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它是万能皮肤用药?5种情况下慎用!

2023-04-14 08:09:33      

炉甘石洗剂是万能皮肤用药,价格便宜、好用、副作用小,是婴幼儿首选的安全药物,能起到消炎止痛、收敛止痒效果,能促进伤口愈合。但不是任何时候都能用炉甘石洗剂,尤其是以下几种情况需慎用或禁用。

炉甘石制剂分为哪几种?

1、炉甘石洗剂

炉甘石洗剂是混悬液,用于改善急性瘙痒性皮肤病。不含有冰片和薄荷脑的婴幼儿可以选择;含有薄荷脑和冰片的,至少超过两岁才能用。

2、复方炉甘石眼膏

该药呈现膏状,缓解眼睛红肿、眼睛刺痛感和瘙痒等,婴幼儿和孕妇应慎用。

3、复方炉甘石外用散

此药呈现粉末状,能起到消炎止痛和收敛止痒效果,促进伤口愈合,主要用于治疗皮肤和伤口感染,改善渗出性湿疹,缓解慢性顽固性溃疡,也能辅助治疗烧伤或烫伤。婴幼儿禁用,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慎用。

哪些情况下不能用炉甘石洗剂?

1、含薄荷脑的

由于薄荷味成分可直接刺激神经,向大脑发射出清凉且冰冷的感觉,有效缓解瘙痒。但婴幼儿神经还没有发育完善,因此并不适合未满两岁者。

2、黏膜和毛发处

嘴巴周围、眼睛四周、肛门周围、头皮和女性会阴部都不能用炉甘石洗剂,不然会结块。

3、对氧化锌过敏之后

炉甘石中含氧化锌,首次使用时一定要多观察是否对此成分过敏。先少量涂抹,只要出现明显的红肿和烧灼感、疹子增多,舌头和脸部肿大等,那么应立即停用,及时用清水冲洗。提醒,对该成分过敏者涂抹物理防晒霜和护臀膏时也要慎重。

4、破皮时

无论出现哪种皮肤问题,不慎用手抓破,皮肤出现渗液时禁用。

5、一度烧烫伤

一度烧伤、烫伤和晒伤等,不能一上来就涂抹炉甘石洗剂,正确的方法是用凉水冲洗5~15分钟来降低温度,然后再涂抹适量炉甘石洗剂来减轻疼痛。提醒,炉甘石并不是首选,涂抹后有可能会影响伤口愈合,不能及时发现皮肤是否有感染。

温馨提示

炉甘石洗剂的主要作用是止痒,荨麻疹、痱子、蚊虫叮咬、接触性皮炎、水痘、轻度晒伤、淹脖子等均可以涂抹炉甘石洗剂来缓解。由于该药是混悬液,涂抹前必须要放均匀;小面积需用一次性棉签涂抹,大面积需用干净的手涂抹;薄薄的涂抹一层就行,每天涂抹2~3次。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炉甘石洗剂靠什么止痒?3种情况下也能涂!

炉甘石洗剂受到众多宝妈妈喜爱,不仅仅实惠,而且安全系数较高,能快速缓解皮肤瘙痒,带来的副作用小。炉甘石洗剂除了具有止痒效果外,也能辅助治……详细>>

炉甘石洗剂是万能药?这3种皮肤问题可使用炉甘石洗剂

炉甘石洗剂是很常见的皮肤用药,其中含有锌元素,能抑制肥大细胞分泌所产生的组胺,从而减轻瘙痒症状。在很多人眼中,炉甘石就是万能药,无论是皮……详细>>

它被称为“止痒神器”?快添加到你家药箱中!

对宝妈来说,对炉甘石洗剂一点也不陌生,这是广泛应用的皮肤外用制剂,主要用于治疗急性瘙痒性皮肤病,如痱子、湿疹、荨麻疹等,能起到收敛和保护……详细>>

炉甘石洗剂治疗皮肤病很有效?但要牢记这些注意事项!

大家对炉甘石洗剂肯定不会特别的陌生,它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制剂,在皮肤病的治疗里应用的比较多。不过听说归听说,很多人对炉甘石洗剂的功效跟……详细>>

一般在什么情况下得秃顶

秃顶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尤其是男性,有一小部分都是秃顶,而且秃顶也是聪明的象征。什么是秃顶呢?就是头顶上没有头发,大家一听到这估计都觉……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