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蠕形螨每天与你同居作息?4个迹象说明被螨虫“袭击”!

2023-01-06 08:28:41      

你知道吗,螨虫无处不在,数量非常多,尤其是尘螨和蠕形螨跟皮肤和身体的关系比较密切,主要存在于沙发、地毯和毛巾、枕头和被子等,从而影响皮肤健康。

蠕形螨对皮肤带来哪些危害?

皮脂蠕形螨寄生在睑板腺以及皮脂腺中。毛囊蠕形螨寄生在睫毛毛囊中,睫毛根部分布在睑板腺,主要作用是排泄油脂。蠕形螨体积格外小,肉眼根本看不到,常见于皮脂分泌旺盛处,包括背部、头皮和面部等。蠕形螨会吞噬毛囊上皮细胞,易造成眼睛瘙痒和红肿、明显的烧灼感和眼睛干燥、眼睛分泌物增多、畏光和异物感,同时伴有睫毛脱落,易诱发睑缘结膜炎和睑缘炎等,甚至伤害角膜,导致视力减退和看东西模糊。

螨虫入侵身体会有哪些症状?

1、皮肤瘙痒

螨虫在头皮毛囊中寄生,大量繁殖和游动,逐渐钻向毛囊深处,直接刺激头皮,从而造成瘙痒;螨虫可携带太多细菌,易诱发皮肤炎症,从而导致瘙痒。

2、长痘痘

太多螨虫、分泌大量油脂、代谢废物等均会堵塞毛孔,易长出痘痘。最可怕的是,螨虫会把链球菌以及葡萄球菌等带入毛囊中,从而导致毛囊炎。

3、油脂增多

头皮分泌的油脂正适合螨虫生长,螨虫又会刺激头皮分泌太多油脂,导致头发易出油,头皮上抠出白泥。

4、脱发

毛囊被螨虫侵袭后,难以为头发提供所需营养,使得发质变脆弱和变细。螨虫啃食毛发,破坏发根,从而导致头发脱落。

如何去除螨虫?

1、太阳暴晒

杀死螨虫最好的方法是太阳暴晒,把被褥、枕头等用黑方面袋包裹好且放在阳光下,利用黑吸热的原理杀死螨虫。

2、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用含杀菌除螨成分的洗发水,一边洗头,一边对头皮按摩,能清除毛囊中螨虫,抑制油脂分泌。勤洗手,不能用手揉搓眼睛;生活用品定期消毒,用开水烫洗或放在太阳下暴晒。选择合适的除螨洗洁用品,着重做好脸部清洁。

温馨提示

螨虫感染比较严重时,通过生活护理根本无法改善,还需听从医生建议外用药物治疗。感染螨虫后无需担忧,科学规范治疗就能治愈。值得注意的是,需严格按照医嘱涂抹药物,持续用药2~3个月左右,一直检查到蠕形螨为阴性为止。

(责任编辑:陈慧玲 )

被螨虫“袭击”的4个迹象?2种皮肤螨虫最常见!

螨虫遍布于生活每一个角落,如床垫、沙发、地毯和毛绒玩具等,以至于寄生在皮肤中。螨虫排泄物和肢体碎屑可诱发皮肤和呼吸道过敏,从而诱发慢性荨……详细>>

头上有4种明显现象,说明螨虫已“垒成山”,谨记2点天然除螨

炎炎夏日,很多人会出现头皮出油严重以及瘙痒的情况,主要是受到螨虫影响。高温潮湿环境正适合螨虫生长,不仅伤害皮肤,引起炎症,而且也会使得头……详细>>

上千种螨虫跟你共存?螨虫寄生在皮肤会怎么样?

螨虫是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害虫,尘螨尸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都有可能导致过敏原,分布在地毯、毛绒玩具、床垫和沙发等地方,以人类的汗液、分泌物以……详细>>

如何有效除螨?脸上出现这4种异常说明脸部螨虫多!

皮肤状态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的颜值,大部分人都对自己的皮肤状态不是很满意,有的人甚至无论怎么护肤,皮肤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用……详细>>

注意,脸部出现这3种情况,说明你的长满了螨虫!

螨虫是一种体型微小的动物,是节肢类动物,有非常多的种类,其中有部分螨虫跟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尤其是皮肤的健康。螨虫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一般分……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