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爸妈如何和孩子谈论“性”

2014-07-08 07:48:1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一天,4岁的女儿从幼儿园回来,奇怪地问我:“妈妈,我是从哪来的?”我问她,怎么会问这种事。女儿说:“别的小朋友都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就我不知道。佳佳是她爸从河边拣来的。甜甜是他妈妈从郊区拾来的,小朋友都很瞧不起他们,说他们不是爸爸妈妈亲生的。他们都哭得很伤心。惟独小刚说,一个响雷震裂了门前的一块大石头。他就蹦了出来,大家都羡慕他,说他将来能成孙悟空。”

“妈妈,我到底是从哪来的?我真怕不是你们亲生的。”

女儿问得那么迫切、那么认真,看得出,她内心对“拣来的恐惧很深很深。我深受感动,忙把女儿搂在怀里说:“丹丹是爸爸妈妈亲生的,一点不会错!妈妈还知道,佳佳、甜甜和小刚都是他们的妈妈亲生的,不要听他们胡说。”

“那为什么他们的爸爸妈妈要撒谎?”“妈妈,我就要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

的确,好奇心促使着他们,越是奇怪、神秘的,他们就越想知道。为了让女儿不再纠缠,我给她做了恰如其分地科学解释。

“孩子,你是爸爸和妈妈结婚以后,在妈妈肚子里长成的。你在妈妈肚子里住过10个月!”

“那我为什么不记得?”

“因为那时你很小很小,最初小到眼睛都看不见,只是一个细胞叫受精卵,后来它开始分裂成2个、4个、8个细胞……,逐渐生长起来,这就叫胚胎。再以后就长出了头颈、身体和四肢,形成了‘胎儿’,妈妈肚子里有一个专给胎儿准备的‘房子’叫子宫,你就在那间房子里住了10个月,长成一个6斤多重的孩子才生出来。”

女儿听得很惊奇,睁大了眼睛,似乎感到不可思议。可她最后,突然醒悟过来说:“妈妈,是不是我也是像咱家的大猫生小猫那样,生出来的?”

这正是我感到难于细说的地方,不料女儿用一个比喻给讲清了。

我忙说:“说的对,好多动物都是一样的,在妈妈肚子里长大的叫‘胎生’:由蛋孵出来的叫‘卵生’,像小鸡、小鸟。”

女儿琢磨一会儿,又问:“那我和爸爸有什么关系呢?你不和他结婚,就不能生我吗?”现在的孩子实在太聪明了。马马虎虎应答是过不了关的。

“女儿问的有道理,没有爸爸是不行的。最初那个单细胞,有妈妈的一半,还要有爸爸的一半,才会成为一个完整的受精卵,才会成为一个新生命,开始生长起来。”

“爸爸怎么会给你一半?”女儿童真的要打破沙锅问到底。

“这就是为什么要结婚了。结了婚,爸爸和妈妈就成了最亲爱的人,爸爸才舍得把那一半给妈妈;只有结婚。才说明两个人决心把生下来的孩子共同养大成人。我和你爸爸都有养育你的责任,你长大了,也有孝敬妈妈和爸爸的义务。”

女儿紧紧搂着我的脖子说:“妈妈,我是你身上掉下来的肉,我更爱你了!”

正好老公进来,女儿又去亲她爸爸说:“爸爸,我也有你的一半,我更喜欢你了!”

老公好半天才转过神儿来。

从孩子的性问题,我们可以看出,如今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少年儿童的性发育已经明显提前。事实上,现在的孩子向你提问“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的时间提前了。而我国对少年进行性教育则相对滞后,因此经常会出现由于性知识缺乏而引发的荒唐事。

当然,我们中国人讲含蓄,像外国人那样动不动就把“性”挂在嘴上,很多人接受不了。大人之间谈话都很少涉及这方面的内容,更何况是跟刚懂事的孩子呢?因此,在我国,父母与子女间对性话题多半采取回避态度。

也许你会认为,青春期以前的幼儿是“无性”的,因此一旦发现孩子对有关“性”的问题产生兴趣,就会大惊小怪。

这是由于缺乏科学知识而产生的偏颇之见。其实,性也是一门科学。当孩子有这方面的求知欲望时,作为家长,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结合科普刊物,用最形象、最通俗的方法,把科学的答案告诉小宝宝,让他们增长知识、健康成长。

当然,不回避孩子的提问并不等于和盘托出,一定要把握好“度”,让孩子既能听懂又适可而止。这样当孩子问你性问题时,你一定能够通俗地、科学地回答他了。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如何和孩子谈论“性”

一天,4岁的女儿从幼儿园回来,奇怪地问我:“妈妈,我是从哪来的?”我问她,怎么会问这种事。女儿说:“别的小朋友都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就……详细>>

如何跟孩子谈论性问题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会对性的某些问题提出更加复杂的问题。家长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同时要有足够的谈话耐心和技巧。详细>>

专家教你和孩子谈论“性” 儿童性教育抓住九要点

一天,4岁的女儿从幼儿园回来,奇怪地问我:“妈妈,我是从哪来的?”我问她,怎么会问这种事。女儿说:“别的小朋友都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就……详细>>

家长如何进行儿童性教育? 如何回答孩子的“怪”问题?

很多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能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其实,大部分家在教育子女学习,做人等方面已经很有心得了,但是,在如何对孩子进行性……详细>>

孩子给家长提关于“性”的问题时,家长该如何回答?

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对于性方面的问题也存在很大的好奇心,当孩子给家长提有关“性”的方面的问题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知所措。一方面感觉非常的尴……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