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酒糟鼻分为3期?或许跟6种因素有关!

2023-01-30 09:23:34      

酒糟鼻医学上称为玫瑰痤疮,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其症状以鼻子为中心,逐渐蔓延到整个面颊部,导致面部潮红、皮肤肿胀和轻微疼痛,严重影响形象,那这种疾病跟哪些因素有关。

酒糟鼻分为哪几期?

1、红斑期

鼻子、颏部、眉毛中间和脸颊部长出红斑,对称性分布。

2、丘疹脓疱期

痤疮样毛囊样丘疹反反复复发生,同时也出现脓疱。

3、肥大期

鼻部结缔组织增生,鼻端变得肥大,要么呈现紫红色,要么呈现暗红色,严重时可生成赘瘤状。

酒糟鼻跟哪些因素有关?

1、遗传

酒糟鼻有遗传倾向,只要直系亲属中有该疾病,那么自己患病风险较高。皮肤受损主要集中在面颊部,长出红斑后会逐渐生成丘疹,毛细血管随之扩张,就如同蜘蛛网一般。

2、不良生活嗜好

常常吃辛辣刺激类食物、不节制的吸烟喝酒、熬夜等均会诱发酒糟鼻。

3、螨虫感染

由于面部有太多螨虫,螨虫寄生在面部皮肤上,皮肤中的酶可分解皮脂和上皮蛋白,不断的为螨虫提供所需营养。所产生的分解物可持续刺激皮肤毛囊,导致毛囊周围出现炎症反应,最终诱发酒糟鼻。

4、受到外界温度刺激

洗热水澡、洗澡时间太长、强烈紫外线照射可诱发或加重酒糟鼻。尤其是外界环境因素而促使毛细血管扩张,周围血管渗出,所产生的致炎物质可使得弹力纤维发生退行性改变。

5、内分泌发生变化

酒糟鼻常见于绝经后的女性、处于青春期的男性,或许跟内分泌改变有关。常吃肥甘厚腻和辛辣食物、不节制的喝酒可诱发或加重酒糟鼻。

6、精神因素

过度疲劳、精神高度紧绷、负面情绪等均会加重酒糟鼻。

温馨提示

虽然酒糟鼻并不会威胁生命,但可影响形象,使得人们产生负面情绪,降低自尊心和自信心。若是轻度酒糟鼻,不妨采取脉冲光治疗,能短短时间内让毛细血管封闭,联合激光治疗能减少皮脂腺分泌,促使毛孔收缩,改善皮肤状况;中晚期酒糟鼻,可出现严重的鼻赘,物理治疗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还需联合手术切除,促使鼻部形态恢复。日常生活中应调整饮食,远离辛辣刺激和高糖食物,不能喝浓咖啡以及浓茶;着重吃新鲜蔬果,维持粪便通畅;洗脸水温接近于体温就行,尽量不要涂抹厚重的化妆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 酒糟鼻的因素 酒糟鼻的分期

酒糟鼻真的与便秘有关吗?酒糟鼻要怎么护理?

酒糟鼻跟痤疮一样,是一种影响外观的疾病。酒糟鼻患者常常鼻子红红的,给人看起来一脸不干净的感觉。而且长期的酒糟鼻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引……详细>>

酒糟鼻病因与哪些因素有关

酒糟鼻常见于中老年人,尤其是绝经期妇女。好发于颜面中部,以鼻部为中心,对称分布。皮损为红斑、丘疹、脓疱、结节等,往往合并有毛细血管扩张及……详细>>

酒糟鼻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皮肤病。一般来说,其发病与下列因素有关:受毛囊虫感染,辛辣类食物及喜好烟酒等不良嗜好,精神心理类刺激,内分泌紊乱,高温、……详细>>

引发酒糟鼻的因素有哪些

酒糟鼻是皮肤过敏的一种也是皮肤病的一种,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由于此疾病影响的使人们的鼻子,所以发病后往往影响患者的美观,那么大家知道此疾……详细>>

引发酒糟鼻的因素有哪些

酒糟鼻是皮肤过敏的一种也是皮肤病的一种,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由于此疾病影响的使人们的鼻子,所以发病后往往影响患者的美观,那么大家知道此疾……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