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一到冬季皮肤就瘙痒?医生整理一份“抗痒”法则!

2023-01-11 08:35:02      

每年到了冬季,大多数人被皮肤瘙痒问题所困扰,尤其是后背、双腿和胳膊处,瘙痒的根本忍受不了,忍不住的用手抓挠,以至于皮肤抓挠出血,那为什么冬季皮肤易瘙痒,该如何缓解呢。

为什么冬季易出现皮肤瘙痒?

冬季皮肤瘙痒的特征是:仅仅感觉到瘙痒,无其他皮肤不适,这被称为瘙痒症。其发生跟皮肤屏障受损息息相关,皮肤屏障功能受损难以锁住水分,无法对抗外界细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以及化学物质等,从而造成皮肤瘙痒。到了一定的年纪,皮肤分泌机能慢慢下降,皮脂腺以及汗腺分泌量减少,皮肤变得干燥,无法润滑和保护肌肤,降低屏障功能,减少皮肤中含水量。冬季寒冷且天气干燥,皮肤血管处于收缩状态,降低其分泌功能,造成皮肤干涩,促使角质层脱落,皮内神经末梢受到刺激,从而导致皮肤瘙痒。

如何缓解皮肤瘙痒?

1、正确洗澡

淋浴替代盆浴,洗澡水温约37~40℃就行,控制在10分钟以内,减少用肥皂或沐浴露次数。洗完澡后立马用柔软的毛巾擦干,全身涂抹保湿霜,能在皮肤表层生成薄薄的一层保护膜,从而锁住皮肤中水分,减轻皮肤瘙痒。

2、正确取暖

瘙痒症患者冬季不能让房间内太温暖,取暖设备应选择地暖或空调,尽量不要用电热毯或电热炉。调整好室内湿度,正确使用加湿器,相对湿度在45%~55%左右。

3、调整好饮食

多吃含维生素和水分的新鲜蔬果,远离辛辣、燥热和粗糙的食物,拒绝吸烟喝酒,少喝浓茶以及浓咖啡。

4、调整好情绪

精神高度紧绷、过度焦虑和恐惧等均会让皮肤瘙痒问题加剧,因此应保持愉悦心情,学会解压。

5、穿纯棉衣服

贴身衣服应选择宽松和纯棉材质的;皮肤敏感者尽量不要穿化纤材质或羊毛材质的。新购买的衣服热水烫洗之后再穿,防止皮肤受到刺激。

温馨提示

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或热水烫洗,以免破坏角质所生成的细胞,诱发炎症反应,可刺激神经纤维,从而产生瘙痒,同时也会破坏皮肤屏障,甚至造成皮肤溃烂或感染。冬季应控制洗澡次数,一星期洗2~3次就行。如果顽固性瘙痒,同时伴有其他症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冬季皮肤瘙痒,一挠就红一片,简单6招,解决瘙痒问题

严寒冬季,困扰人们的并不是寒冷,而是皮肤瘙痒,以至于把皮肤挠破。特别是小腿和背部瘙痒剧烈,即使每天都洗澡也无济于事,用手抓挠就会红一片,……详细>>

皮肤越抓越痒?总结6个瘙痒的止痒“处方”!

皮肤瘙痒时人们会不自觉的用手抓挠,挠一下确实管事。不过,某些情况会越抓挠越瘙痒,因为挠抓皮肤可损害角质形成细胞,产生炎症反应以及多种递质……详细>>

盘点6个常见的瘙痒原因,给你一份有效止痒“处方”!

皮肤瘙痒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一般跟皮肤干燥、受到蚊虫叮咬和接触过敏原等原因有关。很多人会不自觉的用手去抓挠,虽然能一时缓解瘙痒症状,不过……详细>>

瘙痒到睡不着的季节来了?洗澡时应注意!

冬季正是皮肤瘙痒高发期,为能缓解瘙痒而洗澡,恨不得一直泡在浴盆中,再搓搓澡是多么惬意的事。然而,这种行为非但无法减轻瘙痒,反而让瘙痒问题……详细>>

冬季容易皮肤瘙痒 小心挠出皮肤病!

冬季气候比较干燥难免会出现瘙痒的情况,另外过敏体质局部受到了刺激,总是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精神过度的紧张,患上了慢性肾功能不全等都会引起……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