,李女士您好,朱教授,您是安全套发展历史方面的专家,您能不能给我们详细的解释一下安全套的发展历程呢?

朱嘉铭:安全套以前最早的时候叫做避孕套,它在17世纪的时候,英国皇帝查理二世,这个人比较好色,所以他很多私生子,正在为了这个事情发愁的时候呢,他的王朝的医生,叫做康都莫(音译)的这个人。他有一次在做鱼的时候,发现鱼鳔在见了火以后,慢慢的胀起来了,所以他就想起了(这方面的用处),他就用鱼鳔套在自己的阴茎上面,跟他的妻子同房,结果发现精液全部射在鱼鳔里面,所以他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了王后,王后听了这个事情以后很高兴,她就用鱼鳔跟查理二世同房,也是发现全部的精液都是在鱼鳔里,所以她就非常高兴,为了这个事情,为了这个事情这个医生还得了一个很大很高的奖励,得了一个爵士的王位。所以最早呢,人们称避孕套的发明为愉快的发明,他发明了以后也得到了升官,真的很愉快,所以叫做愉快的发明。以后呢,在另外一个国家,为了预防性病,那个时候的梅毒——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从海地这些地方,把梅毒带到了欧洲——结果在意大利有一个人,发明了用麻做成麻袋,麻袋做得很密,泡在热水里面,然后戴在阴茎上面,结果就起了一个隔绝细菌的作用,所以用这个套就起了一个预防性病的作用,所以它不是预防怀孕,是预防性病,人们有的叫英国帽,有的叫法国帽,各种各样的叫法不一样,在这以后,就经过一个很长的演变过程,一直到现在,把避孕套叫做安全套。意思是说,它既能够避孕,又能够预防性病和艾滋病,它安全一点所以叫做安全套,它的来龙去脉就是这个样子的。

主持人:那么对于现在的避孕套的发展,可能李女士更有发言权,您是这方面的权威,请您跟我们大家说一下这个问题吧。

李继红:从1994年开始,我们世界关于预防性病、艾滋病的组织,它把包括安全套的功能以及对生殖健康,也给了一个新的概念,我们国家也有基本国策,特别是在避孕方面,调节生育是需要有安全套的,后来随着性病、艾滋病在全世界的流行,我们国家也渐渐地把避孕套称其为安全套,自从1997年,第一个计划外经济的流通市场的建立,在广州率先建立,在广东的安全套的品牌以及方方面面的科学进步和演变,我们确实已经大饱眼福了,应该说是从开始计划内的,又粗又厚的,有些不尽人意,但是随着市场的流通,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需求的提高,避孕套就从又粗又厚,变向了一种超薄、有螺纹,有浮点、有色彩、有香味,到最近两三年来,为女性着想的G点套、三维套,还有更多功能,比如说,现在只是国家不需要这样去说,其实还有延时啊、消灭有害病毒的功能,避孕套已经琳琅满目了,而且当很多人看到它的时候,就不知道避孕套原来进步的那么快,还有类似像毛毛虫形状的,有很多,如果大家想看的话,性文化节开幕的时候,请广大的观众可以到我们现场来看,有一个安全套演变过程的发展史的实物和标本,能够从那里看看,另外整个文化节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性文化内涵的一些活动,到时候都来参观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艾有一“套”

日前,中国性学会名誉理事、广东省性学会副会长朱嘉铭教授做客家庭医生在线时讲到,避孕套之所以被叫做安全套正是因为它在预防艾滋病和性病方面确……详细>>

专家解析健康防病自慰频率

随着青春期提前而晚婚、不婚盛行,处于“性待业期”的单身青年队伍越发庞大。如今,“强忍不发”已经过时,但在释放性冲动时许多人刻意不走“寻常……详细>>

他和男朋友有一张“结婚证”

今天我有幸跟随性医学权威专家张滨教授出门诊。详细>>

女人眼里只有一个“比”字

详细>>

入赘也需有一技之长

并不是所有的离婚都由富家女提出,入赘男张华(化名)就经过了无数次思想斗争,最终选择了要求离婚。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