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春天湿疹“卷土重来”?做好5点,降低湿疹复发次数!

2023-03-27 09:27:21      

湿疹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其病因相当复杂,包括免疫功能异常、太阳光暴晒、过敏、内分泌性疾病等。其典型症状是米粒大小般的丘疹、红斑和水肿,往往伴有剧烈瘙痒。慢性湿疹更加顽固,表现为皮损处浸润肥厚、表面粗糙、色素沉着或呈现暗红色。湿疹治疗目的是降低炎症,缓解瘙痒,降低复发次数。

如何降低湿疹复发次数?

1、科学规范治疗

虽然湿疹是小疾病,但也不能太大意,仍然需积极治疗,不可随便外涂抹激素类药膏。涂抹外用药膏虽然能减轻瘙痒,但无法解决根源,反而造成疾病恶化,增加复发几率。一旦被诊断为湿疹,应选择正规医院科学治疗,听从医生建议涂抹药物或口服药,一直让皮肤症状消失为止。同时应去医院复查,判断湿疹有没有治愈,必要时还需继续巩固治疗,降低复发次数。

2、衣着方面

选择宽大、舒适、纯棉材质的衣服,吸湿性和透气性较好,减少对皮肤带来的摩擦。贴身衣服最好一天一换,彻底清洗后放在太阳下暴晒。

3、调整好生活环境

长时间处于高温潮湿环境、太干燥等均会诱发或加重湿疹,因此应积极改善生活环境。居住房间勤开窗通风,一般上午和下午开窗通风30~60分钟就行;室内安装加湿器,让湿度达到40%~60%,从而滋润皮肤。贴身衣服、床单和被套等勤换洗;不要在家饲养宠物;湿疹急性期不能游泳或泡温泉。

4、调整饮食

部分人饮食偏向于重口味,如烧烤类、麻辣和油炸类,这样可诱发或加重湿疹,因此应调整饮食,以清淡为主。适当吃能起到清热利湿功效的食物,比如绿豆、莲子和苦瓜、百合等,能促进病情恢复。

5、调节好情绪

负面情绪可影响湿疹治疗,促使病情恶化,因此应调节好情绪,培养乐观心态,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会转移注意力;同时多运动来增强抗病能力,积极预防感冒或其他感染。

温馨提示

瘙痒是湿疹的首发症状,这种情况下应管住手,不能用力抓挠,以免抓破皮肤而造成继发性感染;更不能用热水烫洗,这样会让瘙痒症状加剧,不妨通过冰敷、手指拍打的方式来暂时缓解瘙痒。中重度湿疹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必要时需涂抹糖皮质激素。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预防 降低湿疹复发次数的方法 湿疹

秋季湿疹“卷土重来”?要掌握这5个方法做好防护!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人们不节制的进补,不良的情绪、接触某种过敏物质等,使得湿疹卷土而来,造成皮肤上长有丘疹、红斑或水泡,甚至增加治疗……详细>>

湿疹总是反复发作?教你5招防止湿疹复发!

湿疹是男女老少都可能患上的皮肤病,尤其是的很换季时,更容易出现。湿疹大都有水泡、红色痤疮、皮肤瘙痒为症状,因而会让人有明显的不适感,对生……详细>>

盘点湿疹的典型症状 怎样做好湿疹的预防工作

湿疹可以发生于我们皮肤的任何部位,在临床治疗的时候我们发现,患有湿疹的部位会出现红斑,脱屑或者是丘疱疹之类的东西,在其发病的过程中,会……详细>>

湿疹易复发 预防湿疹时的注意事项

湿疹的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它的到来成为了多数现代人的困扰。详细>>

湿疹会不会传染?湿疹的防复发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婴儿湿疹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很难根治,做好婴儿湿疹护理非常重要。而且婴儿湿疹还怕湿、……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