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家长应该如何与子女谈性

2012-10-10 22:00:12  来源:中国性科学    转载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拥有健康美满的生活。当然,我们也能深刻体会到与子女讨论“性”的重要性。但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谈性并非易事,尤其是面对自己子女的时候。

  为什么孩子们需要了解性和性知识

  了解性知识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的处理与性有关的情绪情感,以及青春期的同伴压力,帮助他们有能力掌管自己的生活,并拥有健康温暖的亲密关系。还可以保护子女远离性虐待,以及避免变成性虐待者。

  家庭可以成为子女学习性知识的最有意义的场所。作为家长,我们如果从一开始就能让子女对性有正确健康的认识,那么在他们今后的生活中,就会对我们树立基本的信任感,能够敞开心扉与我们畅谈他们可能遇到的困惑。

  年轻人会主动避免伤害性的或有风险的性活动,只要他们:(1)对性有正确积极的态度;(2)明白自己要对自己的性健康负责;(3)清楚自己的价值观以及来自家庭的教养;(4)有足够的自尊和自信;(5)有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比如做出正确决断的能力;(6)知晓自己的行为将会带来的后果;(7)与家庭、家长、学校等有密切的联系。

  何时才是开始与子女谈性的最佳时间

  最好在子女刚开始接触性信息的时候就开始。其实子女在一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受这方面的信息。孩子会从家长的一言一行中认识和感觉自己的身体,比如当家长拥抱他们,跟他们说话、穿衣,教他们学说表示身体部位的语言,对他们的行为做出反馈时等等。

  但如果你现在尚未开始这一重要课题,不要担心,永远不会太晚。与孩子谈论性,尽量不要一蹴而就。最重要的是,无论何时,只要当孩子们希望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你能够以真诚开放的态度陪在他们身边。

  该如何开口与子女谈性呢

  有些家长希望能够跟孩子讨论关于人类繁衍和性活动等一系列神秘又美好的事情,但很多人苦于不知道如何开口,或者如何向孩子提起这些话题。其实,如果我们留心,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可以给我们灵感,启发我们张开口与孩子对话。

  比如:一家人都爱看的电视剧中,主角可能正经历青春期的变化;我们的邻居或朋友可能正在孕育新的生命;大幅广告牌上的模特们,可能会引发我们对人体的思考——有些家长把这样的时刻称作“教育时间”(teachable moments)。花点精力找出这样的时间,你就能有很好的机会与子女来谈论性和性知识。在谈论之前,请先仔细考虑你希望讨论的话题,总结自己对这些话题的观点、态度,以及如何清楚地向子女传递这些信息。

  当你考虑好要跟孩子讨论的话题时,一定把握住合适的机会。开始这样做的时候,孩子可能会有些警惕,可能会问“你为什么要问这些?”当然,关于性的话题,可能需要家长多些耐心,几次之后才能比较顺利。这里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帮助你和孩子更融洽的交谈。

  有时候问孩子一些问题,是开启话题的最佳方式。比如你可以问:

  年龄较小的孩子:你知道你身上的这些部位叫什么名字吗?你知道为什么男孩和女孩长的不一样吗?你阿姨怀孕了,你知道怀孕的意思是什么吗?

  学龄期儿童:人体在青春期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变化。你听说过这些变化吗?你的青春期都有些什么感觉?你认为人长多大就可以约会恋爱了?你周围的朋友有多少人在约会?你觉得人们对待男孩和女孩的方式一样吗?为什么?

  青少年:过去两年你身上发生了哪些变化?有哪些变化是你喜欢的,有哪些是你不喜欢的?你认为人到了多少岁就可以有性行为了?到底要不要发生性行为,该如何决定呢?你认为人到了多少岁就可以成为父母了?

