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生活 > 两性心理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详解当代大学生的择偶标准

2013-08-29 08:57:06      家庭医生在线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当代大学生在选择配偶时考虑的前4位条件是,诚实可靠、富有感情、受过良好教育、身体健康,但男女生存在差异。

调查结果显示,当代大学生择偶标准偏于理性化。“长相迷人和有钱,在婚姻赛跑开始时会获得一路领先的优势,而智力和善良,则是只有在赛跑开始后才会发生作用的因素。”本调查也表明,诚实可靠、富有感情、受过良好教育、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对男女生均有较强的影响力。当然,两性在择偶标准上也存在显著的差异。其中,男生比女生更看重外貌和贞操;而女生则比男生更看重诚实可靠、富有感情、受过良好教育、责任心强和家庭经济。这与传统社会中所谓的“男才女貌”有相似之处。

婚恋观教育应该是性教育的组成部分。因此,应充分利用性健康教育这一阵地,在普及性科学知识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摒弃低级庸俗的婚恋观,保证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在促进社会进步、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

男性压力大择偶偏好改变大

德国特里尔大学研究人员说,压力大的男性可能更青睐与自己长相不同的异性。这一研究结果刊登于10日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名模出身的卡拉·布鲁尼、好莱坞男星汤姆·克鲁斯与妻子凯蒂·霍尔摩斯、同为好莱坞明星的迈克尔·道格拉斯与凯瑟琳·泽塔-琼斯都是长相“不同类”的明星伴侣,新的实验成果或许可以解释他们为何长相差异较大。

  先前研究成果显示,男性和女性通常偏爱与自己长相类似的异性,觉得这样的异性更值得信任。另外,男性愿意找长相与母亲相近的伴侣,女性则偏爱长得像父亲的配偶。

  在老鼠和苍蝇身上的实验曾显示压力会改变择偶偏好,但先前没有对人做过这方面实验。

  虽然实验结果显示男性在压力下或许倾向选择长相不同的女性,但研究人员不确定这是否符合实际生活中的情形。

  对于为何压力实验结果是这样,研究人员说,压力或许激发了男性“外部繁衍”的愿望,即与基因特性不同的女性繁衍后代。

所以说,一般有压力的中国人又有哪些择偶标准呢?

丈夫标准:大气踏实有情趣

北京的男人因为生活在皇城根,耳濡目染感受了厚重的文化底蕴。他们大气随和,不斤斤计较,在各种环境中都能自得其乐。无论鲍鱼海参还是黄瓜炸酱面,都能享受生活,这在婚姻中是重要的基础。没有很强的功利心,才能踏踏实实过日子。如果男人整天想着“名车豪宅”,钻营奔波,没时间和妻子交流,会造成夫妻之间的冷漠和矛盾。当然,如果整天都过这种平淡无奇的生活,时间久了也会乏味,此时,北京男人的优点又体现出来了。

“过去老北京人爱养花玩鸟、听戏逛花园。”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身心医学科副主任彭国球说,这种生活情趣对女性来说也有吸引力。女人总希望爱人能多陪陪自己,而不是整天对着“木头”或“赚钱机器”。两个人在一起久了,难免会有矛盾,北京男人能说会道的特点发挥了巨大作用,几句话就能把女人哄开心。这种哄往往恰到好处,不是“油嘴滑舌”,而是幽默诙谐。女人感性偏多,生气快,消气也快,就看你用什么方法,昂贵的礼物反而不如一句贴心话管用。

老婆标准:扮靓嘴甜又顾家

川妹子能成为男人的“大众情人”,彭国球医生说,一般而言川妹子皮肤白,身材好,会打扮,这当然是吸引男人的重要方面。男人多是“视觉第一”,特别是当了妈妈的女人们别忽视这一点,如果觉得为了照顾孩子和家庭就放任自己,整天蓬头垢面,肯定会让丈夫审美疲劳,毕竟美丽的女人在婚姻中更自信。

打扮自己的前提要像川妹子那样“省钱得体”。去四川就会发现,川妹子们并不是浑身名牌,穿金戴银,他们简单的衣服也能穿出韵味。此外,川妹子们“嘴甜会说”,能察言观色说到人的心坎,这对婚姻而言是个重要的技巧。很多女人常抱怨婆媳关系不好,做得多反而落埋怨,大部分原因是不会说话,所以女人要想家庭和睦,一定要先“学会”说话。

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这点川妹子最有体会。她们大多会做一手好菜,而且绝不会因为怕烟熏火燎而远离厨房。女人的饮食习惯影响一家的健康,学点营养常识,荤素搭配适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才是魅力女人。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女大学生拜金不遮掩

并不是妖魔化女大学生,而女大学生对待感情的取舍标准,精确的反映了在被汹涌的电视剧里不停被重申的情感潮流。详细>>

大学生已正式步入90后时代

又到大学开学时,媒体开始集中报道大学开学的情况。按照新生入学年龄计算,08级新生年龄普遍都是18岁左右,也就是说大学新生开始步入了“9……详细>>

大学生同居生活的4大危害

步入大学的大学生开始恋爱,恋爱后的他们为了想与彼此更进一步的发展,很多都会选择同居,但是同居并不是你们想得那么简单的,其中的危害你又知道……详细>>

大学生缘何上街发“情书”?

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大学生杨某向路人送上“情书”:“我快大学毕业了,找工作四处碰壁,感觉压力很大。”杨说,因深切体会到都市人的压……详细>>

同居大学生多对婚姻选择不同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大学生“禁婚令”解除了,但大学生结婚现象在高校并不多,而“试婚族”和“毕婚族”却屡见不鲜。记者 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