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警惕春季高发的5种皮肤病?你不得不防!

2023-03-12 09:31:31      

春季温度升高,雨水天气增多,因此空气较滋润。皮肤作为身体上最大的器官,跟外界环境接触面积大,又是身体的一道防护线,所以易受到外界环境刺激,从而引发多种皮肤病。

春季高发的皮肤病有哪些?

1、湿疹

春季正是儿童湿疹高发期,诱发原因复杂,包括干燥、接触过敏原等。主要表现为红斑、丘疹和剧烈瘙痒,以至于皮损处皮肤增厚。湿疹问题不容小觑,应听从医生建议外涂药,不可擅自涂抹激素类药,以免病情加重。

2、青春痘

随着气温回升,皮肤新陈代谢速度旺盛,油脂和皮脂分泌增多,诱发或加重青春痘。期间应注意皮肤清洁,非必要情况下不能化浓妆,睡觉前彻底卸妆。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拒绝吃油腻和辛辣刺激类、高糖分食物,多吃新鲜蔬果。一定要管住手,不能挤痘痘,不然会造成皮肤感染。

3、接触性皮炎

部分人皮肤抵抗力弱,接触含化学物质的物品如化妆品、洗洁精等,使得皮肤上出现丘疹、红斑和水泡,这在医学上称为接触性皮炎。此类人尽量不要接触各种洗涤剂,做家务时尽量戴上橡胶手套;及时找出诱发皮炎的原因。

4、皮肤瘙痒

春季空气中水分子含量多,正适合致病菌生长繁殖,没有做好皮肤清洁易诱发皮肤瘙痒。因此应呵护好皮肤,清洁有度,洗澡结束后及时涂抹润肤乳,能缓解瘙痒。提醒,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这样会使得瘙痒问题进一步加剧,甚至造成皮肤感染。

5、花粉过敏

春季百花齐放,大自然带来的馈赠让人们赏心悦目。但有些人属于过敏性体质,空气中传播的花粉是过敏原,易造成皮肤上红斑、丘疹和皮肤瘙痒。此类人避免接触花粉,外出时戴上墨镜、口罩等,必要时需接受脱敏治疗。

温馨提示

虽然以上皮肤问题并不会威胁生命,但也不能太大意,积极做好生活调理。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尽量不要去封闭场所;多户外运动来提高抵抗力。虽然春季紫外线不强烈,但外出时仍然做好防晒工作,涂抹防晒霜、戴遮阳帽或遮阳伞,防止皮肤受到紫外线损伤。提醒,面对皮肤问题时不能自行用药,以免掩盖病情,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无论是外用药还是口服药都要在医生指导下用。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预防 皮肤病 春季高发的皮肤病

春季高发的7种皮肤病 不想中招要谨防

春天一到,皮肤病高发。大家都害怕被皮肤病“缠上”,常见的皮肤病会影响外貌,会带来搔痒、疼痛、肿胀感,让人非常不舒服,且复发性强。春季常见……详细>>

春季这5种皮肤病高发 要做好防范工作!

转眼间来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天气开始逐渐回暖,各类植物也开始慢慢的返青,但同时各种皮肤病的发生几率也开始慢慢的提高,因为春季是皮肤病的高……详细>>

一到春天皮肤病高发?要谨防这5种皮肤病!

春天即将到来,空气开始变得湿润起来,人体皮脂腺分泌的汗液也会随之增多,与此同时,花粉以及空气尘埃等颗粒物会随之增多。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详细>>

夏季皮肤病高发?要警惕这4种皮肤病!

随着夏天的到来下,气温不断升高,夏天也是雨水比较多的季节,天气也常常是闷热的状态,人们出汗也会有所增多,各种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就有所增高。……详细>>

湿疹、花斑糠疹…5种皮肤病春季发病率高!

春季万物复苏,细菌或病毒等微生物也随之活跃,再加上春季风沙大,空气中水分子少,降低皮肤屏障功能,无法耐受外界刺激,从而诱发多种皮肤病,比……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