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你并不“孤独”?2种螨虫陪伴着人们!

2023-05-09 08:08:39      

螨虫遍布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尤其是床垫、沙发、地毯、窗帘等;有些螨虫也会积聚在皮肤上,对皮肤带来不同程度损害,严重时可诱发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和荨麻疹等。当感染螨虫后,皮肤会有明显变化,还需及早识别。

生活中接触最多的螨虫有哪些?

1、尘螨

尘螨寄生在纺织物,包括窗帘、地毯、毛绒玩具和床褥等,以人类的食物残渣、分泌物以及皮屑等为食,20~25℃、70%~75%的湿度正适合尘螨滋生。

2、蠕形螨

蠕形螨寄居在皮肤中,尤其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处,如背部、头皮和面部。它们以脱落的角质细胞、分泌的皮脂为食,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0~25℃。一般蠕形螨对身体无害,但抵抗力下降或合并细菌感染时,易造成局部免疫炎症反应。螨虫积聚在毛囊和皮脂腺中,在此部位生长繁殖、蠕动爬行、产卵和排泄废物等,难免会对皮肤带来刺激,诱发或加重皮肤炎症。蠕形螨死亡后把排泄物堆积在皮肤上,其尸体和排泄物对皮肤组织而言相当于异物以及异种蛋白,易产生过敏反应。温度太高或太低时螨虫爬向皮肤表面,由于螨虫不停的出入毛孔,会把病原微生物带到皮脂腺和毛囊,从而诱发皮肤感染,表现为皮肤红肿热痛和丘疹。

出现螨虫后,身体会有哪些表现?

1、瘙痒

寄居在头皮毛囊中的螨虫,根本不说控制的繁殖和爬行,逐渐钻入毛囊深处,刺激头皮而造成瘙痒。本身螨虫携带太多细菌,易诱发炎症,造成皮肤瘙痒。

2、长痘

太多螨虫、螨虫代谢废物、所分泌的油脂等可堵塞毛孔,使得脸上长出痘痘。链球菌、葡萄球菌易被螨虫带入毛囊,从而诱发毛囊炎。

3、分泌太多油脂

头皮所分泌的油脂正适合螨虫生长繁殖,可刺激头皮分泌太多油脂,一天不洗头就感觉到瘙痒和头发打绺。

4、脱发

螨虫可堵塞毛囊,不能为头发提供所需营养,造成头发变细且脆弱;螨虫也会啃食毛发,使得毛发根部受到损害,从而导致脱发。

温馨提示

不可随便用市面上的除螨产品,包括除螨皂、除螨仪和除螨护肤品等,应选择正规医院由专业医生诊断。日常应做好皮肤清洁,把多余的皮脂去除;注意皮肤保湿和防晒;保持规律作息,做好营养搭配,促使皮肤屏障功能建立,维持皮肤水油平衡。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被螨虫“袭击”的4个迹象?2种皮肤螨虫最常见!

螨虫遍布于生活每一个角落,如床垫、沙发、地毯和毛绒玩具等,以至于寄生在皮肤中。螨虫排泄物和肢体碎屑可诱发皮肤和呼吸道过敏,从而诱发慢性荨……详细>>

上千种螨虫跟你共存?螨虫寄生在皮肤会怎么样?

螨虫是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害虫,尘螨尸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都有可能导致过敏原,分布在地毯、毛绒玩具、床垫和沙发等地方,以人类的汗液、分泌物以……详细>>

皮肤出现这3种症状,要警惕是螨虫性皮炎!

螨虫是导致皮肤出现损害的一大因素,可以通过接触以及蚊虫叮咬而影响到皮肤,形成炎症。螨虫性皮炎就是患者的皮肤被螨虫叮咬以后,皮肤会出现瘙痒……详细>>

注意,脸部出现这3种情况,说明你的长满了螨虫!

螨虫是一种体型微小的动物,是节肢类动物,有非常多的种类,其中有部分螨虫跟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尤其是皮肤的健康。螨虫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一般分……详细>>

换换枕头远离螨虫皮肤病

预防皮肤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专家建议至少一年更换一次枕芯,这样有利于防止螨虫皮肤病的发作。如果不及时更换枕芯的话,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