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开灯睡觉 孩子容易性早熟

2014-03-26 09:31:4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家里灯太亮,孩子也会性早熟?这种说法听上去好似天方夜谭,却已被医学专家所证实:光照过度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最近就接诊了一名四岁的性早熟女孩,她就是因为从小到大夜晚睡觉时都开着灯,此外,长时间的电视、电脑显示屏光也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灯光催“熟”了四岁女孩

四岁的小娟(化名),健康活泼,年初她渐渐变得“不正常”了:胸部慢慢隆起,乳房开始发育了。家长以为是孩子营养过剩导致的,就没有在意。后来,妈妈在给小娟洗澡时发现,女儿的乳房发育得很快,大小几乎相当于十几岁的女孩,还出现了乳晕,家长这才慌了神,急忙带着小娟到医院儿科就诊。

中大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唐洪丽教授接诊后发现,小娟的症状是性早熟。在询问家长后得知,孩子没有患任何可以导致早熟的疾病,家长也没有给孩子吃过成人补品。据小娟的家人回忆,孩子出生后,每天晚上都是开灯睡觉,一来是因为担心孩子太黑害怕,二来孩子后来主要由爷爷奶奶带,夜晚孩子起来大小便或者给孩子冲奶喂奶时,有一个灯光就方便多了。唐洪丽教授分析,小娟出现性早熟,最主要的就是因为夜晚的灯光。

家中灯太亮儿童易早熟

为什么夜晚的灯光也会引起孩子性早熟?很多家长想不明白。唐洪丽教授说,光照过度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是由人体内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引起的,褪黑激素能抑制腺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可以防止性早熟。当人在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时,松果体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天亮时便停止分泌。人类的松果体一般在儿童中期发育至高峰,抑制性腺的过早发育;但从7—10岁起,松果体开始逐渐退化,性机能随之慢慢增强。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通过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性早熟。

长时间看电视可能性早熟

专家介绍,导致性早熟的这种过度光照,既可来自阳光,也可来自灯光,尤其是人造灯光的广泛应用。非自然光的作用更大。长时间的电视、电脑显示屏光照射也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现在许多小学生的课外作业任务繁重,家长怕孩子学习时累眼睛,就给他们用瓦数很高的灯照明,其实,灯光并不是越亮越好,应以不刺眼、眼睛感到舒适为佳。在书房内,根据视物距离从30厘米—100厘米,可选择15瓦—60瓦的白炽灯;视物距离从55厘米—150厘米,可选择8瓦—40瓦的日光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灯睡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性早熟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近年来孩子性早熟是社会各界和家长们非常关注的话题,而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国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在明显上升,已经成为比较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详细>>

性早熟玩“变脸” 揭示性早熟的真假之分

女孩8周岁、男孩周9岁是判断“性早熟”的一个年龄标准。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女孩在10周岁开始乳房发育,13-17岁出现月经初潮;而男孩的……详细>>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6个因素 避免孩子性早熟要关注这些

媒体爆出某奶粉会致使婴儿性早熟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社会也强烈关注这一事件。不管这事件是由于奶制品业内的争斗纯属策划,还是品牌产品确实有问题……详细>>

预防性早熟需与孩子交流

自从韩国法务部在亚洲首次宣布实施,那些针对未满16岁儿童施加性暴力犯罪的罪犯将被“化学性阉割”,接受抑制性冲动的药物治疗以来,儿童遭遇性……详细>>

儿童性早熟的典型案例 预防儿童性早熟很重要

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性早熟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