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认识“梅毒”,战胜“梅毒”

2012-02-09 08:51:15      家庭医生在线

  

 
认识“梅毒”,战胜“梅毒”

  梅毒并不是特别难治的性病。早期的梅毒完全可以通过注射青霉素等方法彻底治愈。但是患梅毒后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任其发展,后果就会变得很严重。到了三期梅毒,内脏受到损害,再治疗就为时已晚了。

  有位男士在一次出差结束后不久,他的妻子因发现手掌足底和身上发皮疹,而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梅毒,并及时接受治疗而痊愈。到底是他自己先得梅毒,传染给他的妻子,还是他的妻子先得梅毒,然后传染给他,还不得而知。总之,在这一点上,这位男士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性病是主要通过性行为而传播的疾病,所以,夫妻中的一方患了性病,另一方就必须同时检查和治疗。遗憾的是,这位男士根本没有这么做,可能是不知道这么做的必要性,或者是不好意思去检查性病。总而言之,这个让他及时发现自己病情并得到治愈的良机,可惜被错过了。

  从这位男士的经历中不难得到以下教训:

  1、既然发生过不洁性行为或高危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性病。如果身体出现一些不适或可疑的症状,要大胆地去正规的大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如果没有得病,则可以安心地工作和生活了。如果感染了性病,也不要恐惧,要早期接受治疗。性病越早治疗,预后越好。比如,这位男士是不是在出差的时候偶尔发生过不洁性行为?如果有,再加上不适或可疑的症状,应当引起重视。

  2、夫妻双方中的一方患病,另一方一定要同时去医院接受检查及治疗。这位男士拒绝接受治疗,认为自己没事,不可能得病,这种态度是错误的。

  专家帮你识别梅毒的发展阶段:

  识别早期梅毒

  在感染后2到4周,生殖器部位出现无痛性溃疡,称硬下疳。男性多发生在冠状沟、阴茎、包皮等。女性多发生天大小阴唇或子宫颈。也可见于生殖器以外的部位,如口腔、乳房等处。如不治疗,3~8周内可自然消退,局部不留痕迹或轻度萎缩性疤痕。但此时,梅毒螺旋体经淋巴管进入血液循环而发生二期梅毒。

  识别二期梅毒

  在感染后7到10周,全身出现皮疹,表现为斑疹、丘疹、脓疱、蛎壳状疹等,铜红色。常对称分布,密集不融合。无自觉症状,尤其以发生在手掌足底具有诊断意义。由于体内抗体渐形成,免疫力增强,梅毒疹可以自然消退,但又可复发,称二期复发梅毒疹,但分布范围小,皮疹数目少。

  识别三期梅毒

  如一期和二期梅毒未得到及时治疗,则经1到2年便可进入三期梅毒,即晚期梅毒。此期可累及全身各内脏器官或组织,破坏性大,传染性小。可表现为骨、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等病变。如果一些病久治找不到原因,且以往曾有不洁性接触史,应排除梅毒。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梅毒试纸怎么用

梅毒是一种很古老的性传播疾病,早在五百年前就已经出现在欧洲,在中国的许多小说史料中也可见其踪迹,又被称为花柳病。详细>>

小心梅毒会“入侵”大脑

详细>>

身披“中风”外衣的梅毒

一天上午,神经内科的方医生到皮肤病科来找邢主任,他将会诊单递给邢主任后说道:“前天从县医院转来一个名叫文鹏的男患者,三十多岁,在当地曾按……详细>>

“隐身”梅毒也伤身 梅毒潜伏期诊检五良策

潜伏梅毒在以前的教科书中叫做隐性梅毒。产生潜伏梅毒主要的原因是,梅毒未经治疗,或治疗药物剂量不足,治疗不彻底,表现为病人无临床症状,梅毒……详细>>

梅毒最善伪装 3种疾病小心是梅毒

梅毒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性病,如果及早发现,治疗也不困难,但是由于梅毒的症状与其他常见小病很相似,让人们难以察觉,很容易导致病情的延误。详细>>

  • 柯吴坚

  • 杨立刚

  • 熊明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