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吃完感冒退烧药后警惕药疹?理智应对,保护好皮肤!

2023-05-07 08:06:23      

药物性皮疹即药疹,顾名思义跟药物有关。药物进入体内后,使得皮肤黏膜上产生炎症性皮损,甚至可怜的多个组织器官和系统。感冒退烧药是生活常用的药物,但用药后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表现,如麻疹或猩红热等,那用药后多长时间会出现该反应呢。

吃完感冒退烧药后,多长时间会发生药疹?

1、麻疹型药疹

服用感冒退烧药后,最常见的药疹莫过于猩红热或麻疹型药疹,常见于用药后1~2周内。麻疹型药疹特征是全身有斑疹或斑丘疹,密集且对称分布,如同米粒大小一般,尤其是躯干处最为密集。猩红热型药疹刚开始是小片红疹,由面颈部逐渐向下肢生长,大约三天遍布于全身每一个部位,一般伴有面部四肢肿胀,特别是四肢屈侧和皱褶处最显著;部分患者会出现发热。

2、荨麻疹型药疹

荨麻疹型药疹常见于用药后5~10天,典型症状是风团且剧烈瘙痒,持续时间长,往往出现血清病样表现,如淋巴结肿大、关节疼痛和发热等。

3、固定红斑型药疹

此类药疹好发于首次用致敏药物者,有1~2星期的潜伏期;二次过敏时,短短几个小时内就会出现皮损,一般发生在皮肤黏膜交界处,如龟头、嘴巴,周围和嘴唇等。其特征是直径约1~4厘米的斑疹,呈现圆形、暗紫红色。此类患者再次用药时,皮损位置固定;复发次数越多,皮损数目就越多;皮损反复发生处可出现色素沉着斑,难以消退。

面对药物性皮疹,该如何缓解?

1、停止可疑药物

多数患者同时服用不同种类的药物,尤其是基础性疾病者不可随意停药,停药时一定要慎重。相对而言,用于治疗感冒发热的解热镇痛药、抗生素易出现过敏。如果必须用药,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调换药物,同时防止药物过敏。出现药疹,说明身体处于高敏状态,即使用安全的药物也易出现过敏。

2、学会评估病情

评估皮损类型、皮损范围和消退情况,了解皮损颜色深浅,按压时是否褪色;瘙痒程度,有没有影响到睡眠;留意自身有没有全身症状,包括关节肌肉疼痛、肚子痛、胸闷和发热等。

温馨提示

面对药疹不要慌,一般做好居家调理就行。注意饮食均衡,全面摄入营养,多喝水,促进药物成分排泄,降低体内可疑致敏药物浓度;必要时还需口服抗组胺药。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警惕药疹 药疹治疗与急救方法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指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以皮肤粘膜表现为主的反应,其严重者会引起内脏损害。药疹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药物……详细>>

药疹多久能好?药疹的四种护理方法

药疹是由于人体对某些药物而发生过敏反应而发生的。药疹多久能好?一旦发生了药疹,应立即使用致敏药物,一般停药后可以好转的。不过每个人的情况……详细>>

小心湿疹型药疹 药疹应采取的护理措施

大多数药物都具有引起药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草药物,但以抗原性较强者引起的最多、常为磺胺类,解热止痛类,催眠镇静类,四环素,酚酞等、此外……详细>>

怎样处理药疹 药疹应采取的护理措施

大多数药物都具有引起药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草药物,但以抗原性较强者引起的最多、常为磺胺类,解热止痛类,催眠镇静类,四环素,酚酞等、此……详细>>

药疹多久能好

哪些药物可以引起药疹?药疹多久能好?药疹是指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以皮肤、黏膜损害为主的变态反应,严重者还可引起内脏损害。那……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