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瘙痒、长疙瘩…4种皮肤病在“作乱”!

2023-04-24 08:43:04      

大多数皮肤病的主要特征是瘙痒、红肿和皮疹。由于剧烈瘙痒而不由自主的用手抓挠,或是用热水烫洗,非但无法解决瘙痒问题,反而易造成皮肤破溃或感染。想要解决瘙痒问题,还需判断是哪种皮肤病,针对性选择药物,这样才能治标又治本。

皮肤瘙痒、长疙瘩可能是哪些皮肤病?

1、荨麻疹

荨麻疹发病时以瘙痒为首发症状,不一会就长出风团,呈现肤色或红色,一般24小时内就能消退,但会反反复复发作。荨麻疹分为急性和慢性的,短期内出现且快速消退,这是急性荨麻疹;一周发作次数达到两次或两次以上,反复持续6个星期以上,说明是慢性荨麻疹。除了这两种类型外,还有寒冷性、接触性、日光性、延迟性和人工荨麻疹。其病因相当复杂,一般跟遗传、精神等有关,也有可能是受到感染、日光或冷热刺激、接触过敏原而诱发。这种情况下应找出诱发因素,积极远离,必要时还需做过敏原检测。

2、湿疹

湿疹表现为红斑、丘疹或丘疱疹,往往伴有剧烈瘙痒,以至于皮肤上有抓痕,出现结痂和鳞屑,治疗结束后短暂性色素沉着,但易反反复复发作。湿疹一般是过度疲劳、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低下、睡眠不足或熬夜、精神紧张等所引起的;又或是接触致敏物、阳光照射而诱发。急性湿疹发作时需用生理盐水冲洗,对局部湿敷,涂抹炉甘石洗剂;亚急性或慢性湿疹需科学规范治疗。

3、接触性皮炎

该皮肤病表现为皮肤红斑、水肿、针尖大小般的丘疹,往往伴有烧灼感和瘙痒,甚至会出现水泡、糜烂和渗出。接触性皮炎跟接触过敏物质有关,因此应远离过敏原;科学规范治疗,大约1~2星期左右就能痊愈。

4、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常见于免疫力低下者。发病前1~2天会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和发热、患处灼热、疼痛等,紧接着会长出水疱,水疱四周有红晕,呈现刀割样或针扎样疼痛,触碰时疼痛感加剧。

温馨提示

面对皮肤瘙痒时,不可随随便便涂抹止痒药膏,更不能随意用激素类药,以免遮盖症状而延误病情,增加其治疗难度。理智的方法是选择正规医院检查,积极寻求病因,针对性解决。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皮肤瘙痒、长疙瘩要提高警惕 可能是这4种皮肤病在捣乱!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大多数有害物质都是通过皮肤侵入人体的,因此皮肤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一个部位,比如皮肤瘙痒和长疙瘩则是经常会出现的一……详细>>

皮肤瘙痒长疙瘩别不在意 小心这5种皮肤疾病在作祟

发现皮肤不明原因起了很多的疙瘩而且瘙痒难忍,就要引起警惕了,有一部分人群总是不在意,认为过几天就能够缓解,殊不知可能是皮肤病已经侵入了你……详细>>

皮肤发红又瘙痒或是这4种皮肤病?教你对应自查!

人体上最大的器官莫过于皮肤,这是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但却易受到细菌、病毒或外界物质刺激,从而引起皮肤发红和瘙痒。若皮肤顽固发红且瘙痒,……详细>>

手部经常脱皮瘙痒 要警惕这4种皮肤病!

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论是想要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手部来协调完成,所以一旦手部有不舒适的情况就会影响到各个方面。手部由于……详细>>

皮肤又红又瘙痒,或是3种皮肤病来袭?

身体上最大的器官组织就是皮肤,这是身体的一道防护线,起到保护身体、排汗以及感知冷热和压力等功能。不过,皮肤易受到化学性物质或微生物刺激,……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