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屏障受损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7-02 07:32:54      

皮肤对人体来说是很重要的,可以守住水分、电解质以及营养物质,而且还可以抵御外界物质的入侵。但是当皮肤出现了干燥、紧绷、发红,甚至是刺痛等不适,就说明皮肤的屏障已经受损了。可能很多人不太理解为什么自己的皮肤屏障会受损,其实皮肤屏障受损一般是以下几大因素导致的,生活中要注意改善。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皮肤屏障受损?

1、不注意防晒

想要肌肤更健康,平时就应该做好防晒工作,不论是在夏季还是在冬季,一年四季都应该要多防晒,因为阳光之中的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性是比较大的,如果长时间不防晒,皮肤裸露在紫外线下就容易色素沉着形成色斑,甚至严重的脱皮晒伤,当然对皮肤的屏障也会有破坏作用,导致皮肤屏障受损。

2、频繁的敷面膜

面膜对肌肤是有一定的养护作用的,所以很多人就会认为只要自己每天敷面膜,脸部的肌肤就会越来越好。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频繁的敷面膜并不会让脸部肌肤变好,反而过度的水合,导致皮肤抵抗力差,更容易被外物入侵,所以皮肤的屏障就会受损。

3、过度的清洁

特别是在夏季,皮肤感觉总是油腻腻的,因此很多人就每天频繁的洗脸,甚至还会使用一些碱性的清洁产品。其实油脂不可以清洁过度,适度的油脂对肌肤是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的,频繁的清洁脸部,导致皮肤的酸碱失衡,皮肤的屏障就会受损。

4、频繁的去角质

去角质简单来说就是去掉一些角质细胞,这样皮肤看起来会更加的光滑紧致,但是如果频繁的去角质会伤害到皮肤的基层,对肌肤的屏障会形成一定的损伤,所以去角质不可以太频繁,可以每个星期1~2次。

5、大量涂抹昂贵的护肤品

有很多人发现自己的肌肤屏障受损,就盲目的开始给脸部进行滋补,选择一些比较昂贵的化妆品,反复大量的涂抹,而且还会使用一些修复屏障的面膜,反复的敷。过度的对脸部肌肤进行滋养,并没有让受损的屏障好转,反而会更加的糟糕。

其实想要避免脸部肌肤屏障受损,在平时要注意,洗脸的时候要选择温和的洗面产品,最好是pH值能够接近肌肤的,还有不要过度的清洁。另外选择面膜的时候,要尽量选择添加剂少一些的,平时做好脸部的保湿工作,可以选择一些含有维生素B5、透明质酸、芦荟胶等成分的保湿产品,可以让肌肤得到很好的滋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屏障受损的原因 皮肤屏障受损

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虽然皮肤瘙痒是常见的症状,但如果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任其发展的话有可能对身体健康带来威胁。皮肤瘙痒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要引起人们警惕。详细>>

皮肤有4道屏障?纠正破坏皮肤屏障的几大行为!

皮肤占面积最广,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能防止外界细菌或病毒入侵,保护内脏器官。别看皮肤那么薄,却有4道屏障,杜绝或减少物理和化学伤害。然而……详细>>

皮肤病是怎么形成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现在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非常注重对皮肤的保养问题,并且在对待皮肤这个问题上大家也都是非常小心的,因为毕竟现在很多人都会患有皮肤疾病,有的……详细>>

皮肤色素沉着是什么原因?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有许多爱美女孩都有这样的烦恼,那就是自己的皮肤颜色不一致,有的地方颜色比较浅,有的地方则颜色比较深,这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问题,名字叫……详细>>

秋冬季皮肤干燥怎么办?专家支招皮肤屏障修复“三部曲”

很多人一到秋冬季,由于气候干燥,皮肤问题就暴露明显,如皮肤干燥起皮、瘙痒,出现红血丝、色斑、皱纹甚至起疹等。这些信号可能是在提醒你:皮肤……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