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瘙痒到睡不着的季节来了?洗澡时应注意!

2023-01-31 09:22:19      

冬季正是皮肤瘙痒高发期,为能缓解瘙痒而洗澡,恨不得一直泡在浴盆中,再搓搓澡是多么惬意的事。然而,这种行为非但无法减轻瘙痒,反而让瘙痒问题更加严重,因此应注意洗澡的小细节。

为什么冬季易出现皮肤瘙痒?

第一,跟皮肤干燥有关。冬季身体中的水分慢慢减少,造成皮肤缺水和瘙痒。人们习惯用高温水洗澡或延长洗澡时间,用碱性的肥皂和沐浴露,洗掉皮肤表面的皮脂,无法滋润皮肤,从而导致瘙痒。

第二,跟湿疹有关,由于空气干燥,环境因素而破坏皮肤屏障,加快皮肤中水分流失速度,造成皮肤干燥和脆弱,从而诱发湿疹和炎症,导致瘙痒。

皮肤干痒,洗澡时应注意什么?

1、缩短洗澡时间

湿疹或湿疹患者应及时修复破损的皮肤,控制洗澡时间,不能大于10分钟。由于洗澡间封闭且不透气,房间内的氧气量少,再加上温度升高而促使全身血管扩张,易造成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晕和胸口闷痛,甚至会晕厥。

2、洗澡水温不能太高

洗澡水温接近于体温就行,大约在40℃以下。不能用热水烫洗瘙痒处,这样会更加损害皮肤屏障,由于瘙痒和烫刺激一样的神经末梢,从而让皮肤更加瘙痒。

3、选对清洁产品

瘙痒跟皮肤酸碱值也息息相关,越是偏向于碱性,瘙痒问题就越严重,因此选择清洁产品时应注意,保证无香料和皂基,不能频繁用沐浴露或香皂。

4、温柔擦拭

洗完澡后需用柔软的毛巾慢慢的擦干,不能用力揉搓,特别是皮损处应小心翼翼的按压擦干。皮肤半干不干时应第一时间涂抹润肤霜,减少皮肤中水分流失,尤其是湿疹患者更应该注意,这样能滋润肌肤。

5、涂抹厚厚的一层护肤品

就拿湿疹来说,应选择温和没有刺激性的保湿霜,涂抹厚厚的一层,儿童和成年人一周用量分别达到100克、250克,这样才能更好的滋润皮肤。尽量选择含水分较多的润肤霜,易于皮肤吸收,渗透性较好。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选择宽松、纯棉质地的衣服,不要穿化纤材质和紧身的,以免反复摩擦皮肤。提醒,感觉到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以免带来强烈刺激,进一步损害局部皮肤屏障,导致皮肤炎症问题加剧,甚至诱发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一到冬季皮肤就瘙痒?医生整理一份“抗痒”法则!

每年到了冬季,大多数人被皮肤瘙痒问题所困扰,尤其是后背、双腿和胳膊处,瘙痒的根本忍受不了,忍不住的用手抓挠,以至于皮肤抓挠出血,那为什么……详细>>

湿疹患者洗澡时要注意哪些事项?这5点要特别注意

湿疹是一种发生几率较高的皮肤疾病,致病因素多种多样,比如接触了导致过敏的物质以及精神紧张或者免疫力低下等,患了湿疹之后,各方面都要特别注……详细>>

双手皮肤干燥、瘙痒和疼痛的季节来了?教你如何应对!

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大风天气多,皮肤易受到外界刺激,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和脱屑等。尤其是双手每天需接触水和洗涤剂,没有及时护理易出现双手……详细>>

为什么冬季皮肤容易瘙痒?这3个小妙招可帮你来应对!

我们知道冬季天气是比较干燥的,而且天气寒冷,很多人在冬季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甚至在晚上痒的都无法正常睡觉,会严重影响到平时的日常生活……详细>>

冬季容易皮肤瘙痒 小心挠出皮肤病!

冬季气候比较干燥难免会出现瘙痒的情况,另外过敏体质局部受到了刺激,总是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精神过度的紧张,患上了慢性肾功能不全等都会引起……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