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正文

单纯疱疹、水痘…盘点常见的3大病毒性皮肤病!

2022-11-07 08:06:57      

单纯疱疹、水痘、带状疱疹共同的特征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常见于抵抗力较差的儿童、孕妇和老年人。虽然病毒性皮肤病并不会威胁生命,但传染性极强,同时让身体承受着瘙痒和疼痛等痛苦。

常见的病毒性皮肤病有哪些?

1、单纯疱疹

单纯疱疹是受到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皮肤病。此类病毒分为两种,一种是栺型病毒,主要表现在口唇部,常见于抵抗力低下时,比如月经期或怀孕期、过度劳累后和发热期;一种是栻型病毒,主要表现是生殖器疱疹,性行为是其传播途径。单纯疱疹的特征是红斑上长有水疱,如同绿豆大小一般,破溃后易结痂,愈合后会留下色素沉着。单纯疱疹属于自限性疾病,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无继发感染的情况下,需涂抹具有干燥和收敛功效的抗病毒药物;若出现继发性感染,还需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

2、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水疱生长呈带状分布且聚集生长,同时伴有剧烈疼痛。出疹前会出现全身乏力、纳差以及低热、皮肤灼热等,大约2~3天就会发疹;2~3个星期后水疱干涸、结痂后脱落。明确诊断是带状疱疹后,需严格按照医嘱抗病毒治疗;外涂抹具有干燥和抗感染功效的药物治疗。

3、水痘

水痘同样也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常见于儿童,传染性较强,通常发生一次水痘后能获得终身免疫。不过,病毒会在脊髓后根神经节中潜伏,一旦抵抗力下降病毒就会趁机作乱,诱发带状疱疹。水痘有1~2个星期的潜伏期,起初会出现发热和无力,约几天后就会长出水痘;水痘先生长在躯干处,逐渐蔓延到头面部和四肢。轻者以止痒和防感染治疗为主;继发性感染者需涂抹抗生素软膏。值得注意的是,水痘应积极治疗,以免引发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肺炎等。

温馨提示

病毒性皮肤病还有很多,比如寻常疣、跖疣、扁平疣等,其共同的特点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无论是哪种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病,都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听从医生建议外涂抹或内服抗病毒药,抑制病毒活跃或彻底清除病毒,防止病毒继续在体内作乱。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病毒性皮肤病你了解多少?这3种皮肤病的发病率很高!

病毒性皮肤病,也就是受到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皮肤黏膜病变,病毒感染可产生多种临床症状,机体免疫状态决定其症状严重程度。发病率最高的病毒性皮肤……详细>>

盘点狗狗常见皮肤病 防治方法

狗狗常见的皮肤病有:寄生虫性皮肤病、真菌性皮肤病、细菌性皮肤病、过敏性皮肤病、脂溢性皮肤病。详细>>

盘点3种常见的皮疹?了解治疗和预防方式!

皮疹属于皮肤病变,其特征是皮肤颜色和形态发生改变,往往伴有触痛和瘙痒。大多数皮疹由全身性疾病诱发,如结缔组织病、传染性皮肤病、过敏反应性……详细>>

皮肤瘙痒、皮肤癣、湿疹……盘点4个老人常见皮肤病!

随着年龄增长,体液逐渐减少,皮肤汗腺萎缩且功能降低,使得皮肤水分含量减少,从而影响皮肤湿度。再加上皮肤色素细胞代谢和免疫功能衰退、皮肤得……详细>>

为什么深色皮肤易出现皮肤问题?这6种皮肤病最常见!

人们常说一白遮三丑,皮肤白不仅仅能提升颜值,而且某些皮肤疾病的发病率也相对降低。研究表明,某些皮肤状况更频繁且严重的影响深肤色人群,深色……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