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儿童湿疹需科学用药?3种药最常见!

2023-03-01 10:06:31      

湿疹又被称为特异性皮炎,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复发率高,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红斑、皮疹和剧烈瘙痒,往往伴有渗出和结痂,常见于头皮处、脖颈处和额部以及两颊,严重时可扩散到躯干和四肢。轻度湿疹没有必要治疗,但影响睡眠和生活时应积极用药。

儿童湿疹需用哪些药物?

1、糖皮质激素

治疗湿疹首选糖皮质激素,能起到抗炎止痒功效,抑制免疫且抗增生。不要过度恐惧糖皮质激素,把其涂抹在皮损处,吸收进入体内中的激素含量较低,能减轻相关症状,带来的不良反应小。用糖皮质激素需掌握三个原则,第一足强度,未满一岁的患儿应选择弱效激素,比如0.05%的地奈德乳膏;超过一岁的患儿可选择中效激素,如0.1%的糖酸莫米松乳膏。第二足剂量,合适的药物剂量才能发挥其疗效,剂量太少疗效不足,不能控制病情,具体的用量应咨询医生。第三正确使用,涂抹前家长把双手彻底清洗干净且擦干,药物轻柔地涂抹在湿疹处。提醒,糖皮质激素尽量不要跟保湿剂混合用,可以先涂抹保湿剂,20分钟后再涂抹糖皮质激素。

2、口服抗组胺药

若湿疹患儿伴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或是睡眠质量差,总是控制不住的用手抓挠,这种情况下可用第2代非镇静抗阻胺药,应用频率较高的药物有西替利嗪滴剂、氯雷他定糖浆,该药能减少组胺所造成的瘙痒,改善睡眠质量。

3、外用钙调磷酸酶抑制剂

该药属于非激素类抗炎药,在治疗湿疹方面有优势,能涂抹于皮肤娇嫩处,如乳房、颈部和面部等;也可以涂抹在生殖器和褶皱处,能控制轻度炎症,减轻瘙痒,降低复发次数。最常用的药物是他克莫司,能抑制细胞因子,降低免疫反应。中重度湿疹患儿可以用0.03%他克莫司外用软膏,起初用药时可能会出现瘙痒感、红斑以及烧灼感。

温馨提示

除了正确用药外,还需做好皮肤保湿,涂抹专用的保湿护肤品,能锁住皮肤中水分,减弱外界因素带来的刺激,降低湿疹发作次数。日常应足量多次涂抹保湿护肤品,每次洗澡后应及时涂抹,最好用保湿效果强、添加剂和防腐剂较少的乳膏或软膏,维持皮肤水润。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儿童湿疹 治疗儿童湿疹的药物

肛周湿疹最常见的症状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皮肤病,在婴儿中较为常见,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蒂,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家……详细>>

婴儿湿疹症状常见有3种 应该如何辨别?

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其中小宝宝也是湿疹的高发人群。湿疹也可发于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详细>>

儿童湿疹症状图片是什么

儿童湿疹症状图片是什么?湿疹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任何阶段;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剧烈瘙痒,使得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冬季湿疹最爱老人儿童 调理湿疹的常见食疗方

湿疹虽然一年四季皆可发病,但在冬季也有其特点。冬季湿疹最容易找上中老年人和小孩。这是因为,冬季干燥,一些中老年人及干性皮肤人群的皮脂分泌……详细>>

儿童湿疹有何常见家用治疗法

儿童湿疹主要是由于孩子有过敏性皮肤病,但是年轻的家长们要知道若家长们不注意及时治疗,有可能引发哮喘等其他并发症,下面我们听听专家如何讲解……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