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性病是怎么传播的

2014-06-20 07:28:1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性病是一切与性行为有关疾病的总称。随着对它们研究的深入,性病的种类已由过去的梅毒、淋病、软下疳、第四性病和腹股沟肉芽肿等五种,增至目前的20余种,它们中的有些病,如艾滋病、尖锐湿疣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但也有些新增加的性病,如阴虱病、乙型肝炎、非淋菌性尿道炎还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所以预防性病的传播显得尤其重要。

虽然性病主要是通过性接触传染,但也通过污染生活用具来传播,所以对于性病患者来讲,除了要积极治疗疾病,还要防止它们殃及家人。具体作法如下:

1、停止性生活和一切边缘性行为。因为有的性病是通过性器官的交接来传的但是绝大多数还能通过其它途径,如眼泪、汗液、精液、唾液、血液等传播。以在性病没有治愈之前,是绝对不能和配偶过性生活,甚至行边缘性行为,如亲吻,为了保险起见,也要尽量避开同孩子亲昵。何时恢复性生活,要听医生的指导。

此外,一方得了性病,应该夫妻双方同时检查或治疗(尤其是淋病性阴道炎、梅毒、软下疳、艾滋病、腹股沟肉芽肿等),即使配偶未出现此类病变症状,也应及时用药防治。

2、有些可以通过母婴或父婴传播的性病,如乙肝、梅毒、艾滋病等,应当暂生育,或者采取相应措施阻断疾病对胎儿的传播。

3、家庭成员中一旦有性病患者,就应当对其接触过的生活用品进行彻底消毒患者穿用过的衣裤、毛巾、浴巾以及碗盆等,可先用肥皂水洗净,再用锅蒸煮15-20分钟以上。即可杀死性病病原体。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物品,则需煮沸20分钟。患者使用过,且能搬动的物品,可以放太阳底下暴晒2-3小时,或者放在户外夜冻,但有温度要求。对于不能搬动的物品如马桶、门窗、台面、门把手、地面、卫生间、浴盆等可用"84"消毒液、5%的漂白粉液、来苏液等来擦拭或清洗。再如一些小的用具如茶杯、碗筷也可用浸泡法消毒。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病传播的五大主要途径

性病,人人厌恶的疾病之一。假如某人患上了性病,大家都会认为其不洁身自好,男的就被说成出入风流场所,女的就被说成水性杨花。可见,性病带来的……详细>>

谈性病色变?这些是传播误区

性病猛如虎,性病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而且还会对心理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很多人谈起性病就会色变。本身中国人在谈到性这个字的时候就比较……详细>>

性病传播的预防与治疗

性传播疾病简称性病,是一种世界性的传播疾病。性病对人的危害非常大,有的还因此死于非命。但因为性病主要是靠性行为传播,有不少患者都羞于启齿……详细>>

常见的性病有哪些?它是如何传播的?

在现在的都市生活中,很多的年轻男女都比较喜欢过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这也就加大了陌生的男女发生一夜情的几率,从而让性病得以传播。您知道在生活……详细>>

性病传播途径广 避免清洁不当

某大学生入夏来一直坚持游泳,最近总觉得下身瘙痒,白带也增多。经诊断发现患上了妇科病,而游泳可能是导致她患病的罪魁祸首。为何洁身自好也会患……详细>>

  • 柯吴坚

  • 熊明洲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