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头皮屑多或是脱发的前兆?5个生活习惯增加头皮屑!

2022-06-28 07:35:14      

其实每个人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头皮屑,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过,短时间内头皮屑突然增多,每次梳头时就如同下雪一般,此时就要引起重视,极有可能是感染了马拉色菌,同时也是脱发的前兆。

头皮屑多是怎么回事?

1、生理性因素:头皮上皮细胞新陈代谢时可产生头皮屑,这是生理性因素。头皮屑并不是很明显,只不过梳头时会掉少量头皮屑。

2、病理性因素:头皮上皮脂腺分泌过于旺盛,分泌的油脂正适合马拉色菌生长和繁殖,大量马拉色菌繁殖可造成脂溢性皮炎,破坏头皮屏障功能,使得头皮角质层大量增生,从而产生太多头皮屑。严重时可诱发毛囊炎,造成毛囊化脓,生成瘢痕,最终诱发永久性脱发。

哪些习惯会促进头皮屑生成?

1、洗发太频繁

洗头过度频繁可刺激皮脂分泌,因为洗头后把油脂清洗干净,为能维持水油平衡而大量分泌油脂,使得头发越来越油,从而产生头皮屑。

2、热水洗头

经常用热水洗头不仅仅伤害发质和毛囊,而且也会带走头皮上的水分和油脂,让头皮越来越干燥。油性发质者用太热的水洗头,可刺激大量油脂分泌,使得头皮屑产生的越来越多。一般洗头水温在37℃~40℃左右就行。

3、用指甲抓挠头皮

指甲缝中藏匿着肉眼看不到的细菌,不慎把头皮抓破后,指甲缝的细菌可进入伤口,从而导致感染。因此不能用指甲抓挠头皮,正确的方法是用手指指腹轻柔按摩。

4、没有把护发素冲洗干净

护发素的作用仅仅是护理头发。没有冲洗干净的话,护发素就会在头发上附着,易沾染灰尘,久而久之堵塞毛囊。不能把护发素直接涂抹在头皮上,涂抹到离着发根2厘米处。

5、经常吃辛辣油腻食物

不少人偏爱于辛辣油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这种饮食习惯可刺激大量皮脂腺分泌,从而加重头皮屑。

温馨提示

若短时间内头皮屑突然增多,同时伴有瘙痒,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去屑洗发水或药膏,抑制马拉色菌生长。另外,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经常吸烟、酗酒、熬夜、背负着巨大的生活压力等可紊乱内分泌系统,加重头皮出油,所以应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保证有足够睡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头皮屑多或是脱发前兆?这5个坏习惯会让头皮屑越来越多!

头皮屑是新陈代谢的产物,几乎每个人都会出现头皮屑。不过,肉眼可见头皮表面有众多头皮屑,同时把头发油腻、头皮瘙痒、脱发等需引起重视,极有可……详细>>

头皮屑多又痒怎么办

头皮屑多是不少人的烦恼,一头乌黑发亮的头发如果因为有头皮屑那将会有很大的影响。头皮屑多不仅影响人们的外在形象,让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交际等……详细>>

怎样去头皮屑

怎样去头皮屑?头皮发痒的时候我们总是忍不住就抓挠,头皮屑因此就好像雪花那样飘落在肩膀上,实在不美观。头发屑的确是一件让人心烦的事,下面就……详细>>

头皮屑多是缺维生素吗

人的体内如果缺少了一些含量或者微量元素,就会让身体的很多地方出现相应的一些症状。头皮屑很影响形象,而有的人会发现,自己的头皮屑很多,怎么……详细>>

头皮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防止头皮屑的小妙招有哪些?

头皮屑是很多人都会头疼的问题,本来刚刚清洗好的头发又会出现一些白色的头皮屑,影响美观不说还容易让人觉得不干净不卫生,给人带来不好的印象。……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