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外出必备3类皮肤药?有效安抚皮肤!

2023-06-01 10:05:26      

节假日时好不容易休息几天,不少人约着朋友或家人去热门景点旅游,不仅能欣赏祖国大好河山,享受大自然给人们的馈赠,而且能缓解工作或生活上的压力,帮助愉悦身心,同时有强心健体。不过,外出时除了携带必穿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外,还要携带药物,以便于应对蚊虫叮咬、强烈紫外线对皮肤带来的损伤。

外出需携带哪些皮肤药?

1、抗生素类药

外出舟车劳顿,抵抗力下降,致病菌易在身体中作乱,从而诱发疖肿和毛囊炎等。毛囊炎一般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喝太多酒、吃辛辣刺激食物均会诱发该疾病。这种情况下可外用百多邦软膏或红霉素软膏,期间应做好皮肤清洁卫生,做到饮食清淡,拒绝吸烟喝酒。

2、抗真菌感染药

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中,可加快皮脂和汗液分泌速度,增加皮肤中代谢产物含量,易刺激皮肤,增加皮肤感染风险。尤其是穿封闭且透气性较差的鞋子,出汗较多易造成足癣,表现为脚剧烈瘙痒、脚趾缝破溃、脚臭等,皮肤抓破后可能造成细菌感染。因此外出时应携带抗真菌感染药,常用的是酮康唑类软膏,如金达克宁。提醒,复方酮康唑类药物中含丙酸氯倍他索成分,长时间用可造成皮肤萎缩或变薄,易长皮纹,表面血管扩张等。金达克宁中不含有该成分,无需过多担忧,一天涂抹1~2次就行。

3、抗过敏药

花粉、柳絮和尘埃等对过敏体质者来说非常不友好,说不准对哪种物体过敏,从而造成皮肤瘙痒、皮疹和皮肤红肿等。这种情况下应外涂抹派瑞松,能起到消肿止痒功效,同时能抗过敏,此类药需连续用2~3天;若皮疹比较多,同时伴有剧烈瘙痒,还需联合口服抗过敏药。

温馨提示

外出时应保护好皮肤,尽量穿长袖长裤,避免受到蚊虫叮咬,同时随身携带驱虫的药物。另外,长期户外活动是还需警惕紫外线对皮肤带来的损伤,尤其是去高原和海边等紫外线较强的地方,外出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戴上遮阳帽、遮阳伞等,以免强烈的紫外线把皮肤晒伤。提醒,外出时有明显的皮肤问题,即使涂抹药物三天也不减轻,不可太大意,最好是去临近的医院做相关检查,以免诱发重度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预防 外出必备的皮肤药

6种皮肤药能解决多种皮肤问题?家庭中应备好!

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就是皮肤,这是身体健康的一道防护线,保护内脏器官,避免受到损伤。大多数皮肤药可涂抹外用药,不仅能止痒抗炎,而且能促进伤口……详细>>

气候干燥皮肤药应选“油”的

冬天不仅寒冷,而且天气也逐渐干燥。外界温度降低后,人体皮肤毛细血管收缩,皮脂腺分泌皮脂和汗腺分泌汗液的量都明显减少,皮肤干燥,皮肤瘙痒、……详细>>

气候干燥皮肤药应选“油”的

冬天不仅寒冷,而且天气也逐渐干燥。外界温度降低后,人体皮肤毛细血管收缩,皮脂腺分泌皮脂和汗腺分泌汗液的量都明显减少,皮肤干燥,皮肤瘙痒、……详细>>

外出游玩,要警惕这5种皮肤病!每一种都很麻烦

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了,又迎来了出外游玩的好时节,但是却有许多人因为皮肤病而感到特别的烦恼,因为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许多皮肤病都很容易发……详细>>

皮肤药物过敏如何急救

如果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荨麻疹,应给抗组织胺药物,肌肉注射或静脉给药,如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维生素c、地塞米松、赛庚啶、扑尔敏、敏迪……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