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你知多少?了解荨麻疹的6种类型!

2023-03-07 10:11:33      

荨麻疹的典型症状是风团、血管性水肿,大约24小时内就能消失,但皮疹却反反复复发作。虽然荨麻疹是不起眼的皮肤病,但累及支气管和喉头时可造成呼吸困难、胸闷或窒息,严重时可威胁生命。不同类型的荨麻疹其特点不一样,还需积极识别。

荨麻疹有哪些类型?

1、人工荨麻疹

用手抓挠或物体划过皮肤,几分钟后沿着划痕有条状隆起,大约30分钟左右就能消退。还有一种是迟发型人工荨麻疹,划痕后好几个小时皮肤上才有线条状风团及红斑,大约4~8个小时达到顶峰,48个小时内就能消退。

2、热性荨麻疹

此类荨麻疹分为两种,一种是先天性的,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从幼儿时期就发病。温水达到43℃以上接触1~2个小时后,接触部位有风团;一种是获得性,碰温水后几分钟接触部位有红斑和风团,往往伴有刺痛感。

3、寒冷性荨麻疹

此种荨麻疹分为两类,一类是家族性,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婴幼儿时期就开始发病,往往持续终生。一类是获得性,接触凉水或寒冷食物、冷风吹后,暴露或接触部位有风团,严重时可出现手脚麻木、拉肚子、肚子疼痛、心慌胸闷,甚至会出现晕厥或休克;喝冰镇饮料时可造成口腔和喉头水肿。

4、压力性荨麻疹

压力刺激后几个小时有水肿性斑块,有明显的烧灼样、瘙痒或疼痛,一般持续8~12个小时,往往伴有畏寒。长时间坐在较硬的物体上、穿紧身衣服、久站、走路时间太长均会诱发荨麻疹,一般发生在承重及被压迫部位,如系腰带处、脚底、臀部等。

5、日光性荨麻疹

被太阳光照射后几分钟,暴露处长风团和红斑,往往伴有自觉瘙痒以及刺痛感,通常1~2个小时内就能消退。敏感度较高者可能会出现全身症状,如头痛或晕厥。

6、胆碱能性荨麻疹

此类荨麻疹常见于年轻人,剧烈运动、情绪高度紧张、处于高温环境、喝酒等,使得躯体深部温度升高,刺激乙酰胆碱释放,直接作用于肥大细胞,从而导致风团,往往伴有剧烈瘙痒或烧灼感。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荨麻疹外,还有接触性荨麻疹、水源性荨麻疹等,还需积极识别。及时去除可能病因或诱因,不能用手抓挠,更不能用热水烫洗,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外用药来缓解。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变应性皮肤病 荨麻疹的类型 荨麻疹

荨麻疹的危害 你知多少?

患者出现荨麻疹的症状多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经常会冒出一些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急性荨麻疹来的快去的也快,但是慢性荨麻疹要延续很长时……详细>>

风团≠荨麻疹?了解荨麻疹的主要特征!

荨麻疹是发病率较高的过敏性皮肤病的一种,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风团是荨麻疹的典型症状,来得快,去得也快。在很多人看来,皮肤上长风……详细>>

了解荨麻疹的危害 正确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常见且多发。很多患者对荨麻疹的危害不是很了解,因而不足够重视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下荨麻……详细>>

荨麻疹的类型

荨麻疹的类型,荨麻疹的出现,会使很多患者烦恼不已,不仅会损坏患者的皮肤,还会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详细>>

哪些类型的荨麻疹属于急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的局限性水肿反应。在荨麻疹中,整个皮肤炎症系统被激活。因此,在急性荨麻疹的……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