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的3个发病阶段,教你4个方法控制病情进展!

2023-02-17 09:52:46      

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主要是因为皮肤产生炎症反应导致。湿疹发病时会使皮肤瘙痒,很多人会随便使用药膏止痒,在症状好转后没有坚持治疗。其实湿疹有发病过程,其发病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在任何一个阶段中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湿疹会反复发作。

湿疹的发病过程分为哪三个阶段?

1、急性期

急性期是指皮肤反应快速出现且症状明显,患者皮肤会有密集的颗粒型丘疹,通常会出现在头部、面部或者耳后等部位。

2、亚急性期

随着疾病发展,皮肤上的小丘疹会逐渐结痂或者出现少量鳞屑,也有部分丘疹出现糜烂。

3、慢性湿疹期

皮肤已经逐渐恢复,但在皮肤表面会出现褐色的色素沉着。这种情况如果经常接触过敏原或者湿疹诱因容易反复发作。

湿疹要如何护理预防?

1、不能用手抓挠

湿疹在急性发作期会有剧烈的瘙痒感,此时不能用手抓挠,容易破皮溃疡,而且也不能用热水冲洗,会刺激皮下血管,导致湿疹加重。可在医生指导下外用药膏缓解瘙痒症状,比较常用的药膏有地塞米松、莫康米松等。

2、按时用药

对于较严重的湿疹,除了外用药物还需口服药物止痒并且消炎。比较常用的药物有氯雷他定片、地塞米松片等。患者应按时服用药物,症状得到缓解后不能随便停用药物,以免疾病反复,没有治疗痊愈。

3、远离过敏原

对已知会造成过敏的食物或者物品应远离,还要避免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暴晒,远离过敏原,避免出现过敏反应。

4、保证足够的休息

抵抗力下降湿疹也容易反复发作,经常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受影响,激素平衡失调,使抵抗力下降,会使湿疹反复发生。要保证足够的休息,不熬夜增强免疫力,防止湿疹反复,也避免情绪不稳影响内分泌,降低抵抗力。

温馨提示,一旦出现湿疹不能盲目使用药物,也不能盲目使用各种外用药膏,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用药期间可多吃蛋白质、维生素较高的食物,提高抵抗力。要避免室内温度过高或者过于干燥,每天可用温水清洗皮肤再涂膜保湿产品,使皮肤表面形成保护膜,能减少皮肤受损,增强皮肤抵抗力,避免湿疹加重。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的治疗护理 湿疹的发病过程 湿疹

湿疹总是反复发作?这6个方法帮你防止病情复发!

湿疹属于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有些人得过,尤其是慢性的湿疹,发病时间比较长,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湿疹……详细>>

教你湿疹的按摩方法

不管是身体的哪个部位发疹,都需要对背部与腹部各穴位进行充分的刺激。通常是进行指压,但施灸等热的刺激效果更佳。 详细>>

掌握湿疹症状 第一时间帮你控制病情

湿疹是现代社会中诸多朋友都会患上的皮肤疾病,患上湿疹后经常会出现一些属于湿疹的症状表现,了解湿疹的症状对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帮助,那么接下……详细>>

湿疹用盐水清洗有用吗?教你3个正确清洗方法!

湿疹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因为患上湿疹之后,局部的皮肤会始终保持瘙痒,而搔抓走会引起感染,这样就不利于疾病……详细>>

湿疹样皮炎的有哪些症状?不同病情阶段的症状不同

一直以来湿疹样皮炎和皮炎大家都分得不是很清楚,湿疹样皮炎是由于复杂的内外激发因子所导致的一种变态皮肤反应,发病是的症状也是多种多样的,下……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