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秋季当心带状疱疹“趁虚而入”?4件事预防带状疱疹!

2022-10-15 09:30:58      

大部分人身上携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当抵抗力减弱时病毒就会趁机作乱,诱发水痘或带状疱疹。带状疱疹发生在头面部或上肢、反复出现带状疱疹、疱疹面愈合速度比较慢、没有及早治疗等,均会使得带状疱疹病毒破坏神经,从而诱发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带状疱疹有哪些症状?

1、出疹前

出疹前会出现全身症状,比如食欲下降、身体不适以及低热等,局部皮肤感觉到瘙痒和灼热,有时会有神经痛。

2、出现症状1~4天后

病变部位长有红斑,呈现米粒到绿豆大小的丘疹且集聚在一起,慢慢的转化成水泡,几天后破裂,糜烂面露出,从而干燥结痂。

3、痂皮脱落

痂皮脱落后皮肤上会暂时出现红斑或是色素沉着。如果没有继发性感染,那么不会留下任何疤痕;有些患者会出现淋巴结肿大,局部出现阵发性针刺样疼痛。

4、其他症状

带状疱疹发生在眼睛周围,易诱发剧烈疼痛,严重时可累及角膜,从而诱发溃疡性角膜炎;耳朵带状疱疹主要表现是外耳道或鼓膜长疱疹,严重时会出现耳朵疼痛、面瘫以及外耳道疱疹等。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1、充足睡眠

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能少于8个小时,这样能增加T细胞数量,改善免疫系统功能。

2、多运动

每天的运动时间应达到30~60分钟左右,一周坚持150分钟以上,比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以及打球等。除了有氧运动外,还需有1~2次力量训练,增加肌肉占比,提高抵抗力。

3、做到营养均衡

做到饮食多样化,各种营养均衡摄入。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肉类、鱼虾肉和蛋类等;吃够蔬菜和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避免挑食和偏食。

4、不能接触水痘患者

虽然带状疱疹没有很强的传染性,但疱液接触正常者的皮损部位会被感染,所以也不能近距离接触水痘患者,做好隔离工作。

温馨提示

带状疱疹的根源是免疫力下降,因此应努力提高抵抗力。尤其是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更应该格外关注,及早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另外,对于刚刚做完手术、受到严重伤害、工作压力太大、过度劳累、感冒发烧、患有恶性肿瘤、器官移植后的人群更应该做好生活调理,防止受到感染。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带状疱疹怎么治?带状疱疹的防治要点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专家介绍因为不同人患有带状疱疹的症状不同,所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治疗,治疗带状疱疹……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带状疱疹夏季出没 带状疱疹怎么预防?

夏季除了要提防过敏、荨麻疹等疾病外,对带状疱疹也不可忽视。带状疱疹中医称之为“蛇串疮”和“缠腰火丹”,常于季节急剧变换或疲劳、感冒后等抵……详细>>

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带状疱疹“青睐”哪些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 详细>>

带状疱疹初期症状 治疗带状疱疹的方法

带状疱疹疾病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带状疱疹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大家对于这个疾病……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