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常吃垃圾食品性早熟 食用豆制品别“超标”

2013-11-04 11:30:10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专家调查显示,目前儿童性早熟的患病率仅次于肥胖症,占小儿内分泌疾病的第二位,性早熟的直接后果是导致儿童身材矮小。其中,女孩子性早熟的比例比男孩高。迷恋油炸、膨化类的“垃圾食品”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孩子们性早熟的重要诱因,家长们应引以为戒。

爱吃膨化食品11岁孩子早熟

不久前,11岁的男孩明明被家长带到矮身材中心求诊。明明的爸爸疑惑地告诉医生:“10岁前明明还是同班学生中偏高的,而且长得特别快,小小年纪嘴上就出现了细绒毛,像个小男子汉……谁知,如今明明反而成了同班偏矮的,而且长得很慢。这是怎么回事呢?”儿科专家仔细询问了明明的生活习惯,并了解了真相。原来,明明父母长年在外地工作,疼爱他的爷爷奶奶经常带孩子吃洋快餐、补各种营养品,膨化类食品更是明明的最爱。

明明身上反映出的是典型的早熟症状,并由此造成身高发育停滞,如果在12岁前,尤其是女孩8岁前、男孩10岁前及时治疗,完全有机会恢复到正常身高,但是他目前已11岁,继续增高的几率大大降低了。明明在10岁前迅速发育的现象,让家长误认为他发育良好。发育过头就是早熟,这会引起孩子的骨骺提前闭合,也就提前关闭了他继续长高的大门。

而且明明的案例并非少数。目前我国仅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就超过了430万人,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低于平均身高10厘米以上的矮小症患者多达1。1亿人。重视性早熟早发现早治疗

儿童性早熟,是造成身材矮小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临床研究表明,矮小儿童抑郁症状总发生率为52。05%。同样,性早熟的孩子也会因自己在体型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不安的情绪,并容易发生早恋、早孕和性犯罪。

呼吁家长,要掌握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和常识,注意孩子的心理建设,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要想长高远离“垃圾食品”

避免孩子性早熟,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从各种食物中摄取营养,远离“垃圾食品”。油炸食品、膨化食品、腌制食品、罐头类制品,它们虽然提供了大量能量,但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却很少,长期食用这类食品可导致青少年营养不良。这些东西都是“垃圾食品”。

正确的做法是,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吃谷物,牛奶酸奶搭配喝。奶类是补钙最好的食物,不仅含钙丰富,吸收率还高。还有,多食含维生素、纤维素、硬脂酸镁、盐酸赖氨酸等的食物。青春期女孩月经期时,缺铁还易导致贫血。因此,动物血、肝脏、红色瘦肉、蛋黄、鱼以及豆类等含铁量都比较高的食物,是孩子平时的饮食中必不可少的。

此外,孩子身体的良好发育不仅要求吃得好,还必须动得好、睡得好。每天最好睡足9小时。建议孩子最好每天拿出1小时进行户外活动,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加速骨骼的生长。人的身高是由骨龄来决定,不是由年龄来决定。所以,专家建议每半年都要为孩子做骨龄检测,早发现早调整。

大量食用豆制品可致性早熟

7岁的雯雯几天前玩得满头大汗回到家,外婆看到外孙女胸部“胖”了起来,居然有了发育的迹象。晚上,孩子父母下班回到家,外婆忙将心中的疑虑告诉了雯雯的父母。第二天,雯雯的父母带她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证明孩子确实是性早熟。

在了解孩子生活饮食习惯时,有一个情况引起了医生的注意,但对豆制品情有独钟,豆腐、豆腐干以及素烧鹅等,每天都会吃不少。排除了其他因素,医生最终分析认为,雯雯性早熟很可能与长期大量吃豆制品有关,任医解释说,大量食用豆制品会引起孩子性早熟,主要是豆制品内含有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它的化学结构与雌激素十分相似,可以作为雌激素替代物促进成骨细胞生长。

大夫说,根据大豆制品的特殊作用,医生起初将其用于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治疗。更年期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对成骨细胞的刺激减弱,容易造成骨质疏松。5。56265354156494E+19性商网ChinaSexQ。com,安全套,性用品,保健品

研究发现,给更年期未绝经妇女服用大豆异黄酮后,大豆异黄酮可以作为雌激素替代物发挥作用,从而达到防治更年期未绝经妇女骨质疏松。因此,医生会鼓励处于更年期的妇女多吃些豆制品。然而豆制品内的植物雌激素如同一柄双刃剑,对成年人有一定好处但对于孩子却是一剂“催化剂”,大量服用豆制品,植物雌激素会扰乱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最直接的后果是性早熟。

专家提醒,学龄前的儿童最好不要长期大量吃豆制品,具体吃多少,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

反季水果易致儿童性早熟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许多反季节水果。中看不中吃不说,更糟糕的是很多反季节水果是用一些化学物质催熟、保鲜的。因此,专家特别提醒,这些“问题水果”不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给身体带来很大危害,儿童要谨慎食用,因为使用了激素的反季水果会让孩子性早熟。

经常食用激素、催熟剂含量较高的反季节水果,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来说,女孩会出现初潮提前等性早熟现象,而男孩则会导致性特征不明显。

其实,反季节水果本身是没有任何危害的,它们是在温室里通过大棚设施、提高室温等手段改变生长环境,从而让植物的成熟季节提前,并不是靠使用激素才生长的。但为了增加产量,有些不法果农们经常过量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即激素。这些激素可以促进果实发育、生长和早熟,使用激素后可增产20%左右。“催”出来的反季节水果,虽然颜色可人,但里面的果肉还未成熟,不但尝不到香甜的鲜味,营养成分自然也“缩水”。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香味橡皮擦塑化剂超标易导致性早熟

近日,苏州质监局对备受孩子喜爱的香味橡皮进行检测,增塑剂(又称塑化剂)检测率高达92.5%。专家称,不少学习用品都有增塑剂超标现象,长期……详细>>

孩子性早熟有哪些表现?性早熟会带来哪些危害?

近几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性早熟。多数孩子出现性早熟的原因是因为家长大量给孩子摄入过多的营养食物,导致孩子身体器官……详细>>

常喝现磨豆浆导致性早熟

雯雯今年不到两岁,家里人从事黄金珠宝及影楼生意,条件十分优越,全家人视雯雯为掌上明珠。家里请了两个保姆,轮番照顾雯雯。为了增加营养,保姆……详细>>

什么是性早熟?性早熟的3大危害不可忽视!

性早熟在近年来经常听到,性早熟是指儿童还没有到指定年龄出现第二体征,如乳房开始发育、睾丸增大等。性早熟对于儿童来讲并不是好事,会给儿童带……详细>>

误食避孕药性早熟 性早熟竟然祸从口入

性早熟(precociouspuberty)是指青春期提早出现,即女性在8岁以前出现性腺增大和第二性征,或者在10岁之前出现月经,男性在……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