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足癣容易反复发作?用药注意这4点防止复发!

2022-12-27 08:48:52      

足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平时被称为脚气、脚癣以及脚臭,是由于真菌感染导致的,而且这种皮肤病的类型比较复杂,复发的几率也比较高,因此要正确的用药,降低此病的复发几率。

如何用药能够降低足癣的复发几率?

1、水疱型足癣选择无刺激性的软膏

此类患者一般要考虑使用外用的软膏进行治疗,但要选择无刺激的,否则有可能会出现渗液的情况,甚至有可能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吗啉类抗真菌药物是比较不错的选择,比如阿莫罗芬,0.25%的阿莫罗芬乳膏比较适合,一般在洗完澡之后使用,需要连续使用4个星期,属于一个疗程。

2、间擦糜烂型需局部干燥后进行抗菌治疗

这种类型的足癣会出现渗液的情况,因此首先要选择温和的散剂以及粉剂使局部处于干燥的状态,然后再使用软膏或者其他外用药物进行抗菌治疗,比如硝酸咪康唑,如果效果不是很明显,则要采取联合用药的方式,一般需要连续用药4个星期,因为按照疗程治疗效果会更明显一些。

3、磷屑角化型需软化或削减增厚皮肤之后再治疗

此类患者首先要做的事情是使增厚的皮肤变薄,软化或削减都可以,可以使用水杨酸制剂。皮肤变薄之后,再通过抗真菌类药物进行治疗,比如阿莫罗芬、唑类抗真菌的药物等,能够使药物更好的被皮肤吸收,从而起到更好的效果。

4、合并灰指甲时要联合治疗

如果足癣反复出现,则会因为真菌感染导致灰指甲,此时则要采取联合治疗的方式缓解病情,建议采取局部用药的方式,一般需要联合使用抗真菌机制相似或者不同的药物,比如吗啉类擦剂联合咪唑类胶囊治疗灰指甲,通过涂抹阿莫罗芬乳膏的方式治疗手足癣。

得了足癣之后除了要对症治疗,还要足量足疗程到使用各种药物,同时还要做好护理工作。首先要注意卫生,在洗澡的时候,要把手指以及脚趾之间的部分彻底的洗干净,而且要穿着透气性比较好的鞋子和袜子,同时每天晚上都要对鞋、袜子进行消毒;其次要做好防护工作,避免传染给家人,比如不和他人共同使用生活物品;如果其他部位也出现了癣症,比如体癣或者股癣,也要积极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癣的用药 足癣

手足癣反复发作的原因

足癣俗称“脚湿气”,是由霉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足癣并非小病,如果处理不当,可蔓延扩大,引起一些并发症如:甲癣、体癣等;若继发感染,可发生……详细>>

雨天容易导致手足癣发病 手足癣反复发作的原因

雨天昼夜温差大,湿度高,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不注意脚部卫生,就很容易引发手足癣。所以专家提醒朋友们,遇雨天污水湿脚后,要尽快冲洗干净……详细>>

手足癣症状多 治疗注意预防复发

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称脚湿气。这是一种接触传染病,会因共用面盆、脚盆、脚巾、手巾,拖鞋及澡盆而迅速传播。患了手足癣一般都有……详细>>

手足癣治疗注意预防复发和饮食

手足癣是一种临床极为常见的发生于足和(或)手部的皮肤癣疾。由致病性丝状真菌感染引起,足癣较手癣更为常见。手足癣发作时,患者往往瘙痒难耐,……详细>>

预防手足癣复发 做好卫生护理

手足癣如果出现了,最明显的就是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尤其是手上,很多人为此不敢在外人面前随便的露出手指。其实,手足癣的治疗还是相对简单的……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