  当与孩子谈论性话题时

  感觉很尴尬怎么办诚然,与子女谈论性,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但一定不要让尴尬等不舒服的感觉影响你去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要保持开放、真诚的态度:(1)很多家长在这方面都是“新手”,以前从来没学过如何教给孩子性知识,这些家长可能会认为,我们在孩子面前应该是“万事通”。但其实如果孩子提的问题,我们也不知道答案的时候,可以简单的说,“我也不太清楚,我们一起来找找答案吧。”(2)在跟子女谈论性的时候,家长感觉到尴尬是非常普遍的。最好的应对尴尬的方法就是承认我们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可以这样说:“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可能会有些紧张或尴尬,你也可能跟我一样。不过都没关系——这完全正常。”(3)鼓励孩子进行性知识的探索。有种错误的观点认为,性知识对孩子是有害的,会导致孩子过早的“尝禁果”。事实上,如果我们能跟子女开放的讨论性话题的话,他们是不太可能有过早的性行为的。事实上,如果子女跟家长能够有效地就性话题进行沟通,可以推迟他们进行性体验的时间。(4)家长是教授儿童性知识的最好的老师。绝大多数的年轻人希望从自己的父母那里而不是其他人那里学习到性知识。事实上,当谈到自己性态度和性行为的重要人物时,青少年一般都会把父母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应该和孩子聊些什么

  什么时候聊比较好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对性有不同的好奇点,对知识的理解能力也会有所不同,当然,注意力的广度也会不同。如果你五岁的孩子问你“生孩子是怎么回事儿?”你可能会回答说“生孩子就是小宝宝从妈妈肚子里出来。”如果你十岁的孩子问同样的问题,你就需要多回答一些细节,比如你可以这样开始:“在母亲的子宫里经过九个月的成长之后……”

  青春期前和青春期的孩子,常常会花大量的时间来思考自己跟周围的同学比起来是否“正常”。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意识到“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至于要给孩子讲多少细节,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理解水平来决定。家长应该知道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应该知道与该年龄段相符的知识。

  明确告诉孩子你对性的态度以及为什么。与孩子们分享你的价值观。很多研究都表明,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受父母影响最大。如果父母对避孕持积极态度,孩子将来在性生活中也会采取避孕。如果父母反对少年怀孕,孩子在青春期也不会出现类似的行为。

  所以,花点时间思考一下自己的价值观、感觉和信念是否正确。因为你所传递的这些信息对子女来说非常重要。比如,“约会的时候永远不要相信男人”,这种信念就是错误的。你的孩子可能会意识到它的错误,她们或许不再听从你的意见,不再信任你所传递出来的信息。

  请记住,孩子有很好的观察并学习的能力,所以在谈话的时候也请注意你的非言语行为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比如,给孩子热情的拥抱或亲吻,不但可以表明你与孩子的亲密,还可以表明你用开放的态度来诚恳地与他交流。

  尽量不要只跟孩子谈论性活动的消极方面,比如患上性传播疾病等。试着讨论一些积极的方面,比如亲密感、相互尊重、性愉悦、性活动对健康的益处等。你也可以跟子女谈论坠入爱河时的甜蜜和幸福。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与孩子谈性 家长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拥有健康美满的生活。当然,我们也能深刻体会到与子女讨论“性”的重要性。但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谈性并非易事,尤……详细>>

孩子给家长提关于“性”的问题时,家长该如何回答?

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对于性方面的问题也存在很大的好奇心,当孩子给家长提有关“性”的方面的问题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知所措。一方面感觉非常的尴……详细>>

家长该如何应对孩子的性问题?

一则五年级女生怀孕吓哭同班小爸爸的新闻被广为关注,在惊讶于这件事情的同时,更多的是背后原因的反思。是不是我们曾一度对孩子的性教育有所缺失……详细>>

初夜年龄越来越提前 家长如何与孩子谈性问题?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青年的初夜年龄有大幅度的提前,70后的初夜年龄为22.4岁,80后就提前到了21.3岁,而到90后这一代,初夜年龄一……详细>>

如何给孩子性教育?家长应掌握4个技巧

家长和老师要做好孩子的性教育问题,要向孩子传授科学的性知识,不能因为不正确的观念而回避此问题,不然会让孩子误入歧途,性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