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夏季需警惕日光性皮炎 或跟食物或药物有关!

2022-07-01 07:38:58      

夏季是日光性皮炎的高发期,皮肤暴露在阳光下而诱发急性光损伤,从而导致皮肤炎症。日光性皮炎的主要特征是局部泛红、红肿以及长小疙瘩,往往伴有皮肤烧灼感、瘙痒感以及刺痛感,严重时皮肤上会长水疱。如果日光性皮炎没有正确处理,那么就会留下色素沉积,从而影响形象。生活中的某些食物或药物易造成日光性皮炎,还需积极预防。

哪些食物或药物会造成日光性皮炎?

1、食物:常见的光敏性蔬菜有芹菜、苋菜、韭菜和茴香,还有荠菜、莴笋和香菜等;常见的光敏性水果有无花果、柠檬以及芒果等;光敏性的海鲜有蟹类、虾类和螺类。

2、药物:抗组织胺药、抗结核药和噻嗪类利尿剂,还有四环素类、非甾体类抗炎药和喹诺酮类以及维甲酸类等,均属于光敏性食物。

吃了以上食物或药物后尽量不要出门,又或是安排在晚上吃。

晒伤后该怎么办?

1、用牛奶冷敷

把牛奶放在冰箱中冷藏,用柔软的毛巾蘸取少量的牛奶,冷敷在晒伤的部位,每隔5分钟换一次,能降低皮肤表面温度,减少对皮肤带来的炎症反应。如果家庭中没有牛奶,也可以用毛巾包裹住冰块冷敷,冷敷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以免冻伤肌肤。

2、做好保湿护理

选择具有镇静保湿和舒缓功效的喷雾,又或是修复面膜,能促进皮肤受损部位修复;然后再涂抹保湿效果较好的乳液和面霜,减轻紫外线对皮肤带来的伤害。

3、口服药物

皮肤晒伤后或出现日光性皮炎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抗组胺药,必要时还需搭配维生素C维生素E和钙片等。严重的患者需短期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其作用是减轻炎症反应。值得提醒的是,晒伤皮肤出现水泡、渗液以及糜烂时不能自行处理,应积极寻求医生帮助。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防晒工作,出门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等出门时才能发挥防晒作用。带上遮阳伞,戴上遮阳帽和穿防晒衣,也可以戴防晒面罩或冰袖等,避免紫外线直接接触皮肤。长期户外工作者每隔两个小时补涂一次,每次涂抹一元硬币大小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的一次性口罩、隔离霜和美白霜等都起不到防晒效果,最好是涂抹专门的防晒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详细>>

夏季需注意防治日光性皮炎

日光逐渐毒烈起来,人们在外边行走不免要晒晒太阳。其实,适当晒太阳对人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暴晒在阳光底下容易引发日光性皮炎……详细>>

日光性皮炎需“忌嘴”

日光性皮炎是由于日光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引起人体局部皮肤发生的光毒反应。苋菜、油菜、马齿苋、芹菜、茄子、土豆、菜花等蔬菜都是含有感光……详细>>

盛夏日光性皮炎高发 4大妙招巧预防

日光性皮炎是由于皮肤暴露部位因日光过度照射,在暴露部位引起的皮肤急性光毒反应。日光中的中、长波紫外线辐射使真皮内多种细胞释放组胺、5-羟……详细>>

日光性皮炎应该怎么治疗?

日光性皮炎哪里治得好,我们对皮炎已经比较熟悉了,皮炎的类型有很多,日光性皮炎就是其中一种,这种疾病是由于皮肤暴露部位过度照射后引起的光毒……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