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新冠感染时关注皮肤?警惕6种皮肤损害!

2023-02-02 09:28:01      

新冠感染后每个人表现出来的症状有一定的差异,虽然都会出现发热、乏力、咽喉疼痛和干咳,但部分人也会出现特异性症状,如脱发、月经失调和皮肤损害等。据了解,身体哪个部位薄弱,新冠病毒就会直接攻击哪部位,因此皮肤病患者应慎重,以免诱发重度皮肤损害。

新冠感染可诱发哪些皮肤损害?

1、药物性皮炎

药物性皮炎跟身体对药物过敏有关,临床症状复杂多样,预后不可预想。荨麻疹型、湿疹型和麻疹、猩红热型等预后良好;但剥脱性皮炎型、多形红斑型、表皮松解型预后较差,病情凶猛且死亡率高。

2、玫瑰痤疮

玫瑰痤疮常见于年轻女性,新冠感染可造成发热,使得面部温度较高,往往伴有皮肤干燥和脱屑、皮肤瘙痒和刺痛、皮肤灼热等。这种情况下需局部用表皮生长因子,让受损的皮肤屏障修复;又或用壬二酸、过氧苯甲酰胺等来控制症状。

3、带状疱疹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体内隐藏,新冠感染后高热而消耗能量,降低抵抗力,使得病毒趁虚而入,诱发带状疱疹。一般发生在腰背部、头面部以及腰骶处,病变发生在一侧,起初是红斑,逐渐发展成小丘疹和水泡。对于青年人来说,短短两到四个星期就痊愈;但老年人病情严重,可能会出现后遗症神经痛。一旦怀疑是带状疱疹,应第一时间要抗病毒治疗,科学用糖皮质激素来抑制炎症,缩短病程。

4、紫癜

紫癜的特征是皮肤表面有出血点,常见于四肢屈侧,无瘙痒和疼痛,这或许是新冠感染的早期症状。由于凝血异常,血管受到损伤而导致皮肤紫癜和瘀斑。

5、荨麻疹

新冠感染也有可能诱发荨麻疹样皮损,常见于躯干,皮肤长出风团,同时伴有剧烈瘙痒。随着新冠感染恢复,皮肤损害也会痊愈。

6、红斑发疹型

新冠感染也会造成多环性红斑型皮损,皮损病程短,并不是很严重,主要特征是瘙痒。这种情况下应采取对症治疗,外涂抹炉甘石洗剂,联合口服抗组胺药。

温馨提示

新冠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症状,大多数情况下能自行痊愈,多注意观察,无需特殊治疗。若皮肤问题比较显著,发展速度比较快,不能自行辨别皮损害,此时还需及早就诊,明确诊断,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戚德富 )

新冠感染是否会影响皮肤?警惕4种情况!

新冠感染可损害多个器官和系统,只不过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不同而已。但大部分人以全身症状为主,包括四肢酸痛、发热、持续性干咳、乏力、咽喉疼痛等……详细>>

HIV感染首先攻击皮肤?盘点常见的6种皮肤问题!

艾滋病是受到HIV感染所引起的免疫缺陷性疾病,HIV病毒首先攻击皮肤,易引发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包括炎症性皮炎、感染性皮炎或皮疹等,严重……详细>>

注意,细菌感染易引起这6种皮肤病

相信大家对红色毛癣菌一点也不陌生,一般会导致皮肤全部真菌病,患者皮肤瘙痒而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同时注意个人卫生。详细>>

6种皮肤药能解决多种皮肤问题?家庭中应备好!

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就是皮肤,这是身体健康的一道防护线,保护内脏器官,避免受到损伤。大多数皮肤药可涂抹外用药,不仅能止痒抗炎,而且能促进伤口……详细>>

提醒:春节将至,防范3种皮肤病?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人们的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再加上饮食和生活不规律、天气寒冷又干燥,使得皮肤病接踵而来,如湿疹、荨麻疹和带状疱疹等。……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