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为什么荨麻疹总是反复发作?可能与这5种原因有关!

2023-02-25 09:55:26      

在皮肤科中有各种各样的皮肤疾病,其中荨麻疹是常见的一种。荨麻疹是因为皮肤血管扩张或者粘膜血管渗透性增加导致的局部水肿反应的疾病,通常在发作后的2~24小时内会快速消退,但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反复发作。荨麻疹出现时会使人感觉瘙痒、坐立不安,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因为荨麻疹反复发作备受困扰,其实荨麻疹反复发作跟以下原因有关。

荨麻疹反复发作跟哪些原因有关?

1、进食过敏食物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当身体对某种食物过敏且不小心食用会产生过敏反应,导致荨麻疹反复发作。目前常见的容易致敏食物有牛奶、鸡蛋、鱼、虾、芒果、山竹、菠萝、竹笋、茄子等。

2、感染导致

有病菌或者细菌入侵身体感染到器官会使免疫力下降,也可能会导致免疫反应出现荨麻疹。

3、药物反应

部分药物会导致细胞释放大量组胺引起荨麻疹。比较常见的致敏药物有布洛芬、阿司匹林、青霉素等。

4、激素影响

当精神过于紧张焦虑或者是正处于月经期,会导致身体中的激素发生变化,激素波动会使细胞释放大量组胺,容易引起荨麻疹。

5、皮肤长时间受到摩擦

皮肤长时间受到摩擦会使皮肤受损,在受到外界因素刺激时易出现过敏反应,引起荨麻疹。

出现荨麻疹后该怎么办?

1、口服药物

可通过服用抗组胺以及糖皮质激素药物缓解过敏反应,控制瘙痒。比较常见的药物有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地塞米松等。

2、外用药膏

局部症状较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糖皮质激素药膏,如地塞米松软膏、莫米松软膏等,或者使用炉甘石洗剂也可缓解瘙痒。

3、远离过敏原

要对过敏原有了解并且远离过敏原,避免身体不断产生过敏反应,导致荨麻疹加重。

温馨提示,荨麻疹在夜晚症状会加重,夜间如果发现皮肤红肿,有一块块丘疹要及时就医且采取措施。饮食上要保持清淡,并且多吃维生素较高的食物,提高抵抗力减少过敏反应。同时避免用热水冲洗皮肤,以免加重不适。可用温水清洗皮肤,保持皮肤干燥后再涂抹药膏。注意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以免溃疡破皮引起感染,也加重疾病。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荨麻疹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在寒冷的晚上,皮肤出现一块块丘疹,而且特别瘙痒,使人坐立不安,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荨麻疹。荨麻疹是一种过敏反应,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生活……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会反复发作?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若想要彻底治疗荨麻疹那是不可能的,荨麻疹反复发作,病情来得快消得也快。尤其是到了冬季荨麻疹发病率高,很多人群因为病情反复发作而烦恼。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会反复发作?可能与这5个因素有关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在发作的时候会引发剧烈的瘙痒感,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身体浮肿以及呼吸困难的情况,此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控制,则有……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会反复发作?是什么因素导致?

一般到了秋天是荨麻疹高发的季节,一旦出现荨麻疹皮肤会出现大片的红肿,到了晚上会瘙痒难忍,荨麻疹唯一的缺点是会反复的发作。详细>>

荨麻疹有哪些种类?荨麻疹反复发作该怎么办?

荨麻疹属于常见的皮肤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过敏、感染、冷热刺激、日光照射、精神以及遗传因素等都容易造成荨麻疹。荨麻疹的患者会出现皮肤……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