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瘙痒、干燥、疼痛,留意中老年人皮肤病的3大预警信号!

2022-10-20 09:07:02      

现如今,我国皮肤病的患病率逐年攀升,其中占比例最大的就是中老年人。中老年人发病率较高的皮肤病有湿疹、带状疱疹和皮肤瘙痒症等,这主要跟免疫力下降、患有慢性病以及皮肤老化等相关。中老年人应留意皮肤症状,以便于及早识别和治疗。

中老年人皮肤病的症状有哪些?

1、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常见于湿疹、荨麻疹或皮肤瘙痒症等,不受控制地用手抓挠,最终把皮肤抓破出血。

2、皮肤干燥

由于皮脂分泌量减少,难以锁住皮肤中的水分,易造成皮肤干燥,严重时可因为皮肤干燥而出现脱屑、皮肤皲裂和瘙痒等,特别是四肢最为显著。

3、疼痛

皮肤疼痛常见于感染性皮肤病,尤其是带状疱疹,疼痛主要集中在腰部、头面部和颈部以及胸背部等,呈现烧灼痛、刺痛感和射击痛,以至于影响睡眠和饮食。另外,皮肤过度干燥可破坏皮肤结构,从而引起疼痛。

中老年人常见的皮肤疾病有哪些?

1、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发生跟免疫力减弱有关,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体内潜伏,一旦抵抗力下降就会趁机作乱。带状疱疹主要表现为身体一侧有皮疹,呈现带状分布,周围环绕着红晕,同时伴有结痂。

2、皮肤瘙痒症

皮肤瘙痒症以瘙痒为特征,找不出任何病因,无任何皮肤损害,秋季正是此类皮肤病高发期。年龄越大,患皮肤瘙痒症的风险就越高。

3、湿疹

湿疹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长皮疹、红斑和瘙痒是其典型症状。干燥是导致湿疹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在秋季,应着重做好皮肤保湿,积极防范湿疹。

为什么老年人易患上皮肤病?

第一,老年人新陈代谢能力下降,皮肤结构发生变化,再加上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增加患湿疹风险。第二,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再加上患有基础慢性病,比如糖尿病、慢阻肺和心血管疾病等,均是诱发皮肤病的导火线。

温馨提示

中老年人应及早接种带状疱疹疫苗,降低患病风险。注意饮食清淡,少吃重口味食物;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慢性病患者应科学规范治疗,控制好疾病。选择宽松柔软的纯棉衣服,防止皮肤受到强力摩擦和刺激;注意皮肤卫生,做好保湿和防晒。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瘙痒、疼痛、干燥…警惕老人常见的3类皮肤病!

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锁水能力变差,易出现皮肤干燥、脱屑和皲裂以及瘙痒等;老年人抵抗力下降,易受到外界细菌或病毒入侵,从而诱发多种皮……详细>>

老年人易患哪些皮肤病?有些不需要治疗

随着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人们的寿命至少延长了五年以上,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疾病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从而影响了正常的……详细>>

中老年人湿疹偏方

湿疹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喜欢吃辛辣食物的人群,容易患湿疹。患湿疹后不能吃螃蟹、小龙虾、羊肉、狗肉、火锅等发热刺激性食物,应多……详细>>

皮肤瘙痒又疼痛?这3个皮肤病就像“狗皮膏药”!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组织器官,也是人体抵御外部的第一道防线,防止外界微生物和病原体入侵。然而,皮肤却易受到损害,总是出现难以解释的瘙痒、丘……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易患皮肤病 教你8招远离皮肤病!

在秋天这个非常干燥的季节,患上皮肤病是非常的难受的,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之中,该怎么预防皮肤病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有没有什么好方法,阻止这种皮……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