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戴口罩皮肤发红瘙痒怎么办?教你5招可缓解!

2022-06-21 07:41:44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成了每个人的必备物品,也因此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叫做口罩脸,口罩脸并不是皮肤病的名称,其实是指因为长期戴口罩,导致面部出现红斑、肿胀以及瘙痒等症状,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处理,则有可能会导致接触性皮炎的出现,因此要掌握正确的处理方法。

戴口罩导致面部皮肤发红瘙痒怎么办?

1、不要过度清洁面部

长期戴口罩,会使面部皮肤长期处于潮湿闷热的状态当中,促使皮肤变得比较敏感,因此平时不能够过度的清洁面部,尤其不能够使用碱性以及含有皂基的洗涤用品,建议选择含有氨基酸的洗面奶。

2、湿敷

长期戴口罩,会使面部大量出汗,促使面部缺水的情况发生,导致瘙痒和红肿的情况发生,因此要对面部进行湿敷。用医用纱布折叠6层,之后用纯净水浸湿,然后挤至不干不湿的状态,最后把纱布敷在面部,一天可以多敷几次,每次敷12~20分钟左右即可。

3、使用弱效或中效的激素药膏

如果面部红肿以及瘙痒的症状比较严重,则可以短时间的外用弱效或者中效的激素药膏,也可以短时间使用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对缓解和改善病情有一定的帮助。在使用糖皮质激素药膏的时候,要注重对时间的控制,一般连续外用不能够超过一个星期,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导致激素性皮炎的出现。

4、使用保湿滋润型的护肤产品

长期戴口罩皮肤会变得比较敏感,而且皮肤屏障也很容易受损,因此要及时的使用具有保湿滋润以及修复皮肤屏障作用的护肤品,建议在购买护肤产品的时候,仔细阅读说明书。

5、服用抗组胺药物

如果瘙痒的症状比较严重,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组胺类药物进行治疗,如果出现了严重的过敏情况,而且本身并没有激素禁忌症,则可以短时间的口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比如醋酸泼尼松。

温馨提示

长期戴口罩,如果不注意皮肤护理,则有可能会导致刺激性接触性皮炎以及变异性接触性皮炎的出现。另外如果购买了劣质的口罩,也有可能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使皮肤出现红斑、肿胀以及瘙痒等症状,因为劣质的口罩当中大多含有大量的甲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皮肤发红怎么办?

新生儿皮肤发红怎么办?这是很多新妈妈们在照顾自己的孩子的时候经常遇见的现象。新生儿皮肤有异常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我们的妈妈们看在眼里也是……详细>>

长时间戴口罩出现“口罩痘”?皮肤专家3招教你化解爆痘危机

戴口罩是疫情之下最简单有效的防控措施,然而口罩一戴一整天,不少皮肤问题也随之而来。皮肤泛红、发痒、爆痘,一颗颗硕大如雷的痘痘着实让人困恼……详细>>

戴口罩戴出了皮肤问题?教你3招防止皮肤问题!

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反扑,不要掉以轻心,外出的时候必须要戴好口罩,尽可能不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长时间的戴口罩会给人们的皮肤带来很多危害,会……详细>>

脸上皮肤发红发硬

俗话说脸是一个人的门面,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好不好,看脸的气色就可以看出一二,因此很多人都很关注自己的脸,尤其是爱美的女性们。谁都想拥有光滑……详细>>

皮肤发红应该怎么处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在封闭的车厢或空调房内待久了,皮肤会出现发红的状况。很多的人在春天和冬天皮肤经常泛红甚至发烫。这些都是脸部……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