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干性湿疹到底是怎么回事?要怎么治疗?

2022-12-06 08:45:34      

说起湿疹很多人都不陌生,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较大的不适感。但在湿疹类型中有一种干性湿疹,很多人都不了解。干性湿疹又称为乏脂性湿疹,主要是因为皮肤缺乏水分,皮脂分泌量减少,导致皮肤干燥出现红斑、丘疹以及脱屑等皮损,还会伴随着瘙痒,干性湿疹的病因比较简单,所以治疗上也比较容易,只要积极配合治疗,采取措施护理就能防止反复发作。

如何治疗干性湿疹?

1、使用药物

如果是急性干性湿疹可使用硼酸洗液湿敷,再涂抹氧化锌乳膏,还可服用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药片、左西替利嗪片等帮助止痒。如果是亚急性湿疹,可选用炉甘石洗剂,起到杀菌消炎并且止痒的作用。若是慢性干性湿疹,皮肤表面有轻微、瘙痒以及潮红,可适当使用糖皮质激素药膏,但不能长期使用,以免形成依赖。注意各种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可擅自使用。

2、修复皮肤屏障

干性湿疹大多是因为皮肤缺水,皮脂分泌不足导致,做好保湿、修复皮肤屏障,使皮肤湿润可防止反复发作。用温水清洗皮肤后要擦干净且马上涂抹润肤霜,可使皮肤水润,增强皮肤抵抗力。

3、避免皮肤受刺激

日常清洗皮肤,不要用过烫的热水,过烫的热水会刺激皮肤使皮脂流失,使皮肤更加干燥,洗澡时间也不要过长,以免皮脂流失过多。而且不要用手抓挠皮肤,避免皮肤破溃导致疾病加重。在清洗皮肤时要避免使用清洁力度较强的洗浴产品,以免刺激皮肤,使屏障受损更严重。同时远离容易过敏的物质,如牛奶、鸡蛋、花粉、螨虫等,防止皮肤出现过敏反应导致湿疹加重。

4、保持室内通风透气

不要紧闭门窗,适当开窗通风透气可消灭病菌。另外在打扫卫生时要避免扬起大量尘土,还要保持房间有足够的湿度,避免房间过于干燥,长期处于干燥的环境下会加重疾病。

温馨提示,干性湿疹是冬季常见的皮肤疾病,一旦出现干性湿疹及时采取措施,就可使疾病得到控制。在日常要做好防护措施,每天用保湿霜涂抹皮肤使皮肤湿润,避免皮肤过于干燥,防止干性湿疹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干性湿疹是怎么回事?湿疹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湿疹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易复发的炎症性慢性皮肤病。任何琪季节、任何年龄都可发病。根据病程和临床特点及其他的分类方式,可将湿疹分为多……详细>>

孩子身上起白屑当心干性湿疹

大多数人认为湿疹是因为“湿”导致的,其实不然,也有干性湿疹。干性湿疹多于冬春季节人体皮肤汗液、皮脂等润肤成分分泌减少时出现,有的人同时伴……详细>>

解析导致干性湿疹的原因

干性湿疹是皮肤过敏性炎症,常见于婴儿。多发于头皮、眉间等部位,常因阵发性剧烈瘙痒而导致婴儿哭闹和睡眠不安。那么,导致干性湿疹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干性皮肤是怎么形成?关于干性皮肤的小常识

干性皮肤就是指皮肤的角质层水分比较低,此类人群很少会长暗疮及粉刺,但是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干性皮肤主要是因为身体缺油以及缺水,脸上容易滋生……详细>>

干性湿疹症状有哪些

宝宝如果患上了干性湿疹,最担心的还是父母,但是如果家长们不了解干性湿疹的症状,那么就无法判断出宝宝患上了何种疾病,因而掉以轻心,错失了治……